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读佛史~朱门高僧传记第九篇

元明一流宗师~楚石梵琦禅师


元朝时代虽然短暂,再加上当朝国师杨琏真伽,他信奉宣扬藏密,很多方面排斥汉地佛教,并限以发展。

现在杭州飞来峰石窟就是很好的证明,那里只要是元代雕像,都是藏密色彩。就连杨琏真伽本人也在那里有一尊雕像,还有留有被人破坏的痕迹。


虽然如此,在江南汉传佛教还是大为兴盛。受到影响,但是不像北方严重。又有着像径山这样的祖庭道场,参禅行道者云集络绎。

为此,元代在江浙一带,却出了很多禅宗大德。他们不遗余力维护着汉传佛教,从尔也使当时的佛教得到了健康发展和传播。曾有一位禅师被明末高僧祩宏在《皇明名僧辑》里列为《正录》十人中的第一人,并谓“本朝第一流宗师,无尚于楚石”。楚石则是梵琦禅师的字。

梵琦禅师(1296——1370),俗姓朱,字楚石,一字昙耀,晚号西斋老人。浙江象山人。九岁在海盐天宁永祚寺披剃出家,依止衲翁谟禅师受经修道。不久前往湖州崇恩寺,依其从族祖晋翁询禅师参悟禅法。


十六岁时,赴杭州昭庆寺求受具足大戒。梵琦禅师自是包揽群经,持戒精严,修行严谨,学业大进。梵琦禅师擅诗长于书法,总以诗偈示人,用书法度人。

元英宗时,下诏书写金字大藏经,因梵琦禅师善于书法而被应选入京。元泰定中,奉宣政院之命,出世传法,住持海盐永祚禅寺。元天历元年(1328)移居住持天宁禅寺。至元三年(1337)梵琦禅师发起主持重建天宁禅寺镇海塔。

梵琦禅师在杭州昭庆寺元叟端公座下受戒,求法于径山大慧宗杲禅师,为其五传弟子,得元叟行端禅师之法嗣,为南岳怀让禅师下的第二十四世。


梵琦禅师在五十年的时间里,一共主持六座道场。元至正七年(1347),被元皇帝赐号“佛日普照慧辩禅师”。梵琦禅师晚年退居归宿天宁禅寺,并筑建西斋而居之,自称西斋老人,退居期间,梵琦禅师精进不减,著有《西斋净土诗》数百首,留于后世,以警后世学人。

梵琦禅师于洪武元年(1368),住持重建天宁寺千佛阁。洪武元年朱元璋诏令江南大德高僧,于南京蒋山为阵亡将士设追荐度亡大法会,梵琦禅师奉命升座说法,朱元璋龙颜大悦。

洪武二年三月,朱元璋再次在南京蒋山为阵亡将士设追荐度亡大法会,朱元璋又诏梵琦禅师于蒋山说法。朱元璋两次大做佛事,均请梵琦禅师参加并主法。而且朱元璋亲自秉承故往此间道场,命内务府拿出黄金白银赏赐梵琦禅师。

明朝翰林学士宋濂在《佛日普照慧辩禅师塔铭》中,说梵琦禅师:“形躯短小,而神观精朗;举明正法,滂沛演迤,凡所莅之处,黑白响慕,如水归壑,由是内而燕、齐、秦、楚,外而日本、高丽,咨决心要,奔走座下,得师片言,装潢袭藏,不翅拱璧”。


梵琦禅师于明洪武三年(1370)七月二十六日,写完最后一首偈颂,便溘然而示,世寿七十五个春秋。

梵琦禅师临终偈曰:“真性圆明,本无生灭。木马夜鸣,西方日出。”

梵琦禅师之母张氏在怀梵琦禅师之时,夜梦红日堕怀,遂生梵琦禅师。梵琦禅师在襁褓中的时候,曾有异僧到他家里化缘,摸着梵琦禅师的头顶说:“此佛日也,他日必当振弘佛法。”

