魔鬼的书影游推荐(1)

新年好。因为众所周知的肺炎疫情,大家过年都更应该呆在家里,杜绝接触病毒的风险,我想推荐一下自己喜欢的一些经典电影、电视、动画、游戏等,给大家宅在家里娱乐增加一些参考吧,每篇更新介绍书影游各一款。

电影《功夫》:集大成的武侠、喜剧与周星驰

我在几年前写过一篇《周星驰:韶华咫尺,初心未逝》的文章,里面写道:

《功夫》是周星驰电影里唯一一部面面俱到、没有短板的个人巅峰之作。

特效方面,《功夫》是那个时代的一流标杆,无可挑剔,在今天看来仍不觉得过时;剧作方面,感情线的不温不火丝毫没有拖沓突兀之感,和电影整体浑然天成;节奏方面,从第一场戏开始就进入高潮,期间有张有弛,武打场面和搞笑文戏结合过渡得近乎完美;表演方面,周星驰贡献了自己的巅峰演技,而配角塑造一眼就给人深刻印象的配角有数十人之多;风格和音乐,风格的恰当,猪笼寨祥和时的音乐与打斗时的音乐使用令人拍手叫好。

时至今日,《功夫》中的台词和名场面仍然是流行梗的来源。从开头一句「还有谁」到「警察出来洗地了」,「别以为你长得帅就不打你」「放开那个女孩」「不是不相信你,我们想开开眼界」……

《功夫》从各个意义上都给这个时代的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刚上映时的厚古薄今和对《功夫》突破的不适应,其评分是不高的,甚至于风评说《功夫》是「赢了票房输了口碑」。在我写那篇周星驰的文章时豆瓣只有7.9分,之前更低,如今这部电影豆瓣高达8.5分,位列豆瓣250的168位,成为评分最高的功夫类电影之一。

我当时写道:“在我眼里,《功夫》几乎是周星驰被低估的最严重的一部电影。它不仅仅是我心目中周最好的作品,甚至是在华语电影里也能排在前列。”

看过的电影越多,越能感受到《功夫》的难得——一部商业喜剧片,做到笑点密集不乏味已是难得,拿捏好剧情节奏的起伏递进,算的上进阶,而像《功夫》这样,看似平凡普通的剧情进展,细究起来却是有着丝滑一般的观影体验。

整部电影的剧情线是这样的(括号里的高低是剧情中正反派势力起伏影响的观众紧张情绪起伏):

周星驰假冒斧头帮惹祸(低)——三大高手出手打退(高)——斧头帮请来天残地缺,三大高手被逐一击败(低)——包租夫妇出手再次打退斧头帮(高)——周星驰街头抢劫儿时遇到的女孩(低)——被斧头帮叫去救出火云邪神(高)——火云邪神使诈击败包租夫妇(低)——周星驰经过挣扎后出手(高)——周星驰被打成残废(低)——周星驰被救活,任督二脉被打通成为绝世高手打倒一堆小喽啰,对战火云邪神占上风(高)——火云邪神使出蛤蟆功占回上风,将周星驰顶上天(低)——如来神掌收尾(高)。

一环扣一环,的不只是剧情,还有作为主线的“功夫”的主题,就是「一山更有一山高」。

电影中出场的多位高手,修为最低的谭腿是最锋芒的,他第一个出手,平时对包租婆也是最不客气的,而功夫越高的八卦棍、包租夫妇越是低调,周星驰功夫大成后更是给人随心所欲的感觉,最后一句「你想学,教你啊」,是以境界服人了。

至于片尾的隐喻,也可以这么理解——《功夫》这部电影本身,其实与卖给小孩秘籍的老头做的是同一件事。功夫未必能像电影中那样开山劈石,但「放开那个女孩的呼喊」,「拯救世界交给你了」的那份儿时的梦想和正义感,才是《功夫》中的内核所在吧。

动画《工作细胞》:你的免疫系统这么萌?

这是一个关于你自身的故事。你体内的故事——。

人的细胞数量,约为37兆2千亿个。

细胞们在名为身体的世界中,今天也精神满满、无休无眠地在工作着。

运送着氧气的红细胞,与细菌战斗的白细胞……!这里,有着细胞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工作细胞》是将你身体内细胞拟人化的一部有趣动画,在播出时曾经引发了不小的潮流,萌萌的血小板、迷路的红细胞、冷酷的白细胞、大姐姐巨噬细胞、特工队T细胞……我们身体里的免疫细胞化身警察、特工,与入侵身体的细菌、病毒进行战斗,还要承受过敏等「大事件」。

《工作细胞》用鲜明的人设和富有想象力的剧情设计让观众了解自己的身体运行机制。在这个时刻,我想《工作细胞》还会有别的意义,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身体,知道免疫系统如何发生作用……相较于生硬的科教,这样的作品应该会产生更大的传播影响力吧。


游戏《文明5》:历史底蕴、地理政治的兴趣引导,绝对的时间杀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