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

2017国家一级演员名单

2017国家一级演员――王菲

2017年最新一期国家一级演员名单已经公布,在一大列人名中,王菲做为唯一一位华语流行歌歌手,而显得异常突出,可见权威机构对她的认可。

但对于“不断获得外界认可”这件事,王菲似乎早已司空见惯,当然她也名副其实。我们来看看在2004年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的王菲在台上发表的两句短小而精悍的获奖感言:“我会唱歌这个我知道,所以对于金曲奖评委对我的肯定我也给予充分的肯定。”

颁奖典礼上,她的话刚一讲完,台下伴随着欢声笑语的是雷鸣般的掌声。

王菲


台湾金曲奖―王菲

曾经一位作家说:“如果想将王菲写的“菲”比寻常,读懂张爱玲是必修课,认真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是选修课。”

无论是外在气质,还是内在修养,王菲和张爱玲都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有个性,喜欢我行我素,是真性情。

从外在气质来看,两个人的穿衣风格和仪表神态都共同体现出一个特点:跟着感觉走。

王菲的随性披肩
张爱玲的随性穿着

一个披着像斗篷一样的长款披肩,一个穿着像睡衣一样的宽松袍子,上面两张图片使两个人的真性情得到充分的展现。在现实社会中,一般情况下,对于拍照,人们会相对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能最佳展现自己特点的包装、造型等等,当然不能说王菲和张爱玲没有谨慎选择,但正因为这样,图中的她们才更能显现出各自的性格:随性、随心。

张爱玲昂头

王菲风格

上面图片里的两个人都高昂着头,像两只骄傲的白天鹅,举手投足间仿佛在向世界宣告:这,就是我。

王菲曾在《杨澜访谈录》里面对杨澜的访问,坦诚直言:“我从不谦虚,我在生活里也从来不‘虚’。”但不客气地说,纵观王菲的一路历程,她的成绩也确实用不着她谦虚

谈完两个人的典型外在气质,我们再来看看两个人的内在修养。

张爱玲出自名门,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其父属于遗少型少爷,母亲是新式女性。张爱玲从小在文学书本中长大,对各种题材创作更是耳濡目染。从这里就能看出后来的文坛天才张爱玲有很强大的家庭基因和家庭背景。

而王菲的祖父王墨林(亦称王兆民)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其母亲夏桂影更是煤矿文工团的女高音。

王菲母亲是一位歌唱演员

尽管母亲曾明确表示,不允许王菲唱歌,踏入歌坛,但毋庸置疑,祖父和母亲的所营造的家族环境对王菲日后的歌手之路有深远影响。

王菲从小喜欢唱歌

母亲反对

一个文坛天才,一个歌坛天后。

大众眼里,张爱玲的文字特点是“孤独、苍凉、陈旧、迷茫”,其作品中大量月亮、镜子的意象运用,使文字诗意,戏剧,也更打造了独属于张爱玲的女性创作孤独文学时代。

而王菲的演唱特点和张爱玲的文字创作特点更是大同小异:空灵、飘渺、迷幻、亦真亦实、包容中西。在《老梁故事汇》里,老梁就曾评价:“王菲的声音具有不可替代性。”

媒体评价

李亚鹏也曾在《杨澜访谈录》里表示:“生活中真正安慰我的,给我支持的,是她的歌。”

杨澜的提问

李亚鹏的回答

相对于现实中的王菲,也许舞台上的王菲才能称得上是“最真实的王菲”。

在个性十足的背景、灵动的音乐下,她可以完全释放自我,可以不断投入到不同的歌曲,丰富的歌词故事中,情感也得到最充分的抒发。

台上大胆夸张的造型,虚幻空明的嗓音,还有值得一提的“王菲在曾经的一场演唱会上,从头到尾,就只说了三声谢谢,而再无其它”的表面大众茶余饭后口中的滑稽,实则王菲“本我”的再次展现。

这都是真性情王菲,自然之中的王菲,飘渺空灵的王菲,这当然不同于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王菲。

王菲演唱会造型

王菲演唱会造型

如果说独特的嗓音成就了王菲,除了她通过舞台背后的努力所打造出的有个性的人物特点助力外,我们也可以说还有另外一个尤物也无疑是她可以不断创作、不断发展的源泉――爱情。

细心观看王菲为自己的歌曲类似《红豆》、《传奇》、《但愿人长久》、《流年》等录的众多MV之一的《我愿意》后会发现,视频里没有过多的华丽装饰,没有特意安排的伴舞表演,而取而代之的,镜头前就只有王菲,而且一直也只是很随心地摆着各种各样的知性而文艺的小动作的,王菲。

