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行爬虫🕷️抓取并处理图灵书目

使用了 requests进行爬取、BeautifulSoup进行数据提取。

主要分成两步:
第一步是解析图书列表页,并解析出里面的图书详情页链接。
第二步是解析图书详情页,提取出感兴趣的内容,本例中根据不同的数据情况,采用了不同的提取方法,总的感觉就是BeautifulSoup用起来很方便😄

《Python数据处理》封面

参考《Python数据处理》第11章 网页抓取:获取并存储网络数据。

以下是几个典型HTML内容提取的Python代码片段


1、提取详情页链接

列表页中的详情页链接片段

<h4 class="name">
    <a href="/book/1921" title="深度学习入门:基于Python的理论与实现">
        深度学习入门:基于Python的理论与实现
    </a>
</h4>

提取详情页链接的Python代码

# bs是BeautifulSoup的instance
bs.select('.name')
for 详情链接信息 in bs.select('.name'):
  # 提取出链接
  print(详情链接信息.a.get('href'))

2、提取详情页中的图书名称

详情页中图书名称HTML代码

<h2>
         深度学习入门:基于Python的理论与实现
</h2>

提取图书名称的Python代码

# 因为提取出来的文字前后还带了很多空格,所以要用strip去掉    
bs.h2.get_text().strip()

3、提取电子书价格信息

详情页中电子书价格HTML代码

<dt>电子书</dt>
    <dd>
            <span class="price">¥29.99</span>
    </dd>

提取电子书价格的Python代码

# 因为不是每本书都有电子书,所以要判断一下
有电子书 = bs.find("dt", text="电子书")
if 有电子书:
    价格=有电子书.next_sibling.next_sibling.find("span", {"class": "price"}).get_text().strip()[1:]
    print(float(价格))

完整代码

# ituring.py,python3版本,默认只抓两页,可以通过启动参数控制要抓的列表页范围
import sys
import requests
import time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def 输出图书列表中的详情链接(bs):
    # 找到页面中所有的 <h4 class="name"><a href="/book/...">...</a></h4>
    for 详情链接信息 in bs.select('.name'):
        # 提取出链接
        yield 详情链接信息.a.get('href')

def 获取图书详情(链接):
    详情页 = requests.get('http://www.ituring.com.cn%s' %链接)
    if 详情页.ok:
        bs = BeautifulSoup(详情页.content, features="html.parser")

        图书 = {}

        图书['title'] = bs.h2.get_text().strip()
        图书['status'] = bs.find("strong", text="出版状态").next_sibling

        有定价 = bs.find("strong", text="定  价")
        if 有定价:
            图书['price'] = 有定价.next_sibling

            有电子书 = bs.find("dt", text="电子书")
            if 有电子书:
                图书['ePrice'] = float(有电子书.next_sibling.next_sibling.find("span", {"class": "price"}).get_text().strip()[1:])
 
        有出版日期 = bs.find("strong", text="出版日期")
        if 有出版日期:
            图书['date'] = 有出版日期.next_sibling

        图书['tags'] = []
        for tag in bs.select('.post-tag'):
            图书['tags'].append(tag.string)

        return 图书

    else:
        print('❌ 详情页 http://www.ituring.com.cn%s' %链接)

def 解析图书列表页(起始页, 终止页):
    for 页序号 in range(起始页 - 1, 终止页): 
        # 逐一访问图书列表页面
        列表页 = requests.get('http://www.ituring.com.cn/book?tab=book&sort=new&page=%s' %页序号)

        if 列表页.ok:
            # 创建 BeautifulSoup 的 instance
            bs = BeautifulSoup(列表页.content, features="html.parser")

            # 提取 列表页中的 详情页链接,并逐一分析
            for 详情页面链接 in 输出图书列表中的详情链接(bs):
                图书信息 = 获取图书详情(详情页面链接)
                # 得到的图书信息,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处理吧
                print(图书信息)
                # 抓完一本书休息一下
                time.sleep(0.1)

            print('✅ 第%s页获取完毕\n\t' %(页序号 + 1))
        else:
            print('❌ 第%s页获取出错\n\t' %(页序号 + 1))

if __name__ == '__main__':
    # 默认图书列表起始页 和 终止页
    起始图书列表页码 = 1
    终止图书列表页码 = 2 # ⚠️ 改改代码页可以实现自动获得最后一页 

    # 获取输入参数; ⚠️此处未对输入参数的类型做检测
    if(len(sys.argv)==2):
        # 只有一个参数时,输入的是终止页码,起始页码默认为 0
        终止图书列表页码 = int(sys.argv[1])
    if(len(sys.argv)==3):
        # 有两个参数时, 第一个参数是起始页码,第二个参数是终止页码
        起始图书列表页码 = int(sys.argv[1])
        终止图书列表页码 = int(sys.argv[2])
    
    解析图书列表页(起始图书列表页码, 终止图书列表页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