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话语:我从来没有读懂的过去

以前觉得自己聪明,后来才发现是自己太笨。

很多话里有话,从来就没有明白过。

真是天下第一的笨蛋,

抓着最表面的意思不肯放手,

读懂别人言语里的深意,

好像是仔细地嚼甘蔗,

要把最深的苦涩和甜蜜一起咬出来。

总是笨拙顽劣像小孩,

咬了两口就把渣末吐掉。

其实很少有能读懂别人意思时候。

言语藏着机锋,

藏着好心或恶意,

隐着落寞,透着爱意。

讽刺或是鼓励,

里面是糖果还是短匕?

总是觉得难懂,非常。

读小学的时候,数学老师是班主任,

说话总是不肯直说,喜欢反着说话。

小的时候很不喜欢他,不喜欢别人的阴阳怪气。

考卷发下来,最最简单的地方扣了两分。

他要说你这个聪明人,聪明到这个地步,

最简单的地方错了一处,

脸上带着笑,看起来得意。

然后所有的同学都要笑起来。

全班的笑里面,

我只有着一种难言的窘迫,

第一次知道,

就算是夸赞,

也可以给人羞辱。

学了反语和讽刺,才明白人的舌头真是柔软,

语言无形,可是最锋利。

想要一把把人的舌头从口腔里拽出来,

数数舌苔下藏着刀刃和温暖。

老妈总是很担心我,

我要去做什么事情。

她总要问我一句,

“不会被骗了吧?”

过几天又问,

“真的不是骗子吗?”

听得多了,我总是不耐烦,

“哪里有那么多的骗子,我又不是个小孩子了。”

声音渐渐大声起来,

半响之后,她才会小小地叮嘱一声。

“还是小心一点的好。”

上大学了,去外省读书,基本半年才能回一次家。

奶奶家在乡下,就更少回去了,

有一次寒假,新年,在家里住了几天,到了奶奶家。

走进院子里的时候,奶奶正准备洗菜做饭,

看见我的时候,很开心地笑出来。

“前几天听你妈说你回来了,就叫你爷爷去给你买几斤虾,在冰箱里放了好几天,今天刚想着你什么时候能回来,你就回来了。”

我看着在奶奶手里活蹦乱跳的大虾,没有说话。

新年照例大家都要回奶奶家一趟,

四个姑姑,加上父亲,

奶奶有五个子女。

姑姑和姑丈,还有他们的孩子。

各个表哥表姐表妹表弟。

满满当当的,可以坐满两个大的八仙桌。

奶奶总是会做很多很多的饭菜,

姑姑们会给她打下手,

然后她们一个个地坐下来吃饭,

到最后只有奶奶忙上忙下,一直没有坐下来,

大家都给她让位置,

她总是笑呵呵的,说自己站着就好。

吃过饭,碗碟手起来,摆上瓜子零食,

大家会聊一晚上,有时候会有“哗啦哗啦的”的麻将声。

奶奶总是很高兴,热闹的时候她总是满脸红润,

像是重新上了发条一样精神百倍。

聊着聊着就到很晚。

奶奶家住不下这么多人,

晚上的时候,大家就找地方过夜。

奶奶像是调兵遣将的大帅,分配大家的住处。

说到我的时候,停顿一下,带着笑意说。

“阿渔去他大姑家里吧,他表哥也回来,小孩子待一起没那么无聊。”

我点点头,

那是我一惯的去处,

小的时候,我很不喜欢回乡下的奶奶家,没有wifi,没有玩伴,甚至连书,也只有几本被我翻烂的故事会。所以我总是去镇上的大姑家,跟着表哥,可以打一晚上的游戏。

我前脚已经迈了出去,后脚却没有跟上去,

我停在原地,说我要住在奶奶家。

奶奶好像突然松了一口气,

一下子轻松起来,

心里没了负担。

我一个人在奶奶家住了一周,没有wifi,没有书,村子里也没有什么可以说话的人,和爷爷奶奶说话也很少。

小的时候就跟着父母住在城里,连家乡土话都不会说的我。

只能在爷爷奶奶的问答里,

凑出来,嗯,喏,是的,没错,

几个零星的词。

只是静静地听着他们说话。

心里却平静,

总算是听懂了一次应该听懂的话,

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那些语言造成的朦朦胧胧的薄雾,

我总算是吹开了一点。

真是十足的笨蛋,等到很多年后,

才会醒悟过来一点。

你怕我跌撞,

你怕我生气,

我全身都带着鲁莽,带着涉世未深的天真,

你怕我无聊,可是很久都没见过我,

想要看看我却没有说出口,

可是我也笨,也内向,

最最亲近的人最不愿意说话,

想着自己的时候就想不起你们来。

自己高高兴兴的,

想不起来你们的落寞和担心。

那些话都很聪明,也很漂亮,思维挤挤攘攘的,碰着火花。

像是聪明人之间的暗号,发出认同的低语。

可是有的时候,那些话里藏的话真是太笨了,

好像一眼就可以被人看出来,却好像也埋得很深,

你已经习以为常,半点一点都看不出来。

想跟说你啊

有多少话里有话是情商和智商的对决。

抛出一句话来的时候,想要人听懂,好像也要人听不懂。

带着恶意的人用话来贬低人,聪明人用话语来找同伴,

也拿过“山有木兮木有枝”做过签名。

希望她能读懂“心悦君兮君不知。”

想人明白,却不直说,人人都有这种毛病。

可是他们的话啊,那些关切的话,

明明白白地摆在你面前了,

清清楚楚的,

像给你三年级的拼音读物,还加了注释,

一点都不绝妙,一点都不牛掰。

怎么这么聪明的你,

听了很多年还是读不懂?

我以后就是天下排名第一的笨蛋了,

你们说的话,

每句都要读上十遍还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不及回味已经即将终结,站在终点回头的瞬间,才发现已是无憾。
    从前呢阅读 113评论 0 0
  • 嘟嘟嘟…… 「怎么不接电话?」 咔咔。 「喂?」 「喂,妈。」 「嗯,怎么啦?」 「下个月5号,我们学校放假。」 ...
    吉吉兔阅读 261评论 0 0
  • 尘梦醒来是黄昏 朝霞灿烂红胜火,三月风光锦上花。 最是曲终人散日,朔风犹奏别离歌。 《The long goodb...
    一枚冰儿阅读 215评论 3 1
  • 孟姜女是谁?这个问题在中国乃至整个华文圈中,即使粗通文理的人,都能讲个七七八八。大概内容就是,秦朝的时候,一户姓孟...
    冷眼观史阅读 1,065评论 3 20
  • 读书的困惑 对于现下的我来讲读书我愿意读好书,可这是一个很功利的时代,怎么读好一本书,怎么把自己读过的书变为自己的...
    原版穆川阅读 4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