梵琦禅师父母因此给他取名小字昙耀。梵琦禅师到四岁时,他的父母双亡,即由亲戚抚养。七岁时,梵琦禅师灵慧显现,读书能一目十行,远近之人皆称之为神通。

梵琦禅师在湖州时,与著名书法家赵孟頫来往密切。魏公赵孟頫一见梵琦禅师非常喜欢器重,并出资帮助梵琦禅师得以正式剃度,得有僧牒。

晋翁询禅师移居住持道场,梵琦禅师亦随其前往,先是任侍者一职,而后又负责管理藏经阁。


梵琦禅师自出家以后,一直学习经纶,没有受过本色锤炼。因此他自己知道又都跟随名僧大德身边,未有能尽快去掉依赖的缠缚,这样下去是无法获得真正解脱的。

于是,梵琦禅师便暂时放下经纶的学习,前往径山参学,礼拜元叟行端禅师修习禅法。

一日,梵琦禅师在读诵《楞严经》,当他读到“缘欠因明,暗成无见”这一句时,梵琦禅师猛然省悟。自此以后,梵琦禅师却遍览群书,其意自通,文句自晓,凡是所读经文,不假师授,而自了义。

梵琦禅师最初参礼元叟禅师时,便问道:“言发非声,色前非物,其意如何?”元叟禅师反问道:“言发非声,色前非物,速道!速道!”

梵琦禅师惊诧不已,连连后退,从此以后,群疑迭出,胸中如压置一块巨石,昼夜不得安宁,寝室难安。此时正好赶上元英宗诏选衲僧进京,书写金字大藏经。


梵琦禅师也因书法出众,又颇有名望,而被选召进京。于是,梵琦禅师辞别元叟禅师,前往京城,居住在离崇天门很近的万宝坊。

在一天晚上,梵琦禅师睡觉起来,准备抄写经文,忽然听到西城楼鼓声震动,豁然大悟,梵琦禅师浑身大汗淋漓,扶着茶几大笑道:“径山鼻孔,今日人吾手也!”遂作偈颂:“崇天门外鼓腾腾,蓦扎虚空就地崩。拾得红炉一点雪,却是黄河六月冰。”

梵琦禅师开悟这年二十九岁,正好是大元泰定元年(1324)。

泰定元年,梵琦禅师离京回到江南,重上径山亲近元叟禅师。元叟禅师见到梵琦禅师气象充盛,便笑着说:“西来密意,喜子得之矣!”并为梵琦禅师加以印证他的开悟。

于是礼请梵琦禅师任首座和尚。凡是网往径山参拜修学者,多令梵琦禅师抉择。这年冬天,梵琦禅师奉宣政院之命,到海盐住持福臻寺。也是这年,梵琦禅师接元叟行端禅师法嗣。


元文宗天历元年(1328),梵琦禅师又移居住持天宁永祚寺,在那里,梵琦禅师发启建造了一座高二百四十余尺的七级佛塔。

自此以后,梵琦禅师还先后主持过杭州凤山大报国寺,及嘉兴本觉寺、光孝寺、报恩寺等。

洪武三年(1370),朱元璋以鬼神之理幽微难测,召请三十六位精通三藏的大德进京咨问,梵琦禅师与梦堂噩禅师也在被选之列。

在京城,梵琦禅师依据经纶之义,将朱元璋所提的问题,都一一剖析详答,并写成书稿。此书稿刚一写完,梵琦禅师沐浴更衣,跏趺而坐,写一偈颂,便告诉梦堂禅师说:“师兄,我去也。”

梦堂禅师问:“何处去?”

梵琦禅师说:“去西方。”

梦堂禅师说:“西方有佛,东方无佛矣?”

