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学习法

去年6月份,我重拾起荒废已久的英语,到现在大概8个月。水平还上不了台面,过程也谈不上辛酸,但作为终身学习的一个践行内容,我多少摸索出了些方法。下面​给有缘的读者分享一下。


一 为什么我要学英语


​如果你是循着标题进来看的,那你肯定对学英语有自己的理由。我学英语的原因,大致有三个方面。


首先,英语是一门工具技能,而且有过基础。所谓终身学习,不是指老了还会去学点东西,而是一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学习。有用的可以学,没用的也可以学。英语算是有用的。我们总以为学校学的很多都用不到,其实是因为不会用。就好比一个不会开车的人,从来不需要他开车一样,不懂英语的人,自然遇不到需要英语的机会。​学校打的基础肯定是有用的,几个月里我不知多少次庆幸在学校学过,优势不发挥就太可惜了。​


其次,英语是打开世界的大门。有人说,世界的大门早就打开了,出去旅游不懂英文一点问题都没有,好多地方别人还懂中文呢。那说的只是最基本的生存:吃住行,和买买买,不懂英文当然没问题。有人去非洲旅游,和土著能全程手势沟通,照样沟通无碍。可是想进一步了解呢?交个朋友?来场聚会?做个买卖?或者学点知识?走向世界,不是刻个“到此一游”就行了,而是要融入进去。​


第三,英语教育逐渐成熟。虽然一套新概念,历经几十年还在用,但成熟的商业机构,和互联网上丰富的资源,大大降低了一个人学习的成本。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以及独特有效的学习方法,这让我感到学好英语大有希望。我也顺利找到一位本地的英语私教,给我指导和练习的机会。​


二    过程和进展​

去年6月,我在一些社群学习时,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当时还没有那么大的决心,也不清楚应该怎么开始。信息是一点点收集起来的,方法是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


先下载了一个基础软件,叫多邻国,用类似游戏的方式,让你坚持每天练习一些单词和短语。它可以设定每天的任务量,即使设置最高一级,也只需要30分钟完成,我大概用了两个月通关。记得有朋友一起用的多邻国,开始几天拼命练,一次做三四天的量,没几天就放弃了。所以做什么都一样,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多邻国做到一半,找了一本原版书《动物庄园》,有中文对照。看完中文以后,打算攻英文,可是看了两页就放弃了。不认识的单词太多,纸质书查单词太累。但看原版书是必需的,而且是学英语的一大目的,所以我还会再攻。前几天又翻看了几页《动物庄园》,已经不那么类了。虽然不认识的单词还是挺多,但能看懂从句结构,就会好很多。所以碰到挫折没关系,也许是方法不对,或者程度没到。​


把多邻国通关,我找到下一个练习工具——王渊明John的清晨朗读会,这是一个微信公众号。王渊明是100%美国人,自己取了个中文名而已,他的中文好到,只听声音不看他人,你会以为他是中国人。他从事语言教学十多年,最大的特点是强调朗读是学会说英语的最有效方式。公众号里每天放一篇短文,有时候是一首诗,他录一段他的朗读,用户跟着学。他说所有跟他朗读过的人,只要坚持一个月,就会脱胎换骨。我跟了两个月,确实进步很大。里面有建议的跟读方法,基本上是每一天的短文,听一遍、跟一遍、自己再读一遍,这样反复三到四次。我现在不读了,但是每天仍然会看文章,一来增加阅读量,二来文章确实好,有时事也有先进科学和理念。​


朗读到一个月,我试着去看美剧,能听懂挺多的。能读就能听懂,这是真的!而且大多数人不知道这点。


朗读两个月以后,我买了全套新概念,从第一册开始看。知乎上说,把新概念背下来,基本上就有GRE的水平,相当于专业八级。有那么多人赞成这个说法,那就管他真假,背了再说。第一册太基础,我花了半个多月时间通读了一遍,开始背第二册。第二册总共96课,一天背一课,今天正好背完。中间只有厦门停了四天,其他连过年都在背。现在看非学术类的文章,基本能看懂个大概,细节上不能全懂,毕竟单词量还不够。我估计有个四级水平吧,考下的话可能拿不到高分,但听力和写作没问题,因为语感比上学那时好太多了。​


接下去开始背第三册,这将是最关键的一册。同时还要开始上私教课,一周一课,主要练口语。可以说,英语学习之路,到现在才算入门。之前的摸索是必不可少的,即使读者学习我的方法,也建议几个阶段都尝试一下,不同人有不同体会。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拿别人的作参考和完善,这样比较好。​


三    背新概念的方法​

重点讲一下背新概念。这肯定不是唯一的自学渠道,更无法确定背完真能达到知乎上说的程度,但我的实践证明,这方法还行。​


流程是这样的:


1、早睡早起,睡前预习明天的一课,读一遍新单词和新短语,读一遍课文,再对照中文翻译读一遍课文,最后再读一遍新单词、短语和课文,总共3遍。​


2、早上(夏天5点冬天6点),先读一遍课文,然后听一遍音频(下载到手机上的),跟着音频读一遍,再自己读一遍,这样重复3次(新单词多的重复4遍)。对,这是朗读会的方法!然后开始背一遍,读一遍,重复三次,这样基本就能背下来。再复习一下单词、短语,对照中文再背一遍,做课后题,对答案。课文总共过了20遍以上。​


3、中午默写一遍,检查一遍,在百词斩上完成当天的单词。​


4、晚上把当天的课文背一遍,读一遍,重复3到4次。再把7天前那一课复习一遍,也是背一遍,读一遍,重复3到4次。预习明天的。复习可以理解,可为什么是7天?这里尝试的是最新记忆法,感兴趣的可以找我之前的文章,讲背英语的那篇。按方法一个月前的也要复习,但我迫不及待要开始第三册,有点心急。


这样下来,每天过课文30遍以上,加上复习的就有40遍左右。做不到滚瓜烂熟(据说滚瓜烂熟要60遍,倒背如流是100遍),但每天两个半小时的学习,效果肯定会有的。接下去第三册,我打算两天一课,每课60遍。​


另外讲几个注意要点。​


1、音频有美音和英音之分,我开始用的美音,到66课时,初识私教,她建议我英音,就换了过来。我的体验是,英音要容易许多,主要是卷舌少,鼻音重,碰到一些法语词也说的更溜。美音虽然听着舒服,但难度不小,也没有英音很MAN的腔调。​


2、难读的单词,跟课文一样靠重复,读个20遍,不行再20遍,或者过一会再读,形成肌肉记忆。​


3、学习的最大窍门 ——


刻意练习。学英语说到底就是“熟能生巧”,很多技能也是一样。所谓语感,其实就是大脑的肌肉记忆。刻意练习,是近代脑科学的重大发现,对学习和工作有有效。我用在游泳,从自由泳一点不会,到能持续一公里,只用了半年不到。刻意练习的方法,当然远不止重复这么简单,具体的请自行搜索,推荐万维刚的一篇文章,和安德斯·艾利克森的一本书。

我的方法讲完了。也许你会觉得早起啊、背诵啊、反复啊都好辛苦,自己受不了,只好祝福我早日练成神功。我想说的是,辛苦只是外人的看法,是懒人给自己不努力找的借口:因为太苦了,不划算,所以我不做。真正在里面做的人一点都不苦,我这两百多天不是靠死撑下来的,真的有乐趣才能坚持。当我发现这样做有效,付出的有回报时,根本就停不下来!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冲刺,两天就累趴,而要一点一点尝试、增加负荷,一点一点调整方向、改进策略,时间长了就能形成独特的方法,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记住一句话:步子小一点,坚持在路上,奇迹在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