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负他人可以补偿,辜负自己无法原谅

这个夏天快要结束时,秋刀小姐病倒了。

一定是夏天灼烧了她所有的热情,所以,初秋时,所有人都在享受凉爽,唯有她冷到颤抖。

前一个月,公司组织体检,医生面无表情地拿着报告给她打电话:“你的报告显示有问题,你还得重新来进行病样检查。”

秋刀小姐不可置信地问了三遍:“你确定,确定,真的确定是我吗?”

那边没有回答,早已挂了电话。

秋刀小姐来到医院,医生一开始很耐心地给她解释:“我们要从你的子宫里取一点肉进行病样检查,以来进一步确定。”

她却害羞地拒绝了,心想,老娘保存了三十年的第一次,难不成要献给这该死的手术刀?

医生一脸凶相:“要检查就脱掉裤子,不检查,开门右转,记得关门。”

秋刀小姐乖乖地脱掉了裤子,像个虾米一样缩在了手术台上,她告诉自己莫怕,莫怕,心中闪现了好几个英雄的英勇事迹。但她控制不了自己的神经颤抖,所以,一旁的医生咆哮不已。

最终,医生成功地从她身上取走了那块肉,秋刀小姐下身一直在流血。回去多吃点驴胶、红枣,补补血,她安慰自己。

初秋的中午,热度与夏天无异,街头的女子无不在抱怨,这秋老虎好生狠毒,快要把我们烤熟了。唯有秋刀小姐穿着长度到脚踝的针织衫,缩成一团,还在微微发抖,埋怨是不是该供暖了?

司机正在随着音乐唱:“one night in beijing 你会留下许多情,不要在午夜问路怕触动了伤心的魂……”

司机唱得特别投入,表情和动作都很逗逼,秋刀小姐终于被逗笑了。她突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有病就去看,活着就是希望。唯一遗憾的是,第一次真的献给了手术刀。

两个星期后,秋刀小姐的电话再次响起,她悬了两个星期的心终于落地。经过这两个星期的挣扎,她的内心早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所以,当医生通知她入院准备手术时,她的内心稍微揪了一下,就立刻释然了:正好可以休息一下。

她没有告诉父亲、亲人、朋友,所以没有人陪床。她雇佣了一个钟点工大姐,那位胖胖的大姐一直在安慰她,怀孕流产并不可怕,以后孩子还会有的。会有一个好男人来爱她,给她幸福的生活。

秋刀小姐哭笑不得,本想给大姐解释自己的病,转念一想,却觉得这和流产也差不多,都是从身上取下来一块多余的肉,不是吗?

秋刀小姐的请假并不顺利,尽管她在请假那一栏标示出自己是癌症,主管还是没有仔细看到那一栏,反而不耐烦地说:“哎呀,客户怎么办?他们打给你的电话,你都转到我手机上哈。你偏偏这个时候病啊,非要请假一周吗?”

主管啰里啰嗦地说了一筐,却没有一句安慰。

秋刀小姐倒不在乎她是否会关心自己,内心却阵阵悲哀。自她做助理以来,晃眼间,已七年之久,人生能有多少个七年。七年里,又有多少人来了,又走,还有那些同学不知换了几份工作,都没有稳定下来。

如此比较,自己也算良民吧?七年内,风雨无阻,始终如一。

想到这里,秋刀小姐信心百倍,甚至觉得自己割掉了整个子宫,都不会害怕。但是,当医生拿着手术刀和针管走向她,让她学动物一样弓起身体时,她不由哆嗦起来:“医生,我天生胆小,就爱哆嗦。”

面无表情的医生却像个熟练工一样,不出一分钟,就已经为她摆好了造型,特意叮嘱她不要动。随着刺骨的痛从脊椎处传来,慢慢扩散,她也渐渐不疼了。

往下的手术进展地很顺利,毫无知觉的秋刀小姐似乎明白了当年母亲因癌症做手术时的心境,其实没有绝望,甚至没有疼痛,唯一的感觉就是木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不真实的。

