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桌面特效(Xfce4)使用compiz

我前面写了文章介绍如何美化Xfce4(macOS like),本文将在之前基础之上更进一步,使用compiz窗口管理器实现桌面窗口的特效。

注意:使用和配置compiz可能会导致系统图形界面无法进入,一定要有足够的命令行经验以便在安装设置失败的情况下进行恢复。

安装compiz (from AUR)

这个是编译安装,时间可能稍微有点久,中间可能还会要求输入密码,所以要关注着点安装进程。终端执行以下命令:

yay -S compiz

配置compiz

在应用程序菜单搜索ccsmcompiz设置管理器并启动。在设置里面默认我们不需要修改任何东西,也不建议在这时修改里面的配置,等compiz正常运行后我们再修改。

有几个重要的插件提供基础功能,见下面(一些基础功能默认都会选中,所以如果不太清楚可以完全使用默认设置):
重要的插件:

  • Window Decoration(窗口装饰) —— 提供窗口边框
  • Move Window(窗口移动
  • Resize Window(窗口缩放
  • Place Windows(窗口放置) —— 设置关于窗口在屏幕上放置的选项
  • Application Switcher(程序切换) —— 提供 Alt+Tab 开启的程序切换器(另外也有一些插件可以实现这个功能,而且具有不同的效果,比如 'Shift Switcher,' 'Static Application Switcher' 等等。并不是所有的切换器都是用 Alt+Tab 快捷键)。

想要在不同的虚拟桌面之间切换,需要激活以下其中一个插件:

  • Desktop Cube(立体桌面)和Rotate Cube(旋转立体) —— 提供一个可以浮空的立方体,每个面都是一个视口(虚拟桌面)。
  • Desktop Wall(桌面墙壁) —— 虚拟桌面全部并排陈列在一起
  • Expo —— 当鼠标移动到屏幕左上角的时候,显示出全部的虚拟桌面和窗口。这个插件可以单独激活,或者是和前两个一起用不会冲突。

替换xfwm4

Xfce4默认使用xfwm4窗口管理器,使用compiz将其替换。配置文件:

~/.config/xfce4/xfconf/xfce-perchannel-xml/xfce4-session.xml #单用户
/etc/xdg/xfce4/xfconf/xfce-perchannel-xml/xfce4-session.xml #系统范围

根据需要修改上面配置文件,找到以下内容,将xfwm4替换成compiz即可。

<property name="Client0_Command" type="array">
<value type="string" value="xfwm4"/>
</property>

快捷命令

对于单个用户可以使用终端命令快速设置:

xfconf-query -c xfce4-session -p /sessions/Failsafe/Client0_Command -a -s compiz

清除当前保存会话

Xfce通常会在logout时保存当前会话,以便下次登录时可以恢复之前打开的应用程序,当我们调整窗口管理器为compiz后,需要清除之前已经保存的会话,并在第一次注销时不保存当前会话。

打开设置管理器

打开Session and Startup(会话和启动),进入Saved Sessions(保存会话)项,点击Clear Saved Sessions(清除已保存的会话)


清除已保存的会话

快捷命令

rm -rf ~/.cache/sessions

重新登录

完成以上设置后,现在可以注销重新登录了。注销前需确保“保存会话”没有被勾选,否则刚才的上面的设置不会生效。 再次登录正常来说Compiz就会运行了(这时如果出现问请看后面的问题和恢复)。当Compiz正常运行之后,可以重新钩上“保存会话”以保存之后的会话。

Compiz正常运行后就可以使用ccsmcompiz设置管理器,配置各种特效了,但要一定要注意特效的配置很容易导致图形界面崩溃,所以不清楚的一定不要乱点。

设置

如果按照我之前的Xfce4美化的文章设置过桌面环境,你可能会发现窗口按钮样式变得和macOS主题不一致了,并且窗口按钮到了右边,这是因为compiz默认使用了gtk-window-decorator来装饰窗口,而这个窗口装饰器使用metacity来支持主题样式,我之前推荐的主题是Xfce4专属的,没有metacity支持,所以我们需要单独的设置。

窗口按钮

使用下面命令设置窗口显示哪些按钮,并且移动按钮到左边。

gsettings set org.gnome.desktop.wm.preferences button-layout "'close,minimize,maximize:menu'"

窗口主题

下载脚本compiz-gtk-decorator-theme-selector,这是一个为窗口选择主题的脚本。运行后会打开一个主题选择界面,这里会显示所有支持metacity装饰的主题,如果你的系统安装了支持metacity的macOS样式的主题,选中点应用即可。

资源下载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tbGqW4WwVuyNUa7X8bTqMA 提取码: 7rau
compiz-gtk-decorator-theme-selector窗口装饰metacity主题选择脚本,下载后chmod +x给上可执行权限,直接运行即可。
macOS-WM我自己制作的metacity主题,解压到/usr/share/themes目录。

我最爱的设置

设置虚拟桌面

compiz安装完成后,虚拟桌面默认是一行四个,我不太喜欢,改成两行两个桌面(你可以随便设置八个、九个,四个对于我足够用了)。
General->General Options->Desktop Size


启用Expo插件

Expo插件提供一个桌面预览效果,默认Super+e快捷键或者鼠标左上角热点触发,我不喜欢左上角,因为我的左上角有应用程序菜单,容易误触,改成左下角。
Desktop->Expo->Bindings->Expo Corner/Edge


启用Wobbly Windows(震颤窗口)

Effects->Wobbly Windows
启用该插件后,在窗口移动时会有动态效果。


启用Shift Switcher

Window Management -> Shift Switcher,Static Applicatoin Switcher的增强版并且何其不冲突,可以两个都打开。此插件提供立体切换效果,默认快捷键Super+Tab

最小化效果

Effects->Animations->Minimize(最小化)/Unminimize(恢复)设置动画效果为Magic Lamp,一个类似macOS的动画。

注意

再次强调一下,ccsm是一个高级compiz设置工具,里面一些设置如果不明白是什么不要随便点,容易把图形界面弄没。还有一些插件提供相同或者类似的功能是不能同时启用的。本文只介绍了我自己喜欢使用的几个插件,其他插件感兴趣的人可以自己摸索。像什么桌面立方体、火焰效果,水波纹效果,都可以尝试,但这些感觉不太实用,所以我也没提。

杂项

安装breeze主题,这是一个kde风格的主题,我主要喜欢它的光标主题样式,安装完成后可以在设置管理器->鼠标和触摸板设置界面更改光标主题。

sudo pacman -S breeze breeze-gtk

问题和恢复

如果想恢复之前的xfwm4窗口管理器,恢复前面替换xfwm4里面提到的配置文件即可。

如果重新登录后窗口管理器失效,可以用命令恢复使用原来的窗口管理器,Ctrl+Alt+T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然后可以再恢复之前修改的配置文件。

xfwm4 --replace

如果终端也无法使用,这就悲催了,你需要进入tty模式Ctrl+Alt+F2,强大的vim又派上用场了,编译以下文件,将compiz再改回xfwm4,然后reboot重启。

vim ~/.config/xfce4/xfconf/xfce-perchannel-xml/xfce4-session.xml

修改了太多compiz配置想恢复默认?

rm ~/.config/compiz-1/compizconfig/Default.in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