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孕妇跳楼,我想跟所有准爸爸提提这部片

又有一件事,闹得天下皆知。

你也听说了吧?8月31日,一位产妇疼到跳楼自杀。

根据视频显示,产妇进产房后曾出来过,疑似“向家属两次下跪,求剖腹产”。

图片来源:@榆林一院(事发医院官博)

医院方和家属方,各执一词——

医院方(榆林市第一医院官博声明)说,我没错

产妇疼得厉害,我们建议剖腹产(剖宫产),但家属(已经签过了授权协议)拒绝,只能顺产,所以产妇不堪忍受,跳楼身亡。

产妇丈夫延某(家属方)也说,我没错

在产前医生曾预测难产,因为宝宝有点大,但也没说顺产生不了。建议先试着顺产,实在不行再剖腹产。而生产中医生说有危险建议剖腹产,我同意了。

尽管产妇疼得“跪”在地上(视频内容),但医生检查后表示,可以顺产,不需要剖腹产。

我过来一看在地上跪着呢,疼得厉害了。一下跪下去。没说跪下求剖腹产。医生建议就是说顺着呢,不要剖腹产,剖腹产也是一个小时,你顺产一个小时也能产下来。两口子关系好着呢,都好着呢。婆媳关系很好。

——澎湃新闻采访产妇的姑姑

医院还说“我没钱”,可我家里有6孔窑洞,有车,当然不会怕花钱。

谁对?谁错?

真是下跪吗?还是一次剧烈宫缩后的下蹲?

有人注意到,在产妇疼到“下跪”的视频里,产妇曾打着电话溜达。

挂掉电话后似乎腹部不适,于是丈夫迎上去,抱着、哄着她。



视频中产妇身边的黑子男子就是他的丈夫延某

惋惜。

当事人已经不在,有些真相的细节,也许再也辨不清。

于是,网上骂冷血医院的有,骂狠心婆婆的有,骂糊涂丈夫的有……

这单貌似个案,但肯定不会仅仅是个案。

它可能又一次揭示了医患关系、医疗漏洞,可能又一次暴露了封建家庭关系的遗毒,男权社会的潜规则……

但这次,Sir不想聊这些,说东说西,没什么鬼用。

因为,改变制度、社会和观念的劣根性,来日方长。

而十月怀胎,一朝临盆,如何解决待产的妈妈们,在临盆前短短几天内,可能面临的潜在危险,却迫在眉睫

那么,谁才是关键?

守护准妈妈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可能有别人,只应该,也只可能是——

老公。

榆林的这位老公,也许并不冷血。但在如此的中国现实下,他做的到底够不够?

让我们稍微把眼光移开一会儿。

因为在榆林惨案之外,每一天,在中国的每个城市、乡镇,每所医院,都有无数的待产父亲。

就像他——

这个把脑袋抻得笔直的男人,是去年我们聊过的纪录片《生门》里,一位高危产妇的丈夫。

Sir记得表妹当时的感慨:从来没一部片,让我感觉做中国女人好难。

那,那些中国丈夫们呢?

他们有没有意识到,这生产的“人生一大喜”背后,隐藏的大忧

他们真的做好了守护妻子、迎接健康孩子的全部准备吗?

《生门》用镜头记录下了四位待产情况凶险的产妇,从住院到脱离危险出院的全过程。

它第一次全面揭开了这个特殊群体——产妇的面纱。

提到产妇,我们只知道伟大、很疼、很难。

但难成什么样,《生门》是这么刻画的——

孩子出生前几天,

妊娠反应、腿浮肿、腰酸腿痛,宫开之后,还要忍受强烈的假阵痛、真阵痛。

生孩子,

顺产,就是宫缩不适,疼痛强度逐渐增大直至巨大。如果不是顺产,那就要承担剖腹产的风险。

生完孩子之后,

产后恢复是大工程。身材走样是小事,危险的,还可能面临乳腺炎、子宫内膜炎、产后抑郁……

所以你明白吗?

