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我亲爱的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文/潇逍

由于不经意间在喜马拉雅听广播时,听到了这本书的名字,忽然觉得很有意思,所以就下载了电子版的来看看。不想只是因为在书中多看了这一眼,从此就再也忘不了那些小人物身上的深刻且执着的爱情,闪亮又崇高的梦想,等等的那些会让人落泪的小故事。

在谈故事之前,我想先谈谈午歌这个作者。在喜马拉雅听到小马阅读栏目里关于“文艺理工男神午歌”这篇现场采访时,我可以毫不避讳直言的说,我真的被这个富有才华学识,又至情至性的理工男神所吸引。他的文字看似放荡不羁,人物平凡普通,对话平淡无奇,且书中荷尔蒙的气息又无限泛滥,咋 一看,不会轻易的吸引读者。但读过这本书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如果你多看几眼,你会发现他的文字,字里行间中都微微渗透出一些让人无法抗拒的细腻的情感,你也会发现,没有荷尔蒙四溢的青春,根本就不叫“青春”,你还会发现那些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才会让你找回曾经那些被你搁浅尘封的时光记忆。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午歌的文字诙谐幽默,寓意深长。他能用简简单单的汉字,组合成平淡无奇的句子,会让你在轻轻松松读完一篇文章后,自己的脸上才会突然出现一副恍然大悟,原来如此的表情。可以说他把文字驾驭的已经出神入化了。他被称为“文艺界的周星驰”也是理所应当的。

所以也很希望你们去读读他的文字,感受那些精彩的故事。接下来我会列出这本书中让我最印象深刻,记忆犹新的几个故事。

一、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属于胖子的

这世界上最好的爱情,并不是才子配佳人,也不是白富美找高富帅,而是你明明在等白马王子,却偏偏被个小混混给收了心。你本来非帅哥不嫁,却栽进了胖子的感情里难以自拔。

这段话是这篇文章的题记,写的很有意思。那个漂亮的eight小姐,本来打算在最后一次见面与相亲的对象大胖子程序猿苏秦说分手,以后不要见面了。不曾想,却被车祸中胖子那颗舍己为人且真诚如金的心所打动,从此心甘情愿,栽进了胖子的感情漩涡中难以自拔。

文章用第一人称苏秦的角度去叙述,慢慢揭开自己的感情经历,叙述自己心里对身边这个一直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小护士的微妙情感,有时,自己又在眷恋着出车祸时那第八个相亲的eigth小姐的矛盾纠结的情绪。然而,却在结尾处,来了一个大急转弯,才发现原来eigth小姐就是身边这个温柔的小护士。

故事很有剧情行,描写的情节也很细致入微。看过这个故事后,忽然让我明白一件让我困惑不解好多年的往事。在大学时,学生会有个H学长,是我们学校公认的校草。不仅人长得英俊潇洒,风流倜傥,而且性格特别温和,就像《我的少女时代里》里的欧阳一样。他是我们所有女生心目中公认的男神,我们都以为他以后的妻子,一定是一个才貌双全,气质无双能够与他匹配的大美女。不曾想,毕业几年后,再次看见他时,他身边却站着一个其貌不扬,眼睛小小的带着一副黑框眼睛的姑娘。你可想像,当时我们的心中有多少惊涛骇浪在无情的翻腾着,拼命的撞击着我们自己那颗不甘又无可奈何的哀怨之心。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学长会找这样的一位妻子。

而如今的我,终于明白。也许学长的那位妻子的身上肯定会有独特的气质,有一颗善待生活的心,不然学长也不会心甘情愿的就此沉沦。而感情这种事也不是能够被人所左右,所控制的。俗话说姻缘天注定,前世缘,今世果。有些人,你看起来很合适,可他未必适合你;相反,有些人,你看起来很讨厌,与你并不合拍,可他也未必不适合你。其实有些事啊,随缘随分,就好!

图片发自新浪微博


二、胃疼时期的爱情

初恋就像一壶温开水,不管曾经多么沸腾,放上一段时间,终究会变成一壶凉白开。

这篇文章是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没有之一。主人公苏秦是一个一米八八的大胖子,因为喜欢上了经管系的校花张明俊,无意中从张明俊口中知道,她特别讨厌大胖子。从此,苏秦的大学人生路上多了一向目标——减肥!为了减肥,成为张明俊喜欢的那个样子,苏秦每天晚上都不吃饭,跑五千米,做投篮一千次的运动,他宁可饿着自己的胃在夜晚苦苦的哀鸣,也不肯放弃追上张明俊的步伐。

