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领读NO.2|想要赢在职场,你得成为这样的阅读者

图片来自网络

职业生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则废。

身在竞争压力巨大的职场,多数人都有通过读书获得成长的需求。很多人都相信,只要多读一些书一定能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但现实却是不少人买了很多书、也读了不少书,然而升职加薪的并不是你。

读过的书并没有成为职场竞争的筹码。为什么?因为绝大多数人读书的姿势不对。

因此,在学习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这些具体的阅读方法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反思的是,作为一个职场人士,阅读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如果不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学什么阅读方法都是无的放矢。

一个好的阅读者一定是有着明确自我要求的阅读者。怎样才算得上有着明确自我要求的阅读者?检验标准有四条。

01.有专注力的阅读者

对于阅读来说,没有专注力,就没有一切。

有专注力的阅读者很清楚自己阅读的目的,知道自己想要获得什么样的收益,所以在阅读的时候能够集中精神,保持专注和清醒,保持高效阅读状态。

由于书是最古老的传播媒介,书的互动性、媒介信息丰富性是最低的,在很多人眼里,书是最枯燥的信息载体,长时间将精力集中于一本书,需要非常强的自制力。

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信息扑面而来的时代,我们面临的诱惑太多,各种娱乐信息、八卦新闻、小道消息随时推送,很容易就把我们本已分散的注意力打碎了。

大家想一想,平时在读书的时候你能够保持多长时间忍住不刷朋友圈?一刷朋友圈,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这种专注力的缺失,会导致阅读效率低下,而阅读效率低下又会使得你很难进入阅读“心流”状态,最终导致让人丧失阅读的兴趣。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我们的阅读专注力呢?我认为,要做个有专注力的阅读者,一定要有内驱力。这种内驱力,必须来自你内心真正的价值追求。我们都希望通过阅读和学习,充实头脑、改变思维、提升能力,实现更好更快的成长,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这就是一种价值追求。

从这种价值追求来看,能够激发我们阅读的最强大内驱力,来自于实实在在的利益。不论是心灵上的成长或是精神上的满足,还是实际物质上的激励,只有感受到了阅读对你的价值所在,才有可能真正地提升阅读的专注力。

02.有提问力的阅读者

一个具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一定是一个主动的阅读者。所谓主动,最鲜明的特点就体现在阅读的过程中积极思考、积极提问。这种提问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自己要提出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书中的内容自己寻找出答案。关于一本书,一定要学会提出四个主要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第二个问题,作者细节部分都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第三个问题,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第四个问题,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这四个问题,其实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关键词——

主题→论点→合理性→关联度

这四个方面其实就是一个从阅读到分析再到应用的过程。特别是最后一个关键词,关联度,是主题阅读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把阅读与你自己的工作实践联系起来,能够做到学以致用。

按照上述四个问题进行提问,你的阅读就一定不会偏离方向。艾德勒认为——任何一种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核心就在于你要提出问题,然后尽可能的找出答案。

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和没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之间,最核心的差别就在于提问力。问题如果提好了,其实找答案就不是什么难题了,提问的能力与找答案的能力匹配起来,才是真正懂得阅读的人。

03.会做笔记的阅读者

阅读是你和作者的一种对话,承载这种对话的最好手段就是记笔记。我一直认为,要想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就一定要在书上记笔记,在书上留下你自己的痕迹。读一本书,一定不要太爱惜书,涂涂画画、写写记记才是正确的读书方式。

艾德勒指出记笔记有三个好处——

第一,会让你保持清醒;

第二,记笔记的时候会是一种主动思考;

第三,将你的感想写下来,能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在书上做笔记,其实就是你在和作者就观点进行碰撞、交锋和探讨。如果一本书读完还是干干净净的,往往说明你并没有读进去。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好书一定要买纸质版回来读的原因。

记笔记我们从小到大,用过很多方式,比如说画线段、画星号、做编号、记页码、圈关键字、在空白处记录,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注方式,你只要按照你自己设定的标注方式去做,就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这些其实都是一些技术性的技巧,真正要注意学习掌握的是艾德勒提出的三种笔记分类。