梵琦禅师于是振威一喝,安详而逝。

可见梵琦禅师的修行高深,来去自然,生死自由,不受世法所缚。

梵琦禅师一生著述很多,主要有《六会语录》、《西斋净土诗》、《北游集》、《凤山集》、《西斋集》、《和天台三圣诗》、《永明山居诗》等。这些著作都代表着梵琦禅师的思想,以及他一生所奉持修行的信念。

同时,也依梵琦禅师对佛法通晓明性的了悟写照。梵琦禅师以其独特的参修实证和他自度了法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帝王将相以及佛门学子的恭敬与赞叹。

梵琦禅师认为,参禅之法要,重在离分别,忘知解,死却偷心“只如坐禅,须是了却自己偷心始得,若不了却自己偷心空座何益?且阿那个偷心?便是一切不了,念起念灭,总是偷心。

死得偷心,便与佛祖不别。”梵琦禅师的思想总是切切,真如实际。再者,梵琦禅师虽然从禅总入道,但他也是最终以净土为归,示现于众。这一点正好是当时佛教发展的一个趋势。从梵琦禅师的《西斋净土诗》中很是明了。

梵琦禅师所处的时代,为元末明初,正直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的第二个高潮后期,每年都有大批日本、高丽僧侣来中国参访礼拜,求法问道,并以能来到到江南径山为最大心愿。

当时住持径山万寿禅寺的是径山第四十八代祖师、临济宗第十六代、妙喜第四世、世称天下老和尚的元叟行端禅师。

也是在这个时候,梵琦禅师来径山亲近参礼元叟行端禅师,后又得到元叟行端禅师的印证。与此同时来径山求法的日本僧人有嵩山居中、可翁宗然、寂室元光等。

因此,梵琦禅师青年时起,就与日本、高丽等来中国求法问道的僧侣开始了交往,为中、日、韩佛教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梵琦禅师住持海盐福臻寺时,已经是声望越来越高了,所到之处,“黑白响慕,如水归壑。”再又梵琦禅师擅长诗偈,常常以文字诗作做佛事,弘法度众。他的诗偈当时被誉为“脱略近时窠臼,严持古宿风规,电坼霜开,,金声玉振。”

因此,梵琦禅师的诗偈不仅流布在国内各大丛林寺院,就连日本、高丽的僧侣也都争相前来求法,奔向于梵琦禅师座下,凡得到梵琦禅师的一言半偈,就像宝玉一样珍藏起来。

明初一代大学士宋濂赞叹说:“君子谓师,纵横自如,应物无迹;山川出云,雷蟠电掣;神功收敛,寂然无声。师可谓无愧妙喜诸孙者也。”真乃评价之高,赞叹尤真。

《六会语录》中,收录梵琦禅师偈颂三百余首,共二十卷,其中赠与日本僧人二十八首,高丽僧人四首,分别赠送给三十一人。

梵琦禅师以诗偈文字为佛事,赠送诗文偈颂成为了梵琦禅师与日本、高丽僧人友好交往的一种方式。这样便可知道,梵琦禅师与日本、高丽僧人交往,不仅人数多,而且文化素质较高,年高的长老,年青的僧人都有。

梵琦禅师住持海盐天宁永祚寺时,由于他德高望重,声名远播,求法亲近者更是甚多。寺随人兴自然就在天宁永祚寺应验,寺有大殿、千佛阁、藏经楼、禅堂、方丈室、法堂、僧舍、菜园等,最后边是镇海塔。

因元朝时期,钱塘江海岸线变迁,潮水直逼海盐城下,浪涛气势汹汹,对海盐城威胁很大。当时人们认为塔能镇海,梵琦禅师遂建议募资建塔,据说建造塔时,梵琦禅师对每一块砖都顶礼跪诵《大悲咒》一卷,他的精神感人至深。

梵琦禅师的一生,不仅是自己修行参悟佛法禅理,而且能以诗偈文字为佛事,度化众生,弘扬正法,住持护持寺院。

在深知没有参学求法的经验,只是跟随名僧,以及自我研学经纶,这样下去是很难解脱的。由此激发了梵琦禅师登临径山,亲近元叟行端上人,在与上人对话中,被上人禅语机锋所刺,带着这一疑虑,后能在听闻鼓声而悟道,又一次登上径山,受到元叟行端上人的最终印证的修行和谦虚慎学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