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位“狠心”的妈

看过一个故事,一位学霸追了两年的女孩终于追到手了,于是约女友餐厅一起吃饭。看到餐桌上一个煮鸡蛋,学霸傻眼了。女友奇怪,问他,你没吃过煮鸡蛋吗?

学霸很疑惑的摇摇头:吃过,但是没有吃过这样的煮鸡蛋。

因为学霸吃过的煮鸡蛋都是提前被妈妈剥好皮的,所以面对一个没剥皮的煮鸡蛋,学霸无从下手了。

第二天,学霸收到了女友的分手短信。

01

宁波余女士最近发了一张夫妻育儿分工表,瞬间炸爆了朋友圈,好友纷纷出来为她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俞女士做的这张表格,可以用“精细化”来形容,有详细的任务清单,包括孩子学习了哪些新单词、投篮几次、发脾气了吗……

余女士有一儿一女,哥哥刚上幼儿园,妹妹不到一岁半,由于夫妻俩人平时工作忙,妹妹就由乡下奶奶帮着带,哥哥则跟着父母。独立带娃后,余女士根据儿子每天的学习情况,列好哥哥一天要做的事情,短短两周,哥哥已经养成了一些好习惯,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生活也逐渐有了规律。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初见成效。

余女士说这只是一次尝试,为的是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习惯,随着哥哥的年龄增长,她要随时调整分工表上的明细,加入符合他年龄段一些家务活,养成他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

对于孩子做家务,几岁开始做家务,在各位亲妈心中一直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难题,总觉得自家孩子还小,任务就是吃好,玩好,学习好,至于家务活,哪能轮得上他呀。

记得我小时候因为家庭的原因很早就开始学做家务,虽然父母对我别的地方都很宽容,但生活的不易让我体会到家人的艰辛,从小就学会了为父母分担。但是面对如今的外孙女,母亲想到我们曾经吃过的苦,坚决不同意让我的孩子学做家务,哪怕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母亲都笑眯眯的。殊不知这样爱孩子的方式反而把他带进了一个误区。

02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个研究:爱做家务的和不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15:1,犯罪率为1:10。爱做家务的孩子,离婚率低,心理疾病患病率也低。

朋友小米是一位二宝妈,白天职场打拼,晚上回家带娃。

当初在我们全体朋友反对下她生了二胎,本以为她的生活只剩下一地鸡毛,满嘴牢骚,但是后来发现每次见她,不仅没有一句埋怨,反而人是越来越清爽了。

“你这俩娃的妈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孩子,每天风风火火的,咋没看出来你累呀?越来越年轻了。”我开玩笑的问小米。

“怎么不累,不过我学会了让家人平均分担我的累。”小米说。

“累还能平均分担?”我一脸懵逼。

“对呀,当然能。”

原来小米在大宝五岁时就开始有意识培养她生活自理的能力,叠她的小衣服,整理她扔了一地的玩具,再大一点就让她和妈妈一起择菜,洗碗,虽然一开始做的很糟糕,但是小米每次都会对女儿说,“你好棒哦!”慢慢的小米的女儿变成了家务小能手,越做越好。

“那二宝呢,现在不淘气吗?”

“还好啦,二宝现在上幼儿园,比小时候好带多了,再说有她姐姐这个小模范做榜样,二宝现在也开始学做家务了。”

哎……我长舒一口气。“幸亏当初你坚持下来,还把孩子养的这么好。”

“我也是从生了二宝后才明白这个道理,你说现在的生活压力这么大,我如果不狠心一点早日让她们学会做家务,那将来苦逼的除了我的人生还有她的人生。”

看过网上流传的一句话:妈妈爱偷懒,孩子才更优秀。

小米用她的实际经验告诉我,只有狠得下心的母亲,孩子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03

网上看到一个视频,视频讲述了一只幼鹬从依赖妈妈到独立捕食的过程。

期间幼鹬因被海潮扑打后受伤,内心充满了恐惧和退却,直到后来幼鹬遇到寄居蟹,它在寄居蟹身上无意中学到如何应对困难的方法,才重拾了信心和希望。

后来通幼鹬过不断地尝试,最终,它掌握了比其他鹬更高效的捕食技能。

成长的过程,虽然让它付出了伤痛的代价;可是,也让它收获了友谊和勇气,给予了它通往幸福之路的钥匙和不断强大自己能力。

视频中更让我感动的是,鹬妈妈从始至终,都没有因为孩子的抗拒、害怕而妥协,她坚持:要吃就自己去捕食。

也正是这份“狠心”,让幼鹬最终习得捕食求生的技能。

保护孩子是父母的本能。只是过度的保护常常会让孩子分不清方向,如果父母一味的把孩子挡在自己身后,甚至越俎代庖为他包办一切,那么他就只能成长为温室里的花朵,不能抵御外界的风寒。

04

听朋友讲过一个段子。

一对年过40的夫妻生了一个儿子,对于从天而降的小天使总是有求必应,所以孩子喜欢什么他们就买什么,生怕孩子受了丁点委屈。

孩子刚上幼儿园,常常哭得撕心裂肺,因为不忍心,妈妈就每天到幼儿园陪读。

到了孩子读小学,这对夫妻常常收到老师的反馈,说这孩子不合群,和同学都相处不来,甚至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和老师发脾气。

一开始夫妻俩也很紧张,可是这孩子聪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时间久了,老师没再说什么,夫妻俩也就渐渐忽略了这件事。

高考的时候,孩子发挥得不错,考上了一所985院校。

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一家人就搬迁到孩子上大学的城市。

而这付出的代价是,夫妻俩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只能依赖前半辈子的积蓄,啃老本。

本以为等孩子毕业工作后,他们就解脱了。

可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孩子,却因为依赖性强,人际关系不好而在职场上碰壁。

仅仅一次碰壁,孩子便失去了信心,退缩到父母的身后,拒绝再次接触外面的一切。

夫妻二人这是才感到后悔,为了维持一家人的开销,年过花甲的老人不得不去工地上打起了零工。

成长的路上,父母的溺爱往往会成为孩子变优秀的绊脚石,只有睿智的父母,才懂得今天的“狠心”是对孩子未来最好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是深秋了,满树那深绿的叶子开始变得片片金黄,另有一种繁华,也正是要告别的盛装吧,马上就要静静的睡去了。此时夜的眼...
    绿塬阅读 92评论 0 0
  • 坐在公交车上,享受着窗外花红柳绿,观望着形形色色的人群,思绪万千。 我是一个既感性而理性的人,感性更多一些。每天两...
    悠悠悦耳阅读 184评论 0 1
  • 霓裳舞 流萤绕梁饰焚香, 花落凤台惹初妆。 柳梦微醺双星思, 青丝百媚娇轻雨。 -----------------...
    景黎阅读 308评论 0 3
  • 我们在成长,一直在成长。 从牙牙学语到流利的中英文,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我们一点一点的在成长。 成长的过程我们获...
    一个玉洁阅读 1,291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