001.结构笔记

结构笔记对应的阅读层次是检视阅读。通过检视阅读,了解整本书的框架,把这些框架用自己能够理解的方式记录下来,当你需要进行分析阅读的时候,对照这个框架,你就知道这本书的重点是什么,基本观点是什么。这种笔记需要注意的是,它一定记录的是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或者细节。结构笔记对于你来说就像是一幅读书的地图,当你打开这幅地图的时候,你就知道在这本书中能获得什么,按图索骥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002.概念笔记

概念笔记对应的阅读层次是分析阅读。概念是我们在分析阅读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的知识节点,每个概念的涵义,以及概念和概念之间的联系,是分析阅读需要注意的重点。在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概念与你需要学习的内容相关,一定要善于把作者的概念观点记录下来。当你把书籍的概念记录得越详细,概念间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你的阅读也就越来越深入,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观点也会随之碰撞涌现出来。

003.辩证笔记

辩证笔记对应的阅读层次是主题阅读。这种笔记方式,顾名思义就是要辩证的看问题。当你阅读某一主题书籍的时候,要找几本同类的书籍一起阅读,在不同的书中找到一个共同的观点,把与这个观点相关的论述都记录下来。你可以想象一群作者在围绕某一主题观点进行一场辩论赛,而你就是辩论赛的主席,掌控着整场辩论的节奏。当辩论结束时,你对于这个主题观点的相关论证应该就比较熟悉了,可以高屋建瓴地总结你的观点结论。

04.遵守规则的阅读者

阅读是非常私人化的活动,你的阅读是你自己个人的体验,每个人的阅读习惯各不相同。因此,绝大多数人在阅读的时候往往是兴之所致,读到哪里算哪里。所以,上面提到的阅读时需要提出的四个问题、三种记笔记等等规则方法,其实是和我们日常的阅读习惯背道而驰的。

但是,对于一个有着职场成长需求的人来说,你的阅读一定不能那么随心所欲。因为你的时间成本很高,你不可能和大学生一样广泛地阅读,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如何提高单位时间的阅读效率?你需要按规则阅读,特别是在阅读各种助力成长的致用类书籍时,你必须按照一个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来规范自己。只有养成上面所说的那种标准化的阅读习惯,才有可能真正 提高你的阅读效率。

其实,很多阅读训练营所谓的阅读技巧,不过就是给你一定的阅读规则,教你如何能够很顺畅的按照这类规则进行阅读。在最开始练习按照规则进行阅读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太枯燥或者太麻烦。这些和自己平时的习惯不一样的阅读规则要求,一定是会引发你潜意识中抵触情绪的。

不过,如果当你通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把阅读的规则内化成自己的习惯后,你反而会觉得非常轻松。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大脑都有节约资源的倾向,当你不假思索地按照一定的规则去做的时候,就可以节约大量的脑力资源。

所以,我们要学会用自己适合的方式,确立属于自己的阅读SOP(标准作业流程)。每一次阅读都按照同样的标准去进行。这样做的好处是,你不需要去回忆到底需要按照哪种笔记方式或者提问方式去进行阅读,只要按照流程一步一步做下来就可以了。当确立了阅读SOP之后,通过标准的检验,还能够让我们杜绝阅读的惯性和惰性。

如何对阅读活动进行标准化呢?

艾德勒在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各个章节进行了详细的步骤介绍,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性质和自己的阅读特点做好自己的阅读SOP,重点是通过分析研究,把阅读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最好打印张贴在书桌旁边,用来指导和规范阅读行为。

如何把这种标准化、流程化后的阅读方式变成自己的阅读习惯呢?

答案只有一条,就是对每一项阅读的标准进行分解,并做好刻意练习。这和我们练习其他任何技能都一样,对于那些阅读过程中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认真地结合阅读实践揣摩体会、具体运用、勤加练习。用你的阅读SOP读上100本书,保证它就变成你的习惯了。

只要你将每一项标准都练习到相当熟练的程度,把每一项规则都内化为你阅读时大脑的条件反射时,你的阅读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我是河东西,这是我在趁早早读会的系列领读文章,觉得有用就点个赞吧,欢迎关注我,进行深度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