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四川方言版)

文 傅青岩


小吴帮我拎着工具包,一起走出绵竹剑南春大酒店。

一老汉挡住我的去路,不客气地招呼,老瓜娃子,你还认得我啵!

发型是边疆支援中央,眼睛眯起的跟篾片儿一样窄,鹰钩大鼻子,招风耳,下嘴唇像是合不拢连着下巴耷拉下,将军肚将白衬衣绷起,外面套件灰色坎肩儿。

麻卖批,狗日滴,恁(硬)是认不到老子喽哟!

我盯着他滴脸,确实是想不起来是哪个(个)嘛。

小吴在旁边提醒,师傅,莫不是你以前滴朋友?

老汉抢过我脑壳上的帽子,框(戴)他自个头上,凑近跟前来我让我瞧安逸,一张年轻的面庞从我脑海中浮出,又贴合到这张三十六年后的老脸上。

郭德龙!

唢(suo,好或是对的意思),算你凭良心,还记滴起!

三十年几年不见,一时半会儿想不起也正常嘛!

走走走,跟我吃饭去,大家伙儿都在这儿!郭德龙拽着我又折进酒店。

郭德龙是我以前在汉旺镇东汽机电厂的工友,那时我刚毕业,在机电厂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工,郭德龙那时是正式工,产线上的组长,骂过我是只会纸上谈兵的不会实际操作的秀才,我一开始不服气怼过他,后来也着实佩服他的实际操作经验,实打实滴比我厉害。

郭德龙大也懒得跟我计较,教了我很多书本上学不到东西,一年后我响应国家号召去大西北时,他还夸我大公无私爱国,组织工友为我饯行,祝我鹏程万里,日后荣归故里。

厂里清一色的一帮全是和尚,以前数他是最活跃的一家伙,我估摸他说的大伙儿就是以前机电厂的工友,被他招到一块儿了。

郭德龙推开一包厢的门,咋呼道,好家伙,你们看看,哪过(个)来啦?

包厢内支了一桌机麻,一场斗地主,战意正酣,旁边看的人也磨拳擦掌,忘了喝茶。我一进来大伙儿把视线齐刷刷地看过来,大伙儿停止娱乐,围过来拉着我握手说话。

小白!

老白啦!

对对,我们都老啦!

老得都要入土啦!

呸呸,你龟儿子要入土,人家老白比你小十多岁呢!说话的是以前第二车间焊工黄亮。

瓜批,老子有说错吗,前几年汶川地震死了好多人,没老滴不也有被土埋了滴吗?

我一时还想不起来他们中间有些人叫什么名字,只觉得声音好熟悉,以前的年轻面孔也在我眼睛浮现又贴合一致。

是哦,我们是老去的汶川地震幸存者,龚喜和大林都垮杆喽(死了或完蛋的意思)。说话的人拄着拐杖,有条腿是瘸的,我仔细看,是何有才。

唉,见一面少一面,老白再不回来,我们可能也就见不到喽!

还是老郭娃子主意想滴好,过(个)把月半年的聚一次,吃顿饭,点点人头数。

就像以前开工前开晨会一样。

果然,这聚会是郭德龙撺掇的。郭德龙说,费啥子话嘛,过来围起喝(huo)酒!

对,今天高兴,要喝好酒,搞剑南春!

唐时宫廷酒,盛世剑南春,就点这个,老白请客!

好,我点头说,我请客。

龟儿子滴,刚刚说剑南烧坊大伙儿摊分,你还嫌贵,老白一回来就宰,你心口子好黑哟!

人家老白阔(可)是工程师,这点毛毛钱算个逑日滴!

我笑笑,莫来头(没关系),大家伙高兴就好,来来来,剑南春!

就是嘛,老白是多撇砣(够意思)的人物,再说他走时大伙只喝(huo)滴起绵竹大曲,如今是啥子时代了嘛,大伙儿重逢于太平盛世,汶川地震后绵竹涅槃重生,当然得喝剑南盛世庆祝喽!

服务员,给我们换酒,两箱剑南盛世!

服务员过来问,大爷,剑南盛世分好几种,要哪个度数滴?

我看看酒水单,问大伙,52℃,大唐华章,你们看阔以不?