生孩子,不仅是大家眼中的幸福传承、添丁大喜。

对每一位临盆妈妈来说,生,意味着痛苦、折磨、以及可能持续下半生的各种病痛(甚至死)。

了解了“生孩子”这个复杂的命题,我们就来说说《生门》里的——

丈夫

第一种丈夫,是“缺席的丈夫”。

生二胎的夏锦菊,已经不是初上产台。可一住院才发现,这次病情啊,凶。

胎盘长在上一次剖腹产手术的切口上,穿过了子宫基层,到那个膀胱里面去了。

但因为没出大事,况且又是二胎,所以生孩子时,自己的爸爸、舅舅、婆婆都来了。

唯独……丈夫在外做生意,来不了。

上了手术台,夏和医生都笑不出来。

宝宝顺利出来,但随后她遭遇大出血,必须拿掉子宫。为了止血,医生不断用纱布堵住出血口,直至填满整个腹腔。

不断地输血、出血,体内的血液相当于换过2次,心脏曾两次停跳。

医生一度以为抢救不过来……

当医生询问是否同意拿掉子宫时,公公才意识到问题严重,赶紧电招儿子回来。

夏锦菊在重症病房疼得“哼哼叫”,却只有自己的老爹陪在身边,顺顺手,摸摸头……

可他,毕竟不是老公。


生命重要,还是挣钱重要?不必多说。

生孩子这种事,真的,老公排除万难,也该在。

但陪在身边,就一定是及格的待产老公吗?

……也不见得。

第二种丈夫,是“无知的丈夫”。

陈小凤的丈夫很头疼。

妻子很危险,中央型胎盘前置,患有糖尿病,怀的是双胞胎,随时有大出血可能。

这些医生说了也说了,可他……其实不懂。

他是个只懂挣钱的糙汉子。

他只知道,老婆情况不好,来大医院,有保障。

医生问他,保大保小?

他说,都保。随后又加了句,为了省钱去小医院,光保大人有什么用。


但来大医院,他连住院费都交不上,更别提手术费和小孩出生后的养育费。

病情严峻,这位汉子只能抹抹眼泪,咬牙借钱。

他拜托大哥去借钱。哥哥跑了几十家,东凑西借,甚至拿上户口本跑去银行贷款。

钱是凑齐了,没想到危险也来了——

妻子大出血,要马上剖腹产,把孩子取出,然后止血。

没办法,只能交钱,手术。

轮到签《家属授权同意书》时,他看着护士一项一项地勾。

“椎管麻醉、有创监测、穿刺……”

可他不懂这些是什么意思。

他只知道,每勾一笔,就是一笔大钱。

听护士解释做“穿刺”原因,让他签字时,他嘴里嘟囔着“做穿刺又是几千块钱”

幸好,钱花了,女儿和妻子的命也保住了。

可危机过去,想到欠款,他笑不出来。


你们从中,又看到了什么?

是看到了劫后余生的幸运,还是借钱生子的不易?

不,Sir看到的是:

身为守护妻子的最重要家属。

他盲目地签字,却没做好必要医护知识的了解。

他承担了物质责任,但对妻子、孩子起码的生命守护呢?

全程无知,并且无能为力。

那么,了解病情,爱护妻子,够吗?

再看第三种丈夫,缺乏沟通的丈夫。

《生门》里有个特殊产妇。不,产妇不算特殊,她老公才特殊。

别人家的老公,陪产时都既紧张,又憧憬。

唯独李双双的丈夫不。

妻子一住院,他就抱着一个目的……引产。

他不想要孩子。

因为优生科的人说,宝宝大脑各项发育指标都不达标,生出来,可能智力受损。

所以为了将来,他选择不要(对,他就是前面那位抻着脖子的父亲)。

看着一旁抹泪的妻子,面对医生的劝解,他只能稳住妻子。

但镜头还是捕捉到了他的慌乱:

我觉得我这样没有错



此后,他反复纠结——

医生劝他一次,他就同意“先早产,再做观察”。

可当要交钱签字时,他又犹豫。

考虑到早产儿很多身体问题,他又犹豫……

你看看他在楼道里闭眼、纠结的样子,实在不忍。


最终,他还是决定,要。

此时,在产台上的妻子,对此一无所知,她只知道“孩子要出来了”。

Sir又想问,你们又看到了什么?