就这样,苏秦瘦了,但也病了。从此以后,胃疼一直伴随着他和张明俊的爱情,不管刮风下雨,无论苦乐与否,从未离去。但不是所有的付出终有回报,也不是所有相爱的人都能牵手走到最后。他们之间,不管是各自家庭因素的原因,还是两个人的思想方向,都始终不在一条线上。最后,还是抵挡不住时间和现实生活的考验,像大多数恋人一样,分道扬镳了。

故事刚刚看起来时很老套,像那些大多数无疾而终的青春剧一样,平淡而索然无味。可是看到后半段时,我却觉得很有新意。苏秦遇到了小护士宋云,一个大大咧咧,坦率而直白的女孩,在宋云的照顾下苏秦的胃病慢慢的好了起来,也让苏秦慢慢的重新面对自己的感情,面对内心最直白的回答。

看过整个故事后,我发现文章的主题其实还是曾经那个上学时老掉牙的问题。当你面对爱情时,你是选择你爱的,还是爱你的?这个问题被人传问了无数次,如果当我们还是长着一脸青春痘,朝气蓬勃,激情四溢的少年时,我们会毫不犹豫的说出“选择我爱的人”;但当我们到了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看尽世态炎凉的而立之年时,可能绝大多数的我们,都会慢慢的忘记自己曾经的信誓旦旦,而转身选择那个“爱我的人”。

就像主人公苏秦说的那样,“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睡觉醒就要开始奔跑,和爱自己的人在一起,做梦都在想着追逐”。无论是“床前明月光的”白玫瑰,还是心口朱砂痣般的红玫瑰,都是男人难以取舍的。但无论怎样,时间都会帮你做出选择。很喜欢故事的结尾,当苏秦打扮的油光粉面正要打算去见张明俊时,他收到了宋云的一条短信,短信里写着这样一句话,“粥在冰箱里,你自己热着吃”。到这里我们可想而知,故事最后的结局。苏秦彻彻底底的打消了去见张明俊的想法,从此一片真心向宋云。

在喜马拉雅小马阅读圈的采访中,午歌曾经介绍过这个故事。他说这是一个男孩为了一个女孩减肥,从此以后,得了胃病。每当胃疼时,就会怀念曾经那段真挚且执着的爱情。可是我却不这样想,我想也许每当苏秦胃疼时,他不只是怀念的是那份已经逝去的爱情,更多的时候,他会想起的是宋云对他的胃,以及对他的这个人,那份无微不至,精心呵护的爱。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三、狂流

我一直都错怪                                           是你带走了一切                                       却其实                                                       一切本来就会离开                                   只有你                                                       如约而来                                                                                   ——扎西拉姆.多多

这是这篇文章的题记,刚开始时,我真的不明白这首诗的意思。直到最后,才翻然明白,不是所有的风尘女子都是骗子,也不是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都不靠谱,而是,明明相爱,却不能相守;明明相遇,却又要转身离开的那份真爱。

故事很长,叙述着主人公苏秦还有他寝室研一的一帮哥们在爱情的狂流里的追逐与执着。苏秦的故事可谓很老套,但却很有看头。在遇到做陪酒小姐的果果之前,苏秦一直是一个不近女色标准的处男。自从看见果果的第一眼,苏秦就喜欢上了她。后来,经过长时间的相处,慢慢了解到果果家里很困难,父亲得了家族性结肠癌,治病花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是没能留住他。弟弟又在上大学,所以果果只能出来打工,白天在影楼做助手,晚上出来上夜店陪酒挣钱。

后来,在苏秦快要毕业的时候,果果的弟弟病了,需要钱,和苏秦借了五万块,从此音讯全无,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中。苏秦找了好久好久,都不曾找到。苏秦的室友罗子杰对他说“苏秦,别想她了,这世界上的一切爱情都不靠谱,你不值得这样”。苏秦不相信,可是又见不到果果,一直念着她,想着她,一直想了三年。故事讲到这里,可能大家都想说,又是一个老套狗血的故事,一点新意都没有。别急,故事还没有讲完。

三年后,一个男大学生来找到苏秦,告诉他,他姐姐也就是果果,三年前就得了家族性结肠癌,已经走了,并交给他两个信封。一个信封里装的是厚厚的五万块钱,而另一个信封里,装的是一张照片,果果穿着洁白的婚纱,在阳光下,笑嫣如花!苏秦哭了,他忽然想起三年前,在影楼里,两个人无意中的对话。“果果,你拍了那么多的婚纱照,什么时候能为我穿一次婚纱”?“会的,会有这么一天的”!