在《我愿意》MV的背景里,蓝色的海、蔚蓝的天、毫无图案的纯白色等等互相转换,而她或站着,或坐着,一双大眼睛,或睁开,或闭着,红唇一张一合,歌词也换了一句又一句:“我无力抗拒,特别是夜里,想你想到无法呼吸……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什么都愿意,为你。”

当看完王菲的《我愿意》这首歌的MV后,视频前的观众,至少在那不多不少的4分30秒里,都难免会为之动容。这观众里,当然不乏一个人,谢霆锋

2000年6月王菲和谢霆锋两人公布恋情,2002年3月分手,2003年6月复合,而后11月再度分手,隔了11年后,2014年9月,再次复合。

前后14年,这还真是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倾城之恋”,尽管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倾了的城,但它比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里已经倾了的城更加浪漫,比“倾城”中的范柳原和白流苏更加梦幻。而这场“倾城之恋”已然成为培育和成就王菲的沃土。

记得曾在网上看过一个网友的搞笑夸张评论:“前前后后,分分合合,真真假假,王菲,谢霆锋,他们的爱情故事可以出一部言情偶像剧了,剧的名称就叫《锋菲恋》,剧情跌宕起伏,男女主人公,一个歌坛天后,一个圈内影帝,一个个性直率,一个才华横溢,相信足以吸引一大批观众了。”

说到谢霆锋,这里当然还要再提到一个人,李亚鹏。公开的一句“一切都没变,回家吧。”令无数人看得心酸至极。但是,事有因果,李亚鹏应该早就认识到一个事实,他的妻子不是别人,是王菲。

如果说李亚鹏对于王菲而言是一个适合结婚、适合组建家庭的丈夫,那么谢霆锋对于王菲而言就是一个适合恋爱、能不断产生鲜活情感的灵魂情人。

对于王菲而言,她也一直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对于自己喜欢的,她会真诚地投入,对于自己不感兴趣的,她也会完全置之不理。

她喜欢唱歌,而这一路的“精彩”也从不辜负她的“喜欢”。

图片来自百度

上面的图片也只截取了部分王菲在歌唱领域所获的大奖。

她想歇一歇,想有一个家庭,于是在2005年与李亚鹏结婚,淡出歌坛,在家相夫教子。

王菲和李亚鹏

她想继续复出歌坛,又与谢霆锋藕断丝连,于是在2013年与李亚鹏在乌鲁木齐离婚,2014年与谢霆锋复合。

王菲与谢霆锋

其实她的生命是“绝对感性和绝对客观”的。她不会因为来自媒体对她“冷若冰霜、惜字如金”的评论的压力而拔掉自己身上的刺,而相反的,因为一直的坚持,她的孤傲和个性反而现在成了大众眼里典型的“王菲style ”;她不会因为已经和窦唯或李亚鹏都有了孩子而先后放弃离婚;她更不会因为离婚后的大众舆论而放弃追逐爱情,放弃和谢霆锋在一起。

她一直在非常勇敢地用“最真切而戏剧的生活经历”诠释:我在为自己而活,而不是其他任何人;我不想将就,我不会被任何道德绑架,而能够绑架我的最终也只能是“我的本心”;我只想活在当下,而事实证明,我也完全有资本像现在这样活在当下。

当然,做为看客,你可以指责王菲的生活作风,厌恶王菲的生活方式,甚至从中国传统角度中的女性生活特点出发,唾骂她为人不检点、轻浮。但对于这些,王菲自有应对,并且从容,她会毫不客气并且十分不屑地瞪着大眼睛问你一句:这跟你有什么关系?

就像下面这张1999年面对记者对于“离婚手续是否办妥”的问题时她的“精彩”回答一样。

王菲回答记者问题

而当听到王菲“我是公众人物我就必须把我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你吗?”这样的回答时,不知做为看客的你是否会不自觉地在心里反问自己一句:“是啊,王菲的生活怎么样,跟我到底有什么关系?

到这里,丫头关于王菲的人物篇介绍就快结束了。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疯了、累了、痛了,人间喜剧,笑了、叫了、走了,青春离奇……”

逝去的《流年》里,每个人都有其自身的特定时代,而在“王菲时代”的观众的《致青春》盛宴中,她早已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传奇》。

我想不止《我愿意》,我们都愿意:敬王菲一杯,敬传奇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