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脊里的美少年(屋顶下的美少年)-5(西尾维新新作翻译)

翻译自西尾维新的小说《屋根裏の美少年》,笔下:戏言、人间、刀语、物语、世界、传说、魔法少女、忘却侦探几大系列作品集。要说是个天才,好像差了一步,要说是鬼才,废话又过多,与其说是小说家,又让人觉得哲学味十足。连张照片都不曾公布,是个模糊而又神秘的家伙。话虽如此,也无所谓他是个怎样的家伙,重要的只有他的作品不是嘛。

仅供学习/参考/娱乐/陆续翻译中/也许还算快/请多指正

因为解谜,我们的羁绊更强了

美学・美声・美脚・美食・美术・美观——

围绕着六人六样的美点而引发的事件。那就是

美少年侦探团:咲口长广、指轮创作、曈岛眉美、双头院学、足利飙太、袋井满

名正言顺地加入了美少年侦探团的新成员「美观的眉美」——曈岛眉美。因为团长・双头院学的召集,走投无路地只能去帮忙进行美术教室兼侦探团事务所的改造。可是,由于在天花板上发现了三十三枚绘画,作业一时中断。无法知晓作者的奇妙绘画牵涉到了七年前学园发生的不可思议的诱拐事件・・・・・・?

美丽的事件,更加美丽的解决,美少年系列的第三作!『屋脊里的美少年』

绘画里的故事,绘画外的故事,故事里的故事,即将展开~

美少年侦探团团则

1、与美有关。

2、与少年有关。

3、与侦探有关。


7 未曾描绘的画


这么说来。

摆放在美术教室的三十三幅油画之中,好像是没有将『蒙娜丽莎』作为原画的作品。

「?那又怎么了,团长。没被画出来的名作,还有一大把吧。比如,蒙克的『呐喊』——」

不良君的意见,虽说也代表我了的感想,不过另一方面,我也不是绝对不能理解双头院君的说法。

三十三幅,在考虑从历史中挑选出名画的时候,真的会错过『蒙娜丽莎』吗?

当然,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嘛,世界之大,像是拥有绝对不承认『蒙娜丽莎』是名画这种意见的家伙也是有的嘛。

正如不良君所举蒙克的『呐喊』一例,没有被选择作为原画的名画也是数不胜数——断然,不是只有『蒙娜丽莎』是个例外。

只不过,这终归也只是客观的意见,作为美少年侦探团的成员,无学(没文化)的学,准确的说,应该是美学的学,连他都知道的绘画却没有入选,这才是问题所在。

违和之感。

欠缺之感。

「・・・・・・说不定,这就是线索,没准儿限定了作者呢。」

副团长,慎重地说道。

「按这种说法来看,作为选择这些绘画的动机,三十三幅绘画,不管是时代还是技法都各不相同,风景画、裸妇画、历史画、风俗画、战争画、日本画、水墨画、抽象画、肖像画,看起来乱糟糟,完全没有共同点嘛——到底是根据的什么规则,详细解析如何选择画作的话,找到作者是谁的概率会很高吧?」

会吗?

对于这种说法,也是有所怀疑的,可是,相反的,这应该不至于是连作为战略家的咲口前辈都无法找到线索的事情吧。

算了,只要知道作者的话,一切谜题就应该可以解明无疑了——虽说是陈旧的画作,但毕竟也不是从古坟里挖出来的绘画嘛。

肯定还活着,那样的话,查明之后,也许就可以从本人那里打听到了。即使不是『学生作品』作为在美术教室天花板上所保存画作的作者,肯定是这指轮学院的关系者无疑了。

那么,如果是关系者的话,能够被查明的话,作为学园母体指轮财团的继承者天才儿童君,就应该有能够接近的渠道——仿佛看到了探明真相的微光,就在这时,从这间经过彻底改造的美术教室中,像是在宣称这是间教室的少数仅存的扬声器之中,喈咚㕬咚,传来了组钟的响声。

