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庸到优秀,干干净净的人,要懂得这3个道理!

 



文章作者‖魏晋寒

原创文章‖0013

关键词‖干净


俄国作家契诃夫有这么一句话:“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

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干净”二字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一方面,它对我的生活起居有所约束。比如说:房间要干净、橱柜要干净、办公桌面要干净、衣服着装要干净……

另一方面,它为我的人生成长指明方向。比如说:做事要干净利落,而不是拖泥带水;为人要干净和善、而不是虚伪刻薄;计划目标要干净明确,而不是模棱两可……

还有就是,它对我的情绪心态形成激励。比如说:心态要干净、专注、纯粹、稳定……而不是混沌、涣散、纠结、患得患失……

干净二字虽然简简单单,然而却包含非常深刻的成长哲理。甚至在独处冥想的时候,我还会将它单独陈列出来,形成一个主题明确的思维模型,作为一个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思维工具。

01

有一种干净,叫做清晰

很多情况下,我将人生比喻成一间100平米的房子。房子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计划目标,并且配有相应的查找标签。

有些时候,这些计划目标摆放得整整齐齐,格外的干净明确。我想要计划A或者目标A,只需要按照时间、地点、程度、类别、意义找到它的身影,简单而又直接。

然而有些时候,这些计划目标却是东倒西歪的摆放着,格外的杂乱无序。我想要计划A或者目标A,就不得不翻箱倒柜、颠东倒西、无头无序地寻找一番。

在寻找的过程中,我很可能因为心灰意冷而半途而废。也可能费时费力的找到目标,同时造成巨大的自我消耗。

在我看来,干净就是清晰,清晰就是效率。

很多人的工作效率、人生效率之所以乏善可陈,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清晰明确的自我路径,或者自我路径又乱又长,从而形成不必要的自我消耗。

当然,计划路径、目标路径只是自我路径的一个方面,我们的兴趣路径、反思路径、学习路径同样遵循相同的道理:干净就是清晰,清晰就是效率。

有什么兴趣爱好?自己清楚吗?

有什么行动习惯?自己清楚吗?

有什么学习要求?自己清楚吗?

有什么成长空间?自己清楚吗?

有句话说得很对:不为模糊不清的人生行动,只为清清楚楚的命运努力。

当我们以更加清晰明确的思维视角,去看待计划、目标、习惯、学习、空间、边界的时候,我们的人生效率一定会蒸蒸日上,水涨船高。

02

有一种干净,叫做简单

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思维模型,叫做熵增定律。

最初,熵增定律是被德国物理学家、数学家鲁道夫·克劳修斯以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角度定义出来。随后,在生物学著作《生命是什么》当中,它又被物理学家埃尔温·薛定谔引用到生物学领域。直到现在,熵增定律已经广泛应用到企业管理、个人成长、趋势预测、心理学等等领域,作用意义不可谓不大。

那么,什么是熵增定律?

简单来说,熵增定律是指没有外力的作用之下,一个闭合系统往往呈现出由简单到复杂、由有序到无序、由可控到失控的发展过程。

比如说:一部手机、一台电脑,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存储设备里的碎片信息会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卡,散热越来越差,直至被丢弃。

一个房间,一个仓库,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空间里堆砌的杂物、废物、过时之物只会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乱,有效空间越来越小,给人的压力感越来越大。

一个人刚刚来到一个新岗位新环境,他的工作心态往往简单而又明确。然而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这个人的很可能变得越来越贪婪懒情,安逸享乐,缺活力,最终失去发展动力。

这些都是“熵增定律”在不同方面的呈现过程。

回归到人生旅途,同样符合由简单到复杂、由有序到无序的熵增过程。当然,这是建立在没有外力的作用的前提下。人生的本质就是熵增(复杂、混乱、失控),然而成长的本质就是借助外力实现“熵减”使命(简单、有序、可控)。

比如说:自律力让我们的习惯更加可控,专注力让我们的行动更加纯粹,学习力让我们的知识更加有序,割舍力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简单,适应力让我们与环境更加契合而没有摩擦……

有句话说的很对:胸中的山水,妙在位置自如;世界的万物,妙在可以取舍;做人的境界,妙在简单如一。

03

有一种干净,叫做专注

专注于某件事情,是一种情绪上的干净表现。人们心无旁骛,全神归一,此时此刻虽然没有汪洋大海般蓄势澎湃,却如同山涧溪流般宁静致远。

《道德经》中谈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

意思是说:缤纷绚丽的色彩让人们眼花缭乱,嘈乱纷杂的音乐使人们心神紊乱,口味浓烈的佳肴使人索然无味。把这句话引用到信息爆炸、节奏加速、多元发展的今天真是再合适不过。

很多情况下,我们知道的信息越多,尤其是网络上的热门信息、碎片信息、以及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非但不会让我们拥有满足充实的感觉,反而还让我们陷入知识焦虑、心浮气躁的负面境遇。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专注心、耐心现在越变越差,以至于无法静下心来完完整整观看一部电影,反而那些三、五分钟的电影解说更容易让我们接受。

且不说读书、学习、运动这些延迟满足的事情,我们对于游戏的耐心同样大不如前。那些费时、费力、费操作的游戏被我们渐渐舍弃,那些简单、无脑、傻瓜式的游戏反而愈发火热。

真是不得不感叹一句:现在连玩游戏的耐心都没有了。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心智带宽,也叫做心智的容量。它既是一个静态的容器,也是一个动态的通道。

心智带宽越宽,我们处理信息的专注度和耐心就会越发强盛。比如说:做一道难题,看一部纪录片,认真研究一门学问,整理一些复杂的信息资源。

与之恰恰相反,心智带宽越窄,我们处理信息的专注度和耐心就会越发稀缺,比如说:看一段15秒的短视频,玩一把消消乐游戏,评论一些简单的信息观点。

如此相互比较,我们的专注心、耐心日渐削弱,也就越容易受到无效信息、浮夸信息的干扰和侵蚀,以至于无法静下心来,甚至间歇性的焦虑和迷茫。

缺少了干净纯粹的情绪心态,眼中的世界无疑进一步复杂起来。在文章的最后,分享给读者三条提高心智带宽的建议。

建议可以不必远离手机,但是必须精简手机APP的数量,减少在各个APP之间盲目晃荡时间。有意识的阅读长文章,观看长视频,对于有用的信息点,可以撰写50字左右的分享总结,给自己创造思考空间。

建议每周给自己设定一个独处空间,进行自我冥想。可以是独自一人坐公交,独自一人走路,也可以是独自一人洗澡。在耐心、专注心渐渐消耗的时候,帮助自己按下人生的重启键。

建议阅读一些书,撰写一些读书笔记。哪怕一个月只读一本书,撰写一篇读书笔记。因为,阅读和写作,是增强心智带宽最简单、最廉价、最直截了当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