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成龙》于成龙,一个行走的古风版斜杠青年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于成龙先生,如果从清朝的雕塑里复活,再来个三生复三世,衣袂朴朴落在北上广,他不但是一个行走的超级个体,还是一个在自己岗位上,多角度开花的斜杠青年。

一、民生界的行家

于成龙老先生,职场第一站广西罗城,在他之前,罗城知县一个逃一个被杀。罗城在四海八荒中,陷入困境,匪患猖獗,朝廷官员小命不保,百姓流离失所,大片土地无人耕种。罗城瘦骨嶙峋,仅存六户人家勉强度日。摆在于成龙面前的第一大职场课题,就是如何利用多年所学,解决眼前的民生问题。一

行家,故名思义,就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并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自己的代表作品,并以独特的输出价值推广及人。于成龙的代表作,就是把一个破败的罗城,治理得风生水起,获得了康熙颁发的“卓异”称号。他先是利用智谋处决了强盗谢德昌和乡绅蓝大兴,罗城安定了;他又亲自把躲在苗寨里的老百姓动员回家;然后用自己的俸禄买耕牛,分牛到户,解决了大家的生计。

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成龙而言,每一次都在剃刀边缘,一招不慎,就会命丧九泉。因此,于成龙利用半生所学,围绕孔子的民生思想,在罗城几番轮回,实现了他的第一次知识变现,成为了解决民生的行家里手,他的第一个斜杠标识由此诞生。所以,要想多角度开花,必须先在一个领域做的足够好,由此延伸出更多专业技能。

二、政治界的行家

如果说于成龙法办强盗谢德昌和乡绅蓝大兴,是一次民生选择;那么他费尽心力收服土匪刘君孚却是一次政治选择。此次,他《论语》所学:“为政以德”,实现了第二次知识变现。一个人能在风云变幻的环境里,分清形势和大局是需要头脑的,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政治智慧,他需要拼却小我,从大局进行判断和思考,衡量利弊得失,为正义做出客观的选择。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其实经营公司,也存在这样的政治选择。听说某知名单位,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其中一个拳头产品在市场上已经过时,公司不得不考虑砍掉这块业务,人员解散。但公司经过多次讨论后决定,业务砍掉,该部门员工留下,他们在这里干了一辈子,不能让他们寒心,员工们感动得稀里哗啦。对于公司来讲,这就是一次形象工程的政治选择。所以,这家公司只所以走向世界,和企业文化是分不开的。

于成龙深知,收服刘君孚一本万利,剿灭刘君孚要付出血的代价,而且有违“剿抚并用”的为政理念。麻城知县屈振奇千方百计想杀掉刘君孚立功,而于成龙却费尽周折,文武并用,并独身一个深入虎穴,一次次险中求胜,才得以完成这个任务,比杀个土匪难多了。由此,于成龙再次获得“卓异”,从民生行家延伸出另一个斜杠,政治行家。如果于成龙活在当下,不但可以做个自媒体,还可以和几零后们,共拼斜杠、赢取自由人生。

三、断案界的行家

作为于成龙来说,断案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事项。屈九万断案,收受贿赂不动声色,在不利于自己时,立刻销毁证据,保全性命;章吉仁是个清官,但清官不一定是好官,他办案不查事件根源,只求政治正确,不顾百姓死活,在律法执行上,实行一刀切。他是朝廷的官人,但决不是百姓的父母官,章吉仁是为了做官而做官。所以,章吉仁再怎么走高,他的业力都不可能精进。

于成龙善于分析细节和动因,查事实找依据。福州通海案,只要有人通海都是死罪,显然老百姓为生计出海而不是通海。涉及几千人的脑袋,如果不是于成龙及时到来,案案查实,层层反映,终得以重审。章吉仁就将这些人的脑袋统统向朝廷交待了。所以,于成龙的此政治眼光非章吉仁的彼政治,两者明显不同。

于成龙法办谢德昌和蓝大兴毫不犹豫;收服刘君孚意志坚定;处置何士荣等,当机立断;重审渔民通海案,层层入理,不冤枉一个好人。因此,于成龙在福州任上再次被举为“卓异”,断案行家成为他的第三个斜杠。于成龙在他的业力上不断的成长和精进,使自己的个人品牌持续飙升。

四、兵法界的行家

于成龙虽然是个文官,但他还会带兵打仗。在黄州任上,麻城被何士荣的十万乱匪重重围困,敌强我弱,情况危急之下,他采用虚张声势的战术,让人赶制服装,假借康亲王和清兵的名义到处扩散,才险中求胜,杀了何士荣。福州任上,他去海岸迎接康亲王。康亲王当面质问此事,于成龙跪地向康亲王陈述缘由,现场气氛一片紧张。转而,康亲王先是黑脸,继而大笑,这件事上,你立了奇功!

黄州之危,不但彰显出于成龙的胆识,还表现了他出色的军事才能。这种谋略,在他为官之前、喀尔齐圈地时,已经初现端倪。在来堡村时,于成龙面对来势汹汹的喀尔齐部队,没有蛮干和硬碰硬,而是率领乡民第一时间与喀尔齐进行周璇,为朝廷法办喀尔齐赢取了时间,后加上各种有利因素的总和,致使来堡村村民幸免遇难。由此,兵法行家,已然是于成龙的又一个斜杠标识。

放眼于成龙的斜杠人生,每一杠都是行家。除此之外,他还可以到一些平台上,打造系列音频课程,实现知识网红变现之路,于成龙老先生口才这么好,讲课肯定不成问题。从今日《中华好诗词》到《朗读者》的持续发酵,可以看出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望和崇拜极度高涨。所以,要想成为斜杠青年,就要像于成龙一样拥有一箩筐的好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成龙,45岁,介于不惑与知天命的年龄,没有高学历,也没有颜值,还无家庭背景,又生长在贫瘠的农村。赶上康熙朝吏部选...
    影视成长笔记小刨手阅读 3,145评论 2 16
  • 于成龙①赋 孙鹏举 清初廉官,于公成龙。字曰北溟,于山号称。山西永...
    孙上清阅读 635评论 5 4
  • 我们一行,参拜完王叔和之后,又一路颠簸,受邀来到了白果政政府,在那气派的会议室里,早已坐着几排当地的中医名...
    达达之声阅读 881评论 0 0
  • 王炎《南柯子》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南柯子【宋】王炎山冥云阴重,天寒雨意浓。数枝幽艳湿啼红。莫为惜花惆...
    xcy无名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