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头发,收长头发

1.

过桥米线端上来的时候,外面传来熟悉的录音播放女声:收头发,收长头发,收旧手机。收头发,收长头发,收旧手机。

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赶紧放下手中筷子,跑步出了米线店的玻璃门,站在马路边上。那个浑厚女高音的叫喊声是从附在一个摩托车后座的喇叭里发出的。

骑摩托车的是个有着胖胖圆脸,目光精亮的男子,看上去三十五六岁左右。我向他招手时,他正左顾右盼,让我感觉他正在来往的行人中找寻什么特殊的人。

我朝他喊了一声“哎”,他终于把头转正,这时,摩托车也行驶到我面前停下。

那男子并没有主动问我,当我问他头发怎么收时,他似乎没听懂一样,有点蒙逼地看着我。我有点瞧不起他了,这家伙怎么比我还蠢,你不是收头发的么,我拦住你,不是想卖头发,还能有其他事情么。熊样。

我指了指我的头发,再大声问他,头发怎么收。他明白了,也指着我的头发,就你这样的头发,有多长?我比划了一下,大约一尺多吧,我说,多少钱?

男子说,你把头发拿给我看。我说头发在家里,你把你手机号给我,我下午拿来,打电话给你。男子说了句什么言语听不清的话,就右手猛给油门开走了摩托车。

2.

上周一那个下着小雨的晚上,我心情烦躁,无处撒气。在镜子中看到我头后面已经快要及腰的辫子,突然心生怒意,怎么看怎么不顺眼。

更可怕的是,我看出了狗尾巴似的蓬松头发隐隐约约藏在我的背后,猥琐不堪,让人渐渐萌生出毁灭的心思。

我拿出了那把上面刻有“张小泉”字样的新剪刀,在洗脸间柔弱的灯光下,朝畏畏缩缩藏在脑后的辫子挥了挥,在空气中响亮地剪了几下,像要对长辫子做出恐吓与威胁。

然后,咯吱咯吱两下,乌黑的辫子就被“张小泉”剪掉。

我惦着沉甸甸的头发看了看,这可是我两三年没剪头发的成果啊。我假惺惺做出依依不舍的状态,然后把它装进保鲜袋里。

我终于可以不用在睡觉的时候担心压着头发了,让某根被压着的头发拔得头皮生疼。我终于不用烦恼洗完头发,吹风机吹十分钟还不能完全吹干头发的事实。我终于不用烦恼每隔两天不洗头就会头皮发痒,头发出油的现象。

当然,我也不会再心疼每次洗头发都要用掉那么多的洗发精和护发素了。

接下来,我要做的是,找到那个成天在街上放着女声版“收头发,收长头发”的骑着摩托车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男人。据说,我这么长的头发能卖到两三百元。传说中这么大的一笔收入曾经让我兴奋了好几天。

3.

那个收头发的声音像个幽灵一样,总是在我想找到它的时候,逃的无影无踪。

终于,在过桥米线的门口,我等到了放着女声版“收头发,收长头发”的男人。可是,他没有耐心等我回家取了长头发再给他。这让我很意外。

后来,我思前想后,以众多事实证明这个收头发的一定是个企图犯罪的嫌疑人。

你想,头发不是破烂那样每天都能收到。破烂谁家多少都能收集到一点,但是头发不能,这玩意儿不是一天就能长到很长的。

所以,按常理来说,一天中很难碰到卖头发的人。作为收头发的人来说,碰见卖头发的人,应该很上心才对。

可是,这个人,他不是,他对我的头发表现的神情漠然,无动于衷,似乎我的头发对他是蝇头小利,他直接选择轻视漠视不正视。让我不能不觉着他像一个假冒的生意人。

4.

我把遇到的女声版收头发男人的状况告诉了我的同事。大家一直认为,这个男人有问题。他百分百是个在街头踩点的罪犯,他根本就不是收头发的,收头发只是他掩盖犯罪企图的幌子。

就像若干年前街头推着小车卖茶叶蛋的外地人,最后被查出是和盗窃团伙一样。

不同的是,卖茶叶的盗窃团伙,白天卖茶叶蛋是千真万确的。而收头发的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过得真慢,如今终于快到了尽头。 太多的已经记忆模糊的人和事,不知为何纷纷从遥远的远方回到了2...
    暖阳369阅读 1,742评论 2 4
  • 我是一名就职于500强企业的小白领,平淡的工作,希望提高自己,却没有什么明确的方向,带着这样的疑惑,我订阅了古典老...
    沙子0001阅读 893评论 6 11
  • 这间爷爷的书房位于进门玄关处的左边,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很好,照在书桌上暖暖的。从前爷爷身体康健的时候经常在这里读书...
    annieblue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