是放学的组钟。

「呼~,到此为止了呐。那么,今天的活动就此结束哟。剩下的算是带回家的作业。」

「诶?这样就回去可以吗?」

回去可以吗?头儿意外的指示,情不自禁地让归心似箭的我透露出真心话——美少年侦探团所聚集着的无法者,放学的铃声什么的,一般情况下都是豪爽地无视的。

说到底像这样占据着美术教室本身就违规,更何况也有过像是彻夜不归的举止——不用说,小学五年生的头儿,入侵中等部的地盘也当然是对校规的践踏。

这样的美少年侦探团,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像今天这样,在放学的时间准时回家?喂喂,什么时候我们变成了好孩子军团了?

如果是平时,放学的铃声什么的,能联想到的唯有晚饭的信号——暗搓搓地思索着,不良君也就是美食的满,今天又会给我做什么好吃的呢,相当期待啊!

才不是这么让人沮丧的事情呢!

我需要考虑回家作业该怎么应付吗?

可是,对于聚集着无法者的好孩子军团来说,头儿的决定是绝对的——在美少年侦探团里,才没有采用民主制这回事。

「嘛,对这些奇怪的油画无可奈何,天井绘的作业也难以推进。偶尔俺也是要动动脑子看的。」

「没错。我也会活用学生会长的权限,从学校那边着手调查看看哟——美术教室被关闭的时候,说不定发生过什么。」

「我也会从家里的书架上久违地将那些画集抽出来,核对看看的。跟原画对比一下的话,应该也会明白什么的吧。从裸妇画上将裸妇除去什么的,断然是不可原谅的一大罪行呢。」

也只有赤脚君的动机,会离谱到那种程度而已,至此,就算我表示反对大概也没有意义了。

基本上,只考虑得失的话,就算在此表示反对的话,我也没有好处——这些完全无法理解的绘画怎么样都好,如果主张不如放回原来的地方,继续进行天井绘的作业的话,万一通过了的话,我还不得不回到严苛的助手作业当中。

而且,视情况而定也许还要通宵。

别开玩笑了。

先不管头儿到底是什么心思,越想回家反而就越回不了家也说不定——这不只是仅仅先将问题放一边延后的问题,而是,明天下课之后,我也许可以从不良君和赤脚君的包围网里逃出去。

「少见的这回我们中的反对者也没有反对呐。那么就决定了。」

头儿像是总结陈词,啪的一下拍了一下手。

看来我是托了『我们中的反对者』这样的称呼的福——还真是贴切的绰号啊。

话说,我想到还没有听到那边天才儿童君的意见。不,无语的他,特别是对我无语的他,虽说这种时候不发表自己的意见是惯例,可是,往往这种时候天才儿童君的意见由头儿代为以心传心地表达出来也是惯例。

这样的话,与其说是天才儿童君的沉默,不如说像是无视了他的意见吗——不,对于被天才儿童君日常性无视的我来说,这样怨恨的想法虽然是非常痛快的,可是这次的活动,将作为艺术家的指轮创作当作是主轴来考虑的话,作为油画的发现者,略微就觉得有些心痛了。

倒是天才儿童君,大概想着这些陈旧的油画什么的怎么样都好,快点重新开始天井绘的作业这样的事情吧——如此说来的话,我作为『我们中的反对者』这样的职位,果真应该是当之无愧咯?

虽然觉得无法回家是令人悲伤欲绝的,但老实说,想要看看他完成天井绘这件事,千真万确。

能见证杰作的诞生,而且还参与了杰作的诞生,就算是像我这样乖僻的家伙也是会开心的事情——嗯,算了,一点点开心啦。

可为何,在我开始准备回家的时候,头儿也好,不良君也好,会长前辈也好,赤脚君也好,全部都原地不动——于是,我一下子注意到了。

不会。

不会,不会。

一定不是那样——既然已经被代理了的话,为何?

天才儿童君的意见,如果已经由双头院君表明了的话——其实,他才是,最初,就想知道被发现的这些油画到底是情况吗?