是一位不想让妻子操心、为难的丈夫?

他当然算。

但也许,他能把纠结的思想工作,做得更早、更及时,而不该把纠结留在临盆前。

更重要的,是他不该让妻子缺席“引产”这么重大的决定。

因为纠结中的他,很可能会做出一个,让妻子下半生后悔的选项。

《生门》里,其实没有坏丈夫。

他们就和很多中国普通丈夫一样,对家庭有责任心,对妻子有爱,虽然工作繁忙,有经济压力,但还是把妻子、孩子放在心上。

Sir也很想相信,他们和榆林惨案里的那位丈夫,本质上并无不同。

但可惜。

他们的妻子,都不可避免地面临了“某种危险”,而他们……

并没能成为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的那个人。

说回榆林产妇跳楼事件。

往好了想,也许丈夫并不冷血。

也许他的确呵护妻子,也同意了剖腹产。

但他肯定还是没理解,所谓临盆的“迫在眉睫”,到底是什么状况。

因为在Sir看来——

第一。

如果他事先就理解了《生门》中提到的生产之痛、之险。

如果他事先就做了临盆的各项准备(尤其是与妻子生命、健康相关的部分)。

那么他一定会甘于得罪长辈、冒犯医生、突破种种现实阻力,在最佳的第一时间,推进剖腹产。

第二。

如果他能持续地与妻子做好情感沟通、专业知识的安抚,而不仅是把抚慰停留在简单的“抱抱”。

那么,他一定能带给妻子更多信心,让妻子不觉得孤单,无助,而做出极端的动作。

无奈。

我们已经不能知道,妻子所说的“看来我当初选错了”,是在抱怨选错医院,还是选错了生孩子,还是选错了老公。

事后说什么都晚,唯有提醒未发生的悲剧,不再发生。

是时候,送给所有待产家庭(尤其是丈夫们)一首歌了,也以此哀悼那位不幸去世的榆林准妈妈——

这首歌来自电影《醉乡民谣》插曲《The Death of Queen Jane》。

《珍王后之死》

它的歌词,讲述了一个残忍的故事——关于难产的珍王后被剖开肚子,取出孩子的传说。(此事改编自英国民谣,歌词内容其实与史实不符,史上的珍王后是死于产褥热)

请你们好好听听。

因为听完,你也许会对那些躺在床上,既欣喜,又担忧,既慌乱,又孤独的待产母亲的心声,了解个万分之一:

King Henry, King Henry, will you do one thing for me?

我的君王,我的爱人,我现在只恳求你一件事可以吗?

Wiill you open my right side and find my baby

请你下令剖开我的右腹,找到我的宝宝

And find my baby

它是我的孩子

Oh no, cried King Henry,That's a thing that i can never do

天啊,不可以,亨利国王哭喊到,我不忍心,让那件事发生

If I lose the flower of England, I shall lose the branch too

若我失去了英格兰之花,同样我也将丢失它的枝

I shall lose the branch too

我也会丢失它的枝

……

There was fiddling, aye, and dancing on the day the babe was born

孩子诞生的那天,人们拉琴跳舞

But poor Queen Jane beloved lay cold as the stone

但可怜的珍王后,就那么躺着,像一块冰冷的石头

——歌词部分翻译自@FaithfulKev(有改动)

别听完就算了。

待产的丈夫们,你们就是“国王”啊。

一个三口之家,其实就像一个小王国。

仅仅做一位幸福期待小生命降临的“国王”,是无知而愚蠢的。

身为丈夫,你要学习,你要担忧,你要和清醒的妻子充分沟通,还要在她情绪失常的时候,做出冷静的决定……

你签了字,你要负责。

真正的负责,应该从孕期就开始准备,而不要等到临盆前。

我知道你发过誓,要像王后一样待她。

那么请一定记住:

生产,就是她人生中,最该被当作王后对待的时候。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莫妮卡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