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的意义何在

003.jpg

大学生兼职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了,我也是其中之一,听过很多人说大学生兼职没有意义,并不值得被推崇。我也曾经怀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值得。这个大二的假期我选择了留校实习,看着身边留校的同学参加各种比赛,学长学姐们也在认真准备考研,我也曾动摇过,是不是自己选择了兼职是最没有意义的一种。

时间是有限的,大学的青春年华应该把时间投资在学习上,可以学习各种技能考各种证,而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兼职上。

这是学长学姐们给我的建议。是的,这句话的一部分我是赞成的,时间是有限的,你把它投资在什么事情上,你就会收获什么。但是,学习所获得的技能与兼职所带来的收获,它们的意义孰轻孰重是无法准确衡量的,一般是因人而异的。

考试刚结束时,我睡了一天,然后开始了找工作的旅程。是的,并不顺利。但是,室友也说会留校兼职。那时候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找了整整一天,没有收获,室友就不想去找了,在学校里呆了几天就回家了。我大概找了有一个星期,后来和另外两位同学终于找到了符合我们专业的实习机会,整个过程太累了,可是结果也是好的,不是嘛?

拿着刚好够自己一个月生活费的实习工资,感叹着工资低的可怜;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单调重复除了工作好像没有精力做其他的;做着无聊打杂的小事,开始磨灭了自己刚开始的激情与期待。是否和那些选择参加比赛的同学相比,我的兼职选择就不那么有意义了呢?我动摇了。

到现在坚持了两周,我开始不再动摇,我开始相信兼职带给我的东西。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明确的是自己想要从实习中获得什么。如果你只是想要获得一张实习证明而不去锻炼自己,那么实习对你来讲真的没有意义。如果你是想要从中获得社会经验增加自己适应的社会的能力,那么兼职对你来讲就是有意义的。

很多大学生抱怨实习的工资低,到实习公司也学不到自己想要学习的东西。想象中高大尚的上班生活有时只是端茶倒水、跑腿打杂。这成了他们的借口,本来抱着学习的激情最后转变成了只是单纯的想要一张实习证明。

这张实习证明又能证明什么的?我们从中获得的经验与能力才是我们应该注重的。如果单纯为了实习证明去实习的人,实习对他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反而变成了浪费时间的一种方式。带给我们的也只是对那些公司的不满与抱怨,满满的负能量。

带着想要获得社会经验的同学去实习的人,我认为真的是来对了。通过在公司的实习,我们会看到和学校里课堂上不一样的东西。你会发现公司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原来自己一开始真的只能打打杂,做些辅助性的工作,有时候甚至会帮倒忙。这样看的话,其实实习工资低也是有原因的。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吧,在《劳动法》的规定里,实习是没有工资的!工资只是公司给你的补助,就算不给,它也是合法的。如果你有能力,能够为公司创造价值,工资也不会低的。

社会经验对一个即将就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笔非常重要的财富,每个学生从学校到社会都存在一个心理断层期,谁能尽快度过这个时期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明确了自己想要从兼职中获得什么,我们就做好了兼职的第一步,那么它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我们发现原来社会并不是自己所想象的那样,我们会知道自己欠缺在哪里,帮助我们以后完善自己。我们会了解到一个行业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从事这个行业,我应该在接下来做什么。我们会看到社会上的人际交往并不像同学之间,也能看到那些同行中的大咖有着怎样的能力与魅力。

大二,这个暑假,我在实习。每个晚归的日子里,看到同学们为了一个比赛,几个人熬夜赶计划;每个早起的日子里,看到教学楼的四层,学长学姐们大声的背书准备考试;室友也在考驾照的过程中越晒越黑。我呢?我会和一群像我一样的人每天挤着公交车去上班,然后听到一声“滴,学生卡”。然后不断地犯错,不断地学习。下班,从市中心到学校,一路的公交车一路的风景,还有最爱的歌在耳边循坏播放,美哉。看着窗外的风景,看着人来人往,我相信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活着!人群里,有你,有我,有他。

3029233699377148257.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知乎收藏系列(4) 1.李燃末的回答## 看到这个问题竟然有些莫名的心酸。看了几个回答也有些隐隐的愤怒。 大学...
    独孤星夜的孤独等待阅读 5,146评论 0 23
  • 今天写了一篇稿子,审核后,觉得有点偏长,于是,就把第一段用作了播音员出镜。 每次遇上这样的情节,都会让我想起以前的...
    may雪儿阅读 165评论 0 0
  • 交流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交流不在一个层面,不在一个思维,交流起来感觉是鸡同鸭讲,那就是很难过的事。 疲倦了,不想写什么。
    我是老k阅读 186评论 0 2
  • 战争最后还是爆发了 婆媳问题永远是我的死结 我没有办法很好处理这一层关系 在这场战斗中 我永远是恶人 永远是一只困...
    奋斗的牛牛阅读 239评论 0 0
  • 01 我们都会发现有时候面对自己爱的人的时候,总是会口是心非,心里怎么想的,发现到最嘴边却变成另外一种意思。 有时...
    priay的猫阅读 51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