考虑到会结束活动这件事一点都不像是双头院的风格,原来,『带回家的作业』这句话,是天才儿童君的提案。

我转头看向天才儿童君。

纵使取下眼镜看来也没什么不同,仍旧是一如往常的面无表情,果然无法理解他到底是在想些什么。

当然也看不透他到底在期待些什么。


8 归途


实在是非常感激,到家之前的归途,由不良君和赤脚君护送。没想到会被当作女生看待,如果没穿男装的话就好了,嘛,最近这个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这样做也是好意——不过感觉上,被左右架住,与其说是被护送,更像是被护卫。

「嘛,虽然觉得应该不会啦,可是鉴于发生过上次的事情,难免要小心提防。」

咲口前辈曾如此说道。

加入美少年侦探团以来,大大小小卷入过无数麻烦之中(大抵是自带麻烦属性吧),上次的事情到底指的是什么也很难对上号,如果仅仅是说说我上下学路上的话,大概,是指有关发饰中学的那件事情吧。

「如今那头应该乱糟糟的,我想是没有对这边出手的余裕。」

不良君说这话的时候,已经好好地把我送到了玄关前了——虽说确保了安全真是帮了大忙了,可万一被家长看到的话,感觉就更加严峻了,真是左右为难。

其实,不会怎么样的吧。

当女儿追着在梦中并不存在的星星的时候,还有女儿穿着男装,在各式各样的美少年之中的现在,作为父母,这些都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不是嘛——这样想才对吧。

「与其说是为了以防万一,不如说是为了安心才做的事情呐。不管有多注意,该被诱拐的时候还是会被诱拐的吧。」

带着天真烂漫笑脸的赤脚君,却说出了截然不相称的话——不愧是,至今为止的人生已经被诱拐三次的孩子,说得一定没错。

「所以说,说不定就是为了这个万一,长广才给曈岛妹妹手机的吧。」

啊啊,原来这么想也可以啊。

尽是想着被腹黑的学生会长戴上了项圈,这种儿童手机的话也是可以报警的嘛。

拉一下手机绳,就会发出大音量的警告声这点的话,可以说是凌驾于最新型智能手机的特有功能。

「这样啊・・・・・・,咲口前辈原来已经考虑到这种地步了。」

「嗯,虽然有点保护过头的感觉。不愧是萝莉控,对儿童手机真是精通呢。」

这不该是用来称赞的事情吧。

不仅被当做了女孩子看待,还是被当做了幼女来看待,真是复杂,不过算了,这样的过度保护我就感激地收下了。

可是说起——诱拐。

如果是诱拐的话。

「呐,你们两个,」

就在要关上玄关大门的时候,我向不良君和赤脚君质问道。

「关于那三十三幅画,虽说头儿说就像是人物从被称作密室的油画之中逃脱,可是看起来,不觉得更像是被诱拐了吗?」

「啊?」

不良君一脸诧异。

另一方面,这种感觉对于被诱拐经验丰富的赤脚君来说像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样子,他那边「嗯,说不定是这样呢」的说道。

「与其说是被关在绘画之中的人物从中逃脱,换成绘画所保护着的人物被诱拐这种说法,对我来说毫无违和感。」

「这不是一回事嘛?」

不良君没抓住重点的感觉。

果然是没有被诱拐经验的家伙!

