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感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小长假错过了一个周五,孩子们特别期盼着这期的生命教育课程,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呀!孩子们早早的就来到学校布置板报,其他的孩子们则拿着作业单讨论着,教室里忙中有序,都在为今天生命教育做准备!伴着动人的音乐声暖场开始了 ,课前的暖场中是孩子们最兴奋的时候。孩子们在视频中看到了我们班同学的优秀作品,看到了我们学校同学的优秀作品,看到了我们班漂亮的板报,看到了我们学校其他班级的优美板报,孩子们激动,兴奋欢呼着。付出之后的收获格外的甜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生命教育课依然是行动亚洲专题中的课程,这也是一堂有趣的课,首先活泼的荔枝老师在介绍她的名字的时候,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也一下子拉近了老师与孩子们的距离,让孩子们瞬间记住了老师的名字-----荔枝老师!爱的鼓励让孩子们很快的进入了状态,接下来老师让孩子们观察小猫黑黑的体检报告,孩子们感到很新奇,小动物们也要体检吗?更有趣的是,黑黑的体检报告上面,体检的项目居然和人类体检的项目差不多!没想到动物居然会和人一样也会生病,而且得的还是肠胃病呢!看来人和动物有很多相同之处哦!荔枝老师趁热打铁提出第一个问题 (你们知道动物和人类有什么共同点?),孩子们们虽然没有直接与老师互动,可依然积极地回答了老师的问题-----人会生病,动物也会生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接下来的第二个问题藏在视频中,孩子们最喜欢看动画片了,一个个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影片出现了各种动物他们的生活世界,荔枝老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让学生观察,发现动物和人类有什么共同点,你认为这些动物有什么感觉?孩子们通过看影片,了解到动物在各种情景下的不同的表现,知道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是有感情的,也有兄弟姐妹,会撒娇会发脾气,会开心也会难过。尤其是当看到母猫为了抢救火场中的孩子奋不顾身时孩子们被深深地打动了,感受到了母猫的伟大,也感受到了小动物的情感!最后视频留下一个讨论的问题,如果你化身为动物,说说自己的感受!孩子们马上进入状态分小组交流起来,孩子们不仅回答了视频上的问题,还讨论了家中所养的小动物们,以前孩子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家中宠物的感受,通过今天的课程孩子们纷纷说起了家中的小动物们,小狗会在主人一回家就开心的去迎接,小兔子看到好吃的就会开心的冲过来,小猫看到主人吃饭就会喵喵的叫好像在要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也让孩子们知道了我们要爱护我们身边的小动物,因为动物和我们有着许多相同之处,他们也有感情也有七情六欲,所有的动物都应该被尊重,人和动物永远是朋友,人与自然才能和谐的相处。

      最后到了完成孩子们最喜欢的作业单的时间了,荔枝老师引导孩子们观察作业单上的图画,先说说图画上的内容,再说说小动物当时会有什么感受?同学们也一并写了出来。不仅如此,还有的孩子在作业单上画出了其他的小动物,干活的老牛、捉害虫的青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课程用白居易的一首诗来结束:“鸟----(唐:白居易)谁道群生性名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让孩子们更加深切的理解了生命的真谛,万物平等,生命宝贵、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