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落地ABC--走访几家导入阿米巴经营企业随笔

      说到“阿米巴经营”,大家都知道是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独创的经营模式,他一手缔造了两个世界500强京瓷和KDDI和拯救了日航。现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跳出很多介绍和咨询机构,可以提供阿米巴课程和软件,动辄几万的培训费和几十万起步的落地辅导费,而真正能落地阿米巴经营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对此,在疫情后我们走访了几家实施阿米巴的企业,大家可以跟随我们来了解一下阿米巴经营ABC公司的近况:

A公司:

➢ 2016年7月导入阿米巴经营

➢ 2020年4月利润突破26%

➢ 员工人数:300人左右

➢ 目前20个阿米巴

➢ 成果:哲学共有+阿米巴经营 盛和塾苏州地区落地阿米巴标杆企业;自主研发基于ERP的阿米巴实时核算系统,实现每日经营数据发布

➢ 特色:一把手工程,身先士卒做表率,每日精进和分享感悟

➢ 目标:加快人才引进,立志成为医疗装备富士康

访谈:A部长(制造大巴长)

现在每天都主动关注数据,掌握实绩与预定的实时动态。有几次老板看到每日发布的数据有拉下后着急追问情况,作为巴长都会泰然自若的回复:再过几天,都在路上,一切尽在控制中,月底保证能达成预定目标,所有资源我都在积极调配中。(运筹帷幄的经营者形象)

B公司:

➢ 2016年导入阿米巴经营

➢ 2019年实现销售3.15亿

➢ 员工人数:300人左右

➢ 目前21个阿米巴

➢ 成果:抓住机遇和国外产品,销售业绩连续三年实现超30%的增长,2019年11月在科创板上市

➢ 特色:不断挑战市场高目标,现场管理井井有条,专业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

➢ 目标:实现阿米巴实时数据化,成为行业的世界第一

访谈:B厂长(T2制造巴长)

公司目前有6个生产车间,其负责的T2厂产线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生产一线员工不多,总共20多人,自己是公司培养起来的,从技术走向管理,通过阿米巴经营看到每月核算表上的单位时间附加值超600很自豪,希望能通过实时数据信息实现每天挑战高目标。(积极进取的经营者形象)

C公司:

➢ 2018年导入阿米巴经营

➢ 2020年4月利润超20%

➢ 员工人数:200人左右

➢ 目前15个阿米巴

➢ 成果:成立的生产、销售、研发等各巴逐步具备经营意识,用统一核算表来经营

➢ 特色:经营管理团队很年轻,90后巴长充满热情和进取精神

➢ 目标:把ERP系统应用起来,真正实现阿米巴数据化经营

访谈:C巴长 (销售部长)

公司11年从北京搬到泰州,自己从北京调过来负责销售团队。近年来公司销售业绩一路飘红,增长很快。一直困扰他们的数据问题,销售人员基本都在外的情况下如何完成数据的及时、准确?虽然公司有ERP系统,没有运作就是个P。(热情实在的经营者形象)

    其实这几家都是宋总辅导的企业,但这位低调的中国阿米巴落地第一人从来不宣传自己。不过我们还是能在网上和书上看到这样的一些介绍:

一、2010年盛和塾发表大会发表:

  宋YC 京瓷化学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

  --《阿米巴经营使企业扭亏为盈》

      2003年2月京瓷化学无锡公司由合资变为京瓷的独资企业,3月我被派到这里做总经理。京瓷化学从1995年到2003年,历经4任总经理,一直赤字,累计亏损达800万人民币。我原来在京瓷化学日本川崎工厂搞绝缘树脂技术,没搞过经营,突然被派到中国,感觉无从下手,公司也没有经营方面的培训。上任前我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公司问题很多,如一盘散沙,干部员工间不信任,制度上有很多缺陷,做不出让客户放心的产品。这令我很头疼,常常睡不着觉。后来我就把企业当成家来经营,我是家长,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这个家首先面临着负债,要脱贫,不要给社会增加负担,能让自己养活自己,我做了三件事:

      首先是转换意识,统一方向,每天晨会我都说前一天的问题,帮助大家持续改善。在我看来,团队如果方向统一了,再加上不懈努力,可以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力量。

      其次是实行阿米巴经营(将企业化分为独立核算的若干个小集体),避免不良现象发生。

    作为制造企业,要想提高制造利润,必须达到预定的销售额,降低费用,员工们的工作都体现在阿米巴核算数字上,让他们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我们公司有五个阿米巴单位,化工产品工序很少,而且都是由一组人来完成的。一种产品分成一个阿米巴,我们有三个产品,制造部按产品分成三个阿米巴,还有销售阿米巴、本社阿米巴,包括财务、总务、人事、采购等,公司每个月利润计划我可以直接问阿米巴责任者,他们加起来就是公司的利润,不用去要财务部进行成本核算。

