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纯真少年

幼儿园毕业祭前两周,洋武从幼儿园消失了。小伙伴每天都盼望着能再见到洋武,可他再没有出现过。康娜问老师,洋武什么时候回来呢,老师含糊其辞。问得细些,老师就会说,与你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总会忘记的。

大人们总以为小孩子忘性大,却不知康娜、拓实、美琴、俊佑、优衣五个人早就偷偷计划好去看望洋武了。他们知道洋武生病了,在医院里,他们知道洋武一个人很孤单,想去陪陪他。

拓实聪慧早熟,去医院的地图就是他提供的,却因为父母离异,母亲的离开而有些忧郁敏感;美琴天真可爱,视力很弱,带着一副厚厚的眼镜,梦想着成为耀眼的小童星;俊佑是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有些蛮力,有时带着些憨厚的傻气;优衣像个漂亮的小公主,家庭环境优越,有一点娇气却不过分,懂得宽容;康娜从小和奶奶生活,心智几个伙伴中是最成熟的,总是充当润滑剂,调节大家的情绪。

五个人就这么踏上了寻找洋武的道路。

从新宿站出发,到高尾转车时,拓实说了些过分的话,伤害了优衣,大家让拓实道歉,拓实却因为是妈妈说的,拒不道歉,临上车时任性的不上车,撕掉了地图。经过劝解,拓实和康娜上车了,优衣却因为去捡被扔在地上的被撕掉的地图,被留下了,最后被老师找到。这是第一次分离。

四人继续上路。在新干线上,查票的乘务员质问:你们爸爸妈妈呢?几人机智化解;被猫咪吸引,遇上流浪汉,和流浪汉一起煮玉米吃;在冬日阳光下,在桥上晾晒湿透的鞋子;捡到被遗弃的风筝,找来放飞。四个人的旅途充满欢乐。可小朋友之间的情绪说变就变,朋友间的相处也总是避免不了摩擦。刚经历父母离婚的拓实就像一个刺猬,极其敏感,放任自己刺伤别人,也刺伤自己。虎头虎脑,憨傻憨傻的俊实竟然也和俊实起了冲突,独自跑了,后来被警察带走,遇上了寻来的老师。这是第二次分离。

在便利店停留的时候,美琴听到明日香小朋友被拐后遇害的信息,看到大人都觉得是坏人,因为害怕,主动联系了妈妈,这是第三次分离。

剩下康娜和拓实两个人继续前进。可这时当地的警方已经接到消息,正在全面搜寻剩下小朋友的踪迹。很不幸的,他们遇上了警车。为了引开警力,拓实主动出击,往相反方向跑,带着警车走远了。余下的路,要康娜自己一个人走。这是第四次分离。

历经各种隔阂,摩擦,害怕,困难与分离,康娜带着四个人的心愿,终于来到了洋武的医院。在医院里,康娜和洋武举行了一场别致的幼稚园毕业典礼,一起唱了毕业歌,一起看了梵高。

洋武快要去世了,死后的世界是一片黑暗。洋武喜欢梵高,喜欢那一片蓝色的天空,有亮黄色的星星在旋转,他想去叫梵高的地方,康娜就和他一起去。可老师告诉康娜,没有叫梵高的地方,只有叫梵高的人。我想,康娜和洋武都相信,确实存在一个叫梵高的地方吧,那里天空一片深蓝,星星像漩涡一样会旋转,洋武以后会去的是那样一片星空。

我一直很喜欢这部电影,日本导演水田伸田的《再见了,我们的幼稚园》。没有知名影星,没有爱恨纠葛,没有烧脑剧情,没有绝美风光。可是却不得不被几个小伙伴之间的情谊,被他们天真的善良打动,也让我想起小王子。大人们的世界总是很复杂,小孩子的世界总是比较单纯。大人们计较得失,考虑种种后果,可小孩子却只考虑我想这么做。

我记得影片中,洋武问护士:你还记得幼稚园的朋友吗?护士略微思索:幼稚园啊,小学的倒是还记得,幼稚园的不记得了。反问洋武:孤单吗?没等洋武回答就自顾的说:孤单什么的你还不知道吧。

你们又怎么会不知道呢!亲爱的少年,请原谅大人们擅自认为你们不懂孤单。随着你们一天一天长大,你们也会像康娜他们一样,面临一次一次的分离。孤单总是伴着成长,亲爱的少年,孤单不可怕,你要学会坚强。

亲爱的少年,今天是你们的节日。现在的你们单纯、天真、善良,有些调皮,有些任性,可本质还是美好的。

你们的梦想如此难得,请把它藏在兜里,不要丢弃。或许你会被诱惑、被劝导、被指责迷失了方向,心怀梦想,它会带你去到远方。

你们和朋友之间的情谊如此难得,请一定要珍惜。或许你们会和好朋友因为一些小事吵架,说出“我不理你了”这种气话,但请记住,要学会道歉,主动认错,友谊是需要共同维护的。

你们的心灵如水晶一样纯净透明,请一定要守护好。不要被复杂的世界渲染,请再慢一点长大,再慢一点,又或者,始终保有一颗童心,保有对世界的好奇。简单点,单纯点,世界再复杂,也抵不过你的纯粹一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