算了,这种番长,怎么看都是诱拐别人的那一边,抓不住这种微妙的地方也正常。

「你这家伙,不会是脑子里觉得我是恶魔还是什么什么的吧・・・・・・?」

不良君用可怕的眼神瞪着我,

「怎样都好,你就好好地考虑一晚吧。是头儿布置的作业嘛。」

像是认定了似地说道。

尽管分辨不出逃脱和诱拐的区别,但是倒是能一眼看穿我好逸恶劳的个性。

「哈哈,嗯,原来是喜欢我啊?」

「杀了你哦。」

和人相处真难。

一旦离开了美术教室,就不是同伴了这件事情,千万别忘了,性格阴暗又格外容易得意忘形的我,总是受到惨痛的教训。

「老实说,一直摆出很客套的感觉让人很困扰啊,曈岛。说了不知多少回了,赶快给我拿出作为成员的自觉来。你可是要作为声优客串人气动画剧场版的当红艺人啊。」

像我这样的家伙被比喻成当红艺人可能是被称赞了也说不定,话虽如此,这到底还是,讽刺啊。

「千万不要,满。照你说的话,我们大放异彩的剧场版岂不是充满了障碍嘛?」

赤脚君难得地像是在叱责似地说道——那完全就像是自誉嘛,不经意间暴露出庞大的野心。

目标是剧场版啊。

话说回来,不良君说得没错。

不良君在说实话的时候从来不客套。

我和他们两个约定了在明天放学后会发表自己的假设,平静地朝屋里走去。

假设。

作为侦探团的话,应该说就是推理那类玩意儿了。

除了心情沉重,没有其他想法。

虽说到了这个地步,可是,我对推理小说什么的完全不熟——对铅字本身,就没有什么爱好。我就是传说中导致电车中读书人口减少的其中一人。

到家以后跟家人这样那样地寒暄了几句以后,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脱下了男装——男生制服本身就是按照男生的体格来做的,虽说因为是女生的关系穿着也很容易,只是,束胸这件事情,果然怎么样都没办法习惯。

一到家就恨不得马上解开。

这么说起来,我的这件男装,一开始就是照着天才儿童君的样子依葫芦画瓢有模有样地缝制起来的——当然,不是美术班出生的我只是门前小僧而已,成果跟天才儿童君所制作的当然是天差地别。

有模有样,依葫芦画瓢。

艺术始于模仿。

被发现的三十三幅绘画,并非习作的看法是目前我们达成的共识——话虽如此,迷之作者,所作也并非制作赝品这事情也是明白的。

接着考虑的话・・・・・・

我一边换装,一边绞尽脑汁。到底在家里要穿什么呢,挑选个洋服脑子绝对有富裕。

所以,一边推理。

会是,某种批判吗?

这么说的话,不良君的讽刺啊。

信息性。

不管是谁都认可的古典名作硬要改画,到底是要表达什么意思・・・・・・,虽然不明白是本着怎样的态度来画的,可就完成的品质而言,至今为止改坏了的说法可能也不正确,作者的行为,绝不是为了冒渎原作。

如果假设是当做对过往伟大画家的挑战书来创作绘画的话,想让假设站得住脚的话,只要在明天放学之前将推理拼凑起来就好了——可是,我在这个节点上,暂且停了下来。

作为在限定条件中思考完成的推理,也许勉勉强强过得去也说不定,可是——仔细一想,我这岂不是仅仅是为了推理而推理吗。

既然是正经的侦探团,如果这样推理有什么令人不满的地方要说的话,那就是,我现在所属的是,美少年侦探团啊。

提出的推理,不美可是不行的。

「与美有关,与少年有关,与侦探有关,吗——」

美少年侦探团的团则。

除此之外,其实接下来还有第四条团则,是我不得不狠狠地,常常地,深深地刻在心中——。

仿佛是算好了我换衣服结束的时间点,从挂在衣架的制服口袋里,传来了来电铃声。

儿童手机响了起来。

什么嘛,才平静下来的我,在我的家里,还是自己的房间里,一般来说一定又是来自头儿的召集——新近加入,而且性格恶劣的女子,我作为并不奇怪的成员,虽然有点对不起他们,但是真心感到了厌烦。

正准备当做没听到转身的一瞬,踟蹰不绝,算了,不能这样。

我抱着觉悟按下了接听键。

话虽如此,这觉悟似乎是杞人忧天。

也就是说,完全就是从觉悟的反方向突如其来的一棍子,我砰得一声挨了个闷声——本应只有美少年侦探团成员知道的儿童手机,现在的来电人,并非,美少年侦探团的成员。

「喂?是我。」

这声音是。

过度保护我的咲口前辈,想要保护我的初衷,给我儿童手机的初衷,那个人物的声音。

「难道已经忘了吗,我是札槻嘘。」

怎么可能忘记。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