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子」的处女作,有几人看过?

更多精彩资讯和影评、电影资源,关注微信号“杜克电影”

1992年,早已是影坛巨匠的罗伯特·德尼罗参与到了迈克尔·卡顿·琼斯的新片《男孩的生活》选角当中,他并不是制片人,可当他决心出演片中的继父一角时,就已然对小男孩托比有了自己的想象。

具体选角过程我们并不了解,无疑是无数次的试镜,无数次的商议,无数次的否决。

但当那个男孩出现在他们面前时,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彼时才17岁的少年还有些稚嫩的婴儿肥,眼神纯净而锋利,说话却透露出一股老练的姿态,全然不像一个没有过多经验的新手。

那是罗伯特·德尼罗第一次发现了他身上的潜能力,尽管这个孩子说从小便视自己为偶像,看了《出租车司机》一遍又一遍。

的确,我们在他后来的电影中能够察觉出他拥有罗伯特·德尼罗身上的狠劲。可对于当时只有15岁的他来说,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早已有了成为一名好演员的心。

德尼罗并不在乎这个男孩喜不喜欢自己,他在乎的是他挑选的演员对角色的理解,与角色的契合度

而这个男孩毫不怯场,能够迅速转换自己的姿态把一个角色表现得活灵活现

以至于后来他们再谈到这次合作时,仍然颇为兴奋,声称仿佛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就这样,导演和德尼罗还有制片人一眼相中这个小男孩,并决定让他出演本片的男主角托比一角。

也许是天赋异禀,也许是好运不断,自从男孩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处女作后,片约接踵而至,第二部作品《不一样的天空》让他提名奥斯卡,更是在三年后凭借一部史诗级大片《泰坦尼克号》享誉全球,如今他已是奥斯卡影帝,广为人知的好莱坞巨星,他的名字叫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如果没有《男孩的生活》,没有罗伯特·德尼罗的慧眼识珠,我们也许会错失本世纪以来最优秀的演员之一。

当然,仍然有许多影评人看待莱昂纳多的表演颇为严苛,他们觉得他的灵性已经在少年之际被耗尽,如今的表演多为同一种模式,几近癫狂,歇斯底里。

《华尔街之狼》
《禁闭岛》
《被解放的姜戈》

“灵性”这种词是极为虚幻的,在不同的年龄自然有对表演和自己对生活不同的注解,大多数情况下,“灵性”更像是夸赞一个人的纯粹和自然,而非成熟的代名词。要说做演员,莱昂纳多确实是认真的,几乎没有烂片,更没有烂表演。

他师出名门,从小在片场“偷师”各种演技大拿的表演状态,成年后有幸拍得《泰坦尼克号》这种现象级大片,更由德尼罗举荐给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成就了莱昂纳多光辉的艺术道路。

《飞行家》片场与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当然,莱昂纳多并不像丹尼尔·戴-刘易斯那般千面,他的名气反而在某一程度上限制了他的表演空间,当人人都认识莱昂纳多时,无论什么角色,人们总会和莱昂纳多自身对号入座。

《纽约黑帮》中与丹尼尔·戴-刘易斯  

可我们不能否认他的才华,在与多位名导和演员的合作里,他也慢慢在找寻自己最自由的状态,所以我们才能够看到《好莱坞往事》中愈渐收敛的他。

《好莱坞往事》

而回到27年前,《男孩的生活》是他第一部电影长片处女作,那时的他,毫无表演痕迹,浑然天成,收放自如,就连与罗伯特·德尼罗的对垒也都相辅相成,形成了他电影道路上第一个坚实的台阶。

也是在很多年后,德尼罗表示过,在他参演的电影里,有几部容易被人遗忘的佳作,其中包括《马文的房间》《天伦之旅》以及《男孩的生活》,而这三部作品中就有两部是莱昂纳多参演。

《马文的房间》中与梅丽尔·斯特里普  

相较于《马文的房间》中戏份更为吃重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以及黛安·基顿,《男孩的生活》实则更考验莱昂纳多,第一次演电影便是男主角,并且这个角色非常复杂。

50年代的美国,世界第二次大战结束不久,经济还未全然恢复,嬉皮士文化四处畅行,叛逆的一代逐渐崛起。

托比和母亲行驶在荒凉的公路上,借由托比的旁白来展现他们母子俩的境遇,母亲和父母离婚后,便带着自己四海为家,他们路过一站又一站,经过了一座又一座城市,毫不知倦意。

母亲乐观而风情,对于不适合自己的男人,她绝不多做停留,她心底满是对未来的憧憬,更希望能够赚得大钱。

托比也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停下来,他会在学校考上全A,他会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亲的爱。

