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也说范进中举

之前写过《儒林外史》中的真名士杜少卿和吝啬鬼严监生,忍不住再写写“范进中举”的故事,当然我还是要重申一下我的态度,我始终没觉得《儒林外史》是一部讽刺小说,所谓讽刺不过是后人的解读,却未必是吴敬梓的原意。

“范进中举”主要出现在第三、四回。范进从院试中秀才到乡试中举,进而发疯,可谓高潮迭起。而他之所以发疯,实在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归根结底,科举考试给了普通人一跃成为士大夫的可能,从此扬眉吐气,光耀门楣。

科举制度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制度,它是普通人入仕唯一可走的路,但明清时期的科举考试是八股取士,舍诗、词、歌、赋而重四书五经,又条条框框约束的很死,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况且从童生到进士,一路考下来,绝不是普通人尤其是穷苦人能做到的。

我们先来看看科举考试的流程:

读书人第一步要考个县试或者府试,合格的录为童生;

童生参加院试,合格的录为秀才,也称相公。秀才是进入士大夫阶层的最低门槛,也就是说只有成为秀才,才有了真正参加科举考试的资格;

秀才参加省城三年一次的乡试,合格的录为举人;

举人参加下一年的京城会试,合格的录为贡士;

贡士参加殿试,合格的录为进士。

录取比例极低,大部分人都止于童生和秀才。

范进从二十岁开始考试,一直考到五十四岁,参加了二十多次考试依然止步于童生。这对他来说不能不算是沉重的打击。然而对于除了读书然后做官之外什么都不会的范进来说,成为官老爷是他一生的追求,哪怕这追求在现实面前举步维艰。

他的丈人胡屠夫随意骂他踩低他,说他是“现世宝穷鬼”、“烂忠厚没用的”、“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尖嘴猴腮”。他从来都是唯唯诺诺不敢反驳。乡人邻里也看不起他。如果说一开始做官是他的理想,那么几十年下来,这理想就成了执念,驱使着他一次次参加考试。

说起来他能成为秀才也是遇到了好老师,负责院试的周学道之前的遭遇和范进差不多,吃了很多苦才成为进士,所以他多了一份同理心,愿意好好看卷子,绝不能埋没人才。

范进于八股文上确实是有真才实学的,只是他的文章一般人看不懂,周学道也差点看不下去,要不是一直没有人交卷,他才又看了两遍,方才觉得是“天地间之至文,真乃一字一珠。”评价不可谓不高,这应该也算是范进一直执着于科举的原因,明明有才,却总是不中,放弃却又不甘。直到遇到周学道,千里马遇到了伯乐,范进成了秀才。

按说一般穷苦人做到秀才就可以了,但范进不肯,一来周学道对他的肯定,觉得他一定会发达,二来成为秀才并没有改变他的命运,胡屠夫依然对他吆五喝六,依然没有人看得起他,他依然穷的叮当响。

于是他去找胡屠夫借银子参加乡试,胡屠夫又劈头盖脸骂了他一顿,他装作没听见,却瞒着家里人去考乡试,然后回家,家里已经三天没有东西吃了,自然又免不了受胡屠夫一顿骂,这是怎样的执着?

发榜那天,家里没有米,范进抱着家里的母鸡去集市上卖,愣愣怔怔的就听到乡人说自己中举了。起初还不信,后来知道是真的,遂忘乎所以了,那份激动真的无法形容,三十多年的殷切期盼,三十多年的冷嘲热讽,三十多年的屈辱压抑,三十多年的穷苦生活,一夕间,变了模样,他从此成了官老爷,成了文曲星下凡。怎样都不足以表达他的兴奋之情,所以一口痰堵在那里迷了心窍,疯了!

“散着头发,满脸污泥,鞋都跑掉了一只,兀自拍着掌,口里叫道:‘中了!中了!’”

这一疯须得借助胡屠夫的巴掌,这个平时凶悍的不得了,动辄骂范进的人害怕了,怎么也不肯答应,最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借酒壮胆才打了一巴掌,手发颤,再也落不下第二掌。范进悠悠转醒,好了,正常了,从容应对一切,人的角色转换之快仿佛早已练过。

然后胡屠户开始诉说自己多么看中女婿,“胡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


范进这一中举,邻里都跑来巴结,更有做过知县的张乡绅来送银子送房子叙年谊之情。两三个月不到,范进房子有了,田产有了,店房有了,奴仆丫鬟有了,钱米有了,这些还都只是别人送的。

这种天差地别谁不为之疯狂。

然后范进的老母亲一时高兴太过,痰涌上来,不省人事,死了,在大家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帮助下,办了个体面的葬礼,还请和尚办佛事。官还没有做起来,但排场还是要有的。居丧一年之后,范进开始准备会试,异常顺利。

“会试已毕,范进果然中了进士。授职部属,考选御史。数年之后,钦点山东学道。”

正儿八经成了官场中人,这明明就是一个励志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