往事如影,幕幕清晰,她仿佛又听到母亲离世前,曾握着她的手喃喃自语道,这一生好短,好多事情都没有去做,辜负了好多人,也连累了自己。

身边的亲人不知秋刀母亲说了什么,只好问秋刀小姐。她自然是听懂了,却喃喃自语学着母亲的语气说,太冷了,把门关上。

在母亲离世的一瞬间,秋刀觉得自己长大了,只是以后再有寒风起,或伤心失意时,她都会觉得特别冷,母亲那句话也会旋在心间……

秋刀小姐的心疼了一下,身体也接着疼了起来。原来,麻药的药效减退了。旁边的一个女孩正咬着男朋友的手指,撒娇般地喊疼,她拿起枕巾塞在了嘴巴里,疼得浑身冒汗,却没有一生呐喊。

秋刀小姐突然想起那次和朋友一起看的《滚蛋吧,肿瘤君》,电影里,熊顿说,癌症有什么好怕的,割了就可以了,白血病才会要人命。

之前,秋刀小姐听到这句话,欢笑满怀,如今想来,却觉得倍感安慰,如此贴心。

中间,一直有客户的电话打来,秋刀小姐都会认真地转给主管,她突然满怀感恩,觉得世界特别美好,更何况,自己还有个老爹,特爱打麻将,总是信心满满地说,等我糊了,给你在北京买房。

秋刀小姐出院时,医生叮嘱她,要静卧休息。一旁的钟点工大姐也贴心地说,要好好休养,不要乱动,你需要我,只要一个电话,我就奔过来了。

熊顿说,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世界就是爱与被爱。

秋刀小姐从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假如没有人爱我,那我可以去爱别人。如今,她终于明白这句话的真谛其实是,活着的每个人都沐浴在爱中。

走到家中,她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爸,你一直想来北京玩,想来旅行,来吧,我们好好去玩吧。”

听到父亲欣喜而错愕的回答声。

那一瞬间,她内心无比颤抖,好像觉得自己又一次成长了。也许生命是脆弱的,但可贵的是,它有着无穷的力量,关键看,我们如何活着。

她给主管打电话请假,被主管按掉了。她只好发短信请假,好久后,主管淡淡地回答了一个字:好!

秋刀小姐并不在意这些,此时,她想到了熊顿,想到了母亲,她们说过的话有些相似,若是辜负了别人,总是可以找到弥补的方式。辜负了自己,却是无法原谅的事。

秋刀小姐长长地呼了一口气,她打开心愿薄,写道:

趁着年轻,我们可以去做的事情原来是那么多,可以去看北极的阳光,青海的落日;去希腊的海边,感受蓝白的浪漫;可以去爬长城,触摸历史的痕迹;去听松海,看懂夜的语言;去帮助贫穷山区的儿童,住在那里义务支教一段时间;去看十三朝古都,去听太平洋的风……

去努力,去拥抱,去享受爱与被爱;

努力地站着,努力地奔跑,在每一个别人需要的时候,都有挺身而出的勇气;

去歌唱,去欢笑,去追求梦与梦想;

珍惜拥有,珍惜所得,珍惜每一个被阳光照耀的时刻,那才是最美好的世界。

写到这里,虽是秋日,落叶寂寥,凉风阵阵,秋刀小姐却觉得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熊顿的日记。熊顿说,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世界就是爱与被爱。从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假如没有人爱我,那我可以...
    茜儿阅读 629评论 0 0
  • 我看到花开了 树叶绿了 原来是你笑了 打了一份饭 分成两半 假装你还在对面 你说我带眼镜的的样子很美 后来我爱上了...
    方雁橙阅读 458评论 0 1
  • 是谁 在日出之前的黎明 反复地吟唱着那首歌 哀怨而忧伤 仿佛被露水浸透的太阳 哦 亲爱的 不是我,是风 是谁 在夕...
    简JN阅读 311评论 10 15
  • 1、感恩的士司机送达 2、感恩同事约一起去吃饭,虽然最后没有去 3、感恩4S店小哥的跟进 4、感恩美味的常德牛肉粉...
    蓝蓝桔子1126331阅读 174评论 0 0
  • 前言 这是记录我自己从零开始搭建一个博客的历程, 从服务器的选购, 域名的申请, 服务器的备案, 服务器开发环境的...
    HardCode阅读 1,536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