      再次,生产稳定的让客户放心的产品。刚赴任的时候,仓库中生产出不良品折成现金有50多万人民币,那年我们刚刚开始做绿色环保绝缘灌封树脂,因为没有添加卤素树脂阻燃剂,而改用无机粉阻燃,沉降性很差。于是我带着技术部、品保部每天都在实验室里一起工作,先解决产品稳定性,再降低成本,终于取得了成功。一开始每月卖70吨,以后每个月都在增长,那一年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破纪录的喜悦当中。

      上任8年来,公司只有第一年的1个月份由于特殊情况出现了财务赤字,其余全是盈利,我想这种势头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稻盛塾长点评:

  非常感谢你的发言。听了你的发言,我非常感动。我由衷地觉得你是一个拥有与生俱来领导才能的领导。让我最感动的是你能够做到自我牺牲这一点——在你被公司派到中国工作之后,你自己消化了把家当运到中国的费用。这笔费用可能超过公司给你的工资。即便如此,你还能够做出自我牺牲,用自己的钱削减公司成本。

  你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所以对员工来说,你是具有说服力的。虽然你的工作遇到了阻力和抵触,但是你以一种正义感、公平公正的态度开展工作,从而赢得了员工的尊重和信赖。

  我们看到,你接手的是一家有些糟糕的公司:领导和员工没有相互沟通、相互信任的关系;员工之间的关系也不和谐;领导也没有得到员工的尊重;制度上存在着漏洞;金钱方面出现了丑闻;工厂比较混乱,无法生产非常优质的产品⋯⋯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你担任了这个公司的总经理。你能够非常深刻地发现公司存在的问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我在24岁的时候,进了一家同样面临很多问题的公司。那公司破烂不堪,工资非常低,员工有很多不满和牢骚。当时我有四五十个部下,我如何能够凝聚他们?是不是通过体育项目让大家出一身汗,来统一大家的想法和认识?于是我开展了打棒球的活动。我买来了所有的用具,在休息的时候,把部下分成两个队进行棒球比赛。当然有很多员工从来没有玩过棒球,我还向他们传授一些棒球的基本技巧。每天吃完饭以后,我们就到棒球场一起打棒球。现在担任京瓷顾问的伊藤千介,他曾担任京瓷的社长,他当时就是棒球队的投手。你用了相同的办法,建了一个小型的足球场,通过足球这样一个体育竞技项目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并借此统一员工的方向、意识,这是非常正确的。

      当你发现公司内部的一些不良行为以及员工的惰性,你能凭借自己的正义感,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和做法予以纠正,这是很正确的。你对公司内部错误的规则和不合理的生产方式加以改善,无论遇到怎样的阻力和抵触,你能够以公正公平的态度加以解决和处理。所以,我认为你具备了一个领导应有的素质。

  稻盛和夫评价:“你在公司里也引进了阿米巴经营的制度,并推进了阿米巴经营方式,还能不断钻研、创新,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在京瓷的体验学习中能够有你这么优秀的总经理,我感觉非常高兴。我觉得你将来可能会成为京瓷总社的社长。”

二、《阿米巴经营模式》书籍

序言

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曹岫云的介绍:

      在无锡有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名叫京瓷化学(无锡)有限公司。它的前身是日本东芝的一家分公司在无锡的独资企业,曾经连续八年亏损。在这家企业李,日本人和中国人之间。中国人相互之间都缺乏信任。后来东芝把这家分公司卖给了京瓷,这家分公司的一位年轻的中国籍的技术员转到了京瓷。经短期培训后,他于2003年被派往无锡当总经理。奇迹出现了:一年后企业扭亏为盈,一年四个月后企业的利润冲抵了前八年的亏损。去年(2012)人均利润高达22万元,,在今后的两至三年内,企业人数基本不变二利润还要翻番。企业人际关系空前和谐,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这家企业起死回生的秘诀就是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经营者是中国人,全体员工都是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开花结果意义深远。

    宋总在2016年回国后受邀辅导几家企业落地阿米巴经营,从零开始由浅入深导入京瓷阿米巴经营,其中几个方面印象特别深刻:

1、每月经营发表会:培养老板及巴长对数字的敏感度,只要数据有异常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2、空巴聚餐会:不是一次简单的聚餐,特别重视在酒桌上和每位巴长打开心扉,平等的沟通交流;

3、关注MP预定:制定计划比追究结果更重要,不能差一点,既然定了就要努力达成目标;

4、虚心学习,激发巴长:从不吝啬赞美和鼓励,手把手教看懂核算表,关注单位时间附加值,统一用金额数字呈现,和咨询企业互相学习,教学相长。

      这几年在深入实施阿米巴经营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也想导入,希望学些工具或买个软件就能够快速给企业带来高收益高成长,显然这不是阿米巴经营。  “提高心性,拓展经营”,经营者如果能够真正理解阿米巴就是经营的本质,通过几年实证来深入理解稻盛哲学,那么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下一期针对大家前期提出的热点问题:什么是阿米巴?阿米巴经营能给企业带来什么?阿米巴经营和精益生产有何不同?做阿米巴需要什么条件?没有ERP系统如何实现阿米巴核算?阿米巴经营成果不与绩效挂钩,怎么考核呢?……我们将继续访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