哎哟哟,老白莫整那么贵滴嘛,啥子酒不是一样喝(huo)嘛。

就是嘛,坐椅子上的何有才跺跺他的拐杖说,以前抱瓶自家酿滴小灶酒跑春溢路上,隔着剑南春酒厂高高滴院墙,闻酒厂的酒香下自己的混酒……

黄亮说,还好意思拿来摆条(聊天或是讲话的意思),有次爬到人家院墙上去喝(huo)被逮住了,你龟儿子摔下去吓滴屁滚尿流,哈哈哈……

何有才抡起拐杖作势要打嘲笑他的黄亮,你他妈狗日滴给老子滚去爬!

哈哈,老子会滚会爬,你个哈矬矬滴怕是赶不上了滴!

何有才单脚跳了起来,我日你滴仙人板板!

郭德龙不愧是领导,过来劝架,哎哎,你们俩怎么老是扯筋(吵架),从小扯到大,从大扯到老,莫不是到死都要扯?

哼,锤子,你问哈他,龟儿子会说人话啵!

肯定是他先往东边走(绵竹市的火葬场在往东去的拱星镇)。

黄亮,你脑壳有饼蹦(毛病),少说两句。

酒和菜都上齐了,别吵啦,过来喝酒嘛。

哎哟,还有红白豆腐干,金花镇滴特产,我都好多年没有吃过了。

吃锤子豆腐干!郭德龙打我的手,端起酒杯说,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昔日机电厂的一帮贱男们,端起你们手上的剑兰春,为咱们贱男村干杯!

郭德龙,你这话啥意思嘛,明明贱男就你一过(个)人,跟杨丽儿撩起(勾搭),人家老公晓得了闯我们厂里来举着刀要砍你人,你滴干部职称没评上不说,还害我们二车间得了个贱男村的骂名。

你有屁滴好名声,车间好不容易来了个女同志,你倒好,走过去猛起劲朝人家屁股拍一哈,小李都吓得跳起来了……

哈哈,秦主任罚你写检讨,扣工资滴事还记得啵?你嫌罚重了,他是这样跟你说的,黄亮你活该,摸上不摸下,摸下要加价,工资必须要扣滴!

小李长得那么瓜气(好看),水灵灵滴,在座的以前哪个不喜欢吗,你们摸摸自己滴良心问哈子……

喜欢归喜欢,你去摸人家大姑娘滴屁股,就是耍流氓嘛!

对头,就是耍流氓!

老子还不是被你们给害滴,打赌输了要我去摸她屁股……

老白以前好像是不喜欢小李滴,小李找他摆条(聊天),就往边上躲,龟儿子,稀趴滴(软弱)!

我点头表示赞同,低头喝酒,唉,好酒!那你们心目中滴女神嫁给哪过(个)了嘛?

麻卖麻批,那龟儿子滴秦主任不是个鸟东西,不许兄弟们耍流氓,他自己倒耍起流氓来喽,把小李肚子搞大了,小李只好——

我抿口酒,苦笑纠正,他们两过(个)人是两情相悦,不能说是耍流氓——

你晓得个屁!众人这次出奇的默契,一致打断我。

黄亮接着骂,他妈滴秦主任是有婆娘滴,一直住在德阳乡下,那瓜批(混蛋)嚯(huo哄骗)小李说,他要是骗了她滴话,生个儿子就没屁眼儿,得亏生了个幺妹儿——

我急了,有婆娘还给他生娃——

咦,黄亮停住,老白咋还会对小李的事来兴趣?

耶(念二声),我这不是错过好新闻了嘛!

娃都生下啦,小李才晓得秦主任是有妇之夫,还是他婆娘来闹,我们才晓得。

小李月子都没做安逸呀,哭了一过(个)多月,兄弟我们都心疼滴巴心肝儿……

我们和起伙来把姓秦滴家伙乒乓(群殴)了一顿,还准备给掀到马尾河里去,小李劝住了我们,说是为她干犯罪的事情不值得……

出了那种事,小李恁是硬气滴很,辞了东汽厂里的工作,那时可是铁饭碗啊,跟秦王八断地干干净净滴,自己带着孩子去了成都。不过秦王八做了坏事也终于遭天老爷报应了,汶川地震时汉旺着了,老秦眼看要升厂长了,被活埋了,还是我们几个命大……

老秦活该,小李多好滴幺妹儿呀,恁是哪个男人看了都会喜欢,娶回家不是捧在手心里滴疼,后来老子就找她表白你是我滴心你是我滴肝,你是我滴四分之三——

傻矬矬滴,小李肯定只当你是在给她家幺女讲笑话,还猫和老鼠呢,哈哈。

是啊,她不喜欢我们这些个没学问的粗老几(乡巴佬),她说她很后悔,因为她以为秦主任就是那个在她那本宋词里压了张书签的暗恋者,所以才答应了王八蛋的追求,着了道(上当)。