这部电影由真人真事改编,倒不是什么励志大片,它更凸显人在境遇下的无奈和前进,又以托比这个主人公的视角代入美国垮掉一代的文化,以此来展现他的成长轨迹

托比逐渐长大,少年之际,多要面子和耍酷。猫王流行之际,他为自己取名叫“杰克”(杰克这个名字和莱昂纳多缘分颇深啊!)。

他梳着猫王的发型,和三五同伴喜欢一边看着电视中的超人,一边口吐脏话,吞云吐雾,言行不羁。

自从他们搬来西雅图后,母亲认识了一个叫德怀特的农场卡车司机,那是托比第一次见到德怀特,衣着闪耀,绅士有礼,可在托比眼里,他只不过是比其他男人更会装模做样。

母亲很快与德怀特陷入了爱恋,更希望托比能搬去德怀特的家中学习,德怀特有三个孩子,各个都严谨斯文,毫无反叛作风。

正因如此,托比才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他不愿让母亲失望,更不愿自己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人。说到底,在他叛逆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一颗温柔的心。

很快母亲便与德怀特结了婚,对于母亲而言,她不是不敢漂泊,而是不愿再漂泊,她想安定下来给托比一个温暖的家庭。

可德怀特并不如她婚前预想的那般温柔体贴,他小鸡肚肠,自大狂妄,羡慕那些比自己过得更好的人,却死要面子夸夸其谈,时常在家中滥用自己的威严父权,更在床笫之上对自己试压强迫性的意志,而面对托比,他也时常暴力倾向,根本就是一个粗俗而大男子主义的人。

可这次母亲没有逃离,他仍然心有期望,期望着能相互磨合,相互理解。

但时间越久,她对德怀特便产生了厌倦之感。托比的反叛之心愈加严重,面对德怀特的暴力,他无奈而又心酸,逐渐的,他似乎也成为了像德怀特那般,爱取笑他人,更时刻挑战着德怀特的威严。

他嘲笑行为举止颇为温柔的男同学为“基佬”,对方愤恨不已,和他大打出手,可却没能打赢对方,被迫收回那句不礼貌的辱骂。

他按照德怀特的要求参加童子军,却什么也没学到,反而回到家中私自开着德怀特的车到处乱闯,德怀特知道后对他拳脚相加,他隐忍着,母亲更是不愿参与到他们的关系之中。

少年时光,并不愉快,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离开小镇,考上好的学校,可自己的成绩并不理想。

这时,被他辱骂过的男同学渐渐和他打开了心房,鼓励着他,也和他成为了朋友。

托比其实很简单,他的叛逆因子来源于环境的动荡和对外界的反抗,他包裹着一层坚实的盔甲,却只能在黑暗中笑着痛哭。

终于,在他决心申请学校后,他以出色的艺术天分赢得了学校的名额,更在最后与“继父”德怀特的对抗中赢得了母亲的支持。

母亲早已看透了这个男人的虚伪本质,他带着托比奔向远方,留下了德怀特的可怜自白,他喊道:你走了我怎么办呢?

这个男孩的生活坎坷曲折,却又充满幸运,他想成为一个好孩子,却时常因环境所迫,他想向未来勇敢地踏出一步,却又时常心生怀疑,所幸的是,他们逃离了,他们逃离了压迫和暴力,下一站,谁也不知道会如何。

如果说这段成长史反映的是美国50年代社会的混乱,那托比的生活遭遇则映射了我们各自不一样的童年

但我们总会找到和其对应的位置,电影告知我们一个道理:当你生活沮丧不堪时,勇敢向前踏出一步,也许会是另外一番光景

莱昂纳多的处女表演首秀艳惊四座,他把托比在面对不同环境下的心境刻画得深沉有力,却依然保持着少年心气,毫无表演痕迹,倒真的如戏中的托比,笑时灿烂无比,哀时满眼希冀

这部电影极少有人提及,或许它不如两位主演其他的电影那般闪耀,甚至很平淡,但它却很真实,真实地刻画了一个男孩的成长意志,也真实地刻画了如德怀特那般永远呆在自己的世界称王称霸之人。

可当你观看过后,依然会记起莱昂纳多梳着猫王的发型横行在小镇边缘,诉说着一个男孩的童年往事,有些曲折,有些残酷,更有些美好。

三年后,他的名字家喻户晓,变成了真正的杰克,和一个名叫露丝的女人坠入大海的梦境。

而那个叫托比的小男孩也终究会留在他的印记中,伴随着星尘往事,一路洒脱而行,自由不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