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唯一靠造纸出名的古寨,如此古法造纸,99%的人没见过

在贵州丹寨县的一个大山里有个美丽的古寨,而让村寨出名甚至吸引无数外国游客不远千里前去一睹风采的,是在村寨里传承了千年的古法造纸!自古以来,村寨就有用树皮造纸的历史,世世代代沿袭着古法造纸技艺。

在我们祖宗的造纸术里,有安徽的宣纸、江西连四纸、四川的竹纸,还有云南纳西族、傣族的白地东巴纸。还有藏族人以藏药、茶树、沉香等制成的藏纸,又新疆维吾尔族的桑皮纸,当然,还有非常出名的贵州皮纸,用竹和楮树皮制作!

村寨周围是喀斯特山地,山上盛产构树,而构树皮是造纸提供绝佳原材料,夏季正是削取构皮麻的最佳时节。

把树皮割下来,先清洗干净。

古寨以传承古老的造纸术而闻名天下,有上千年历史,以生产白皮纸和彩纸为主,因传统工艺保留完好,被誉为“中国国纸之乡”。

这种古法造纸工艺非常的复杂,构皮麻削取后 刮去外层晒干后经水沤、浆灰、煮料、河沤、地灰蒸、漂洗、选料、碓料、袋洗等工序变成像“棉絮”的形状!

然而再将棉絮纸浆兑水按一定的比例添加滑药,搅拌均匀。就等它粘结成果冻状。

纸张成型的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捞纸,手工捞纸讲究的是精细,捞纸师傅听水的声音,感知竹帘晃动的韵律,均匀附着纸浆的竹帘浮出水面,就形成了一张湿漉漉的纸。成百上千万次的实践中,捞纸工将手打造成了一杆秤,并养成了误差极小的手感。

而捞纸用的纸帘用细如发丝的细篾编织而成!

有趣的是:村寨里最“资深”的作坊,不是谁家的老房旧院,而是一处纵深不知其底的天然溶洞和另一处天然的岩壁。

溶洞里的天然石壁上,终年有泉水流出,村民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在这里造纸已有一千多年。而溶洞外余安高速穿行而过,洞内冬暖夏凉,泉水不断,为造纸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

在纸浆中添加植物的茎叶,制作出花草工艺纸!

湿润的白皮纸被放平压实,缓缓挤出水分,然后纸的命运就交给了这些晒纸的工匠。以前是用日光烘晒,现在已经换成了在室内用加热了的焙来烘干。又薄又湿的纸,是靠晒纸工一刷一刷地定在加热的焙面上。

待纸烘干后,又要一张张小心翼翼揭下来。这事一般是女的来做,因为她们够细心有耐心!

村寨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造纸作坊,大家都管这里叫纸街,每当天晴,纸街就会摆满晾纸的纸架,甚是壮观。

如此古老的造纸技艺吸引了无数的海内外游客!

村寨里主要以生产白皮纸为主,当然还有部份工艺纸和彩纸。

拥有天然的环境优势和沿袭千年的严谨法式,再加上历代工匠的勤勉执着,让天工与妙手合成出这难得的尚品!

夜幕降临,纸街恢复了应有的宁静。匠心留千古,传承永延续,和许多传统技艺一样,村寨里的古法造纸也面临传承的困惑,现在造纸不挣钱,年轻人觉得辛苦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行当,纷纷到外打工,留下来的越来越少,只有一些年龄偏大的。因纸而兴的村寨,它赖以生存的千年技艺还能否辉煌?也许时光深处会有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