这是一个悲伤而沉重的故事,这是一个让人潸然泪下,久久不能忘却的故事。想起前段时间,一个朋友经历了三段失败的恋情,每一段恋情都是因为在上床的问题上戛然而止。不是朋友的思想陈旧腐朽,而是,她不希望过早的把自己交出去。她一直在问我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纯洁而毫无瑕疵的爱情吗?电视剧和小说里那些轰轰烈烈的爱情,是不是都是骗人的”?

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我也迷茫,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而在看过这个故事后,我会和她说“姑娘,世界上真的有真爱,只是你还没有遇到,时间不对,人也不对,只要时候到了,就会遇见。你只要做到,始终坚定不移的等待就好”!

对于这个故事里的另一段恋情,至今我也不明白,不甚理解,就是吕浩和屠芳的爱情。按苏秦的话来说,吕浩就是那种把灵魂和肉体剥离开,分开来过生活的人。一方面要求屠芳始终如一,忠贞不二的对他,另一方面,自己却经常出入酒店和好多小姐共度春宵。

在吕浩知道屠芳出轨,然后把那个男的给捅了几刀,进入监狱后。吕浩说过一句话,“你们谁都不知道,我究竟有多爱她,不管她变成什么样,我都会爱她”。当时,苏秦很想问他,“你自己都出轨了,凭什么要让人家对你忠贞不二”?但是他没有问出口。但这个问题也是我想问的,此时在写这篇读后感的我,到现在都没有明白这个问题,不懂吕浩的爱情,不懂他所说的那些话。我想可能是,因为我没有谈过恋爱吧,不懂其中的个中滋味。爱情故事里的爱与恨对与我来说,还停留在纸上,在书里,在荧屏上,还很遥远。就像午歌在另一篇文章中男主所说的一句话,“可惜我只停留在理论高度,以江湖的角度看待成人世界,我这个黄品源,其实只是一个王语嫣”。我觉得说我自己,也很恰当合适。现在的我在想,可能只有我真正恋爱了,才会懂得!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四、下辈子,请做我的床单

我不做你头顶的蔚蓝,只想做清风吹拂耳畔。                                                   我不做你张扬的风帆,只想做溪流歌唱陪伴。                                                   我只愿爱的坦白而平淡,下辈子,请让我做你的床单!

这是苏秦帮石斑这个大胖子写给另一个大胖子肥皂姐的一首诗,因为这首诗,肥皂姐才和石斑走到了一起。故事很短很有爱,石斑暗恋了肥皂姐四年,毕业前,才鼓起勇气,追到了手。

石斑是被誉为他们寝室的“黄品源”,你若要问哪个女明星的胸多大,穿多大码的尺寸,他都会给你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可是事实上,石斑还是个处男,还是一个专一痴情的好男人。看完这个故事,我突然想到朋友曾经和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一个男生整天吊儿郎当的把黄段子,黄笑话挂在嘴边,你可能觉得这个男人真好色花心,一点都不靠谱。其实不然,一个敢于把这种事直言的人,可能会把爱情看的比自己还重要。反之,如果一个男人,看起来斯斯文文,出口成章,从来都是不苟言笑,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男人很靠谱,很专一。其实还是不然,这样的男人未必靠得住,表面一本正经的人,内心未必风平浪静。他的内心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恶劣,就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冯远征扮演的那个角色一样,一个变态的疯子”。

其实,说了这么多,主要还是羡慕肥皂姐能这么一个对她痴情如一的,只想默默陪伴她,做她的床单的好男人石斑。姑娘们,在这个世界找男人,千万不要看脸,看表面上的虚伪假象,要看,就要看他的心,看内在的真情实意。找一个愿意爱你爱的坦白而平淡,只愿做你的床单的好男人吧!

图片发自新浪微博

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每段故事都会让我羡慕而向往。羡慕《十二码》里那段因为勇气,才终成眷属的暗恋。羡慕《岁月如刀,此间年少》里,五哥与七妹的爱情,还有十兄妹之间那种真挚朴实不参任何杂质的友谊。向往《夏天与尘埃》里那片璀璨夺目的星空,那片渔火飘荡的海,还有那只轻轻摇晃的小船。

资历有限,自己的经历和眼界还不是很多很宽。书中的故事我并没有全部读懂,还有些故事值得我重复去读去理解。比如《春风沉醉的晚上》和《你脚踩的地狱只是天堂的倒影,我唇角的故事终将是时间的灰烬》等几篇文章,还需要我慢慢的去读,去琢磨。

很喜欢这本书的序言“尘世如潮人如歌”中的一句话,以此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吧!

尘世如你我,你我皆尘世,悠悠岁月,悲欢离合,如浪如潮,如梦如幻,几多风雨几多春秋,几多相逢几多离愁,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问询南来北往的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