哦,是这样啊,我说。

可不是嘛,小李扯个娃,也没再嫁人,苦了她了。

哪过(个)说她苦嘛,我看现在挺好滴,女儿也出息了,在香港工作,这几年小李又回来绵竹了来开了家火锅店,生意好得不得了,本来是打算这次聚会去她店里吃九九鸭肠王火锅滴,我忘了跟她预约,她店里座位都满了,加上她又每次都不愿意收我们钱,我们也就不大好意思去……

不过究竟是哪过(个)在她书本本里压了片书签的嘛,小李挂念了这么多年……

别光顾着讲话,吃菜,喝酒,我招呼大家。

郭德龙吃了两口后又停了筷子,问我,刚刚光顾着讲厂花的事,忘了问你老白,不是已经在甘肃安家了吗,这次回来是探亲还是为啥?

小吴开口替我说,白师傅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刚刚我们是去给酒店做天然气管道做检测评估,师傅来帮我忙滴。

真滴!大伙儿纷纷说,那阔是太好喽,我们老年协会又要加入一名新成员喽,欢迎欢迎!

郭德龙说,兰州是大城市,你老几工作这么多年,攒了不少钱吧,当真是荣归故里喽!

我笑笑说,荣归故里,屁!我想你们了啥,才回来滴!

你想个屁,说想我们几个老几,还不如说想你妈想你老汉。

小吴嘴快,插嘴道,白师父他想滴人和事太多喽!想他妈和老汉,想他妈妈做滴泡豇豆酸萝卜,想我们这里早餐店滴牛肉肥肠米粉,想马尾河边滴串串香和烧烤,想这里滴樱桃枇杷草莓,想吃梁醪糟酿滴米酒(绵竹梁醪糟系中国四大名米酒之一),想在老家打血战麻将,想去九龙山赶桃花节梨花节油菜花节——

郭德龙桌子一拍,吼起,想才对头,老白呀,这些子我们是绝对可以满足你滴!

何有才接着说,老白,给我们摆摆你在西北滴故事呗,说说都经历了些啥子嘛。

我扬手,没得啥子好讲头,吃了了三十几年面疙瘩,当人家上门女婿,每天猛起劲滴工作,几年前婆娘去世了,现在儿子也去国外了,我一过(个)人不想呆那边了,退休后就回来喽!

回来好啊,人老了都要叶落归根滴!

大伙儿一叙旧,中午饭吃到了下午两三点,何有才被他儿子接回去了,剩我们几个醉意熏熏滴老头沿着马尾河往北门花桥逛去,老家伙们又像年轻时一样嗨起来了。

郭德龙抱怨,麻卖麻披,天天下场鬼雨,气温“刷刷”地往下降,街(gai)上连个穿摇裤(短裤)亮大腿滴幺妹儿都看不到喽!

路过一家火锅店,郭德龙叫了个女人出来。

我老白终于把一口乡音改成了我在西北练得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对那女人吟唱,倚窗人在东风里,无语对春闲,也应似旧,盈盈春水,淡淡春山。

当年就是我这个稀趴滴,把书签夹在小李的那本宋词,秦观《玉楼春》这一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擦着一根洋火 微微暗暗里 孤寂与流离 都与我为敌 是不是要把欲望 也送进火堆炙烤 躁动的灵魂 才能就此苍老 饮一...
    如果你有时间阅读我阅读 101评论 0 0
  • 阿春决定要去做个北漂的那年,她二十三岁。 她从前那三分之一的人生,从来都没有离开家乡的小镇太远。她做着像是一份铁饭...
    陶瓷兔子阅读 2,939评论 23 107
  • 晚上和舍友一块从图书馆回来,讨论到毕设三项报告的进度。我的开题第一个问题发展前景啥的没有写,就随口问了舍友一...
    狼二蛮阅读 792评论 0 0
  • 一柄铁剑 逆我——一剑封喉 两把短刀 顺我——两肋插刀 没有江山 可写意风景 没有美人 可举杯对月 一杯冷酒 一人...
    半朽阅读 528评论 2 10
  • 今天看到一个建议:三多一突破。尤其是突破,讲得很中肯。三多就是多读帖,多练习,多请教。一突破就是找准自己的弱点专攻...
    水石轩主人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