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为什么你曾经想当首富,而如今却付不起首付

请走在我的身边  做我的朋友

这是一张首富排行榜的照片

为什么你曾经想当首富?而如今却付不起首付

有没有那个掏钱包结账付钱一个瞬间,你感觉人生格局已定?

你感觉这一辈子再怎么拼也就是这样了。

你曾想成为首富,如今,每天困扰你的,却是生活琐碎的开支,你甚至付不起房子的首付。

你曾想做同学中最有前途的人,如今,你却被远远抛下,害怕任何一次熟悉聚会。

又或者是,你终于成为了最不想成为、而你最讨厌的那种人:成天抱怨,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放弃自我努力。你总是不忘意味深长的告诫职场新来的人,“那么拼命干什么?这样,就挺好”

你曾经有梦,关于职位,关于财富,关于阶层,如今,你深夜饮酒,醉生梦死,夜夜笙歌,

听到的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你成为了一个普通又平庸的中年人。

一个人,到底是怎样变得平庸的?其实,它只需要五步。

01

对趋势的态度

与趋势为敌,往往是平庸人生的开始,古人云:天下大势,顺者昌,逆者亡。

什么是趋势?就是那些正在静悄悄发生,多数人却依旧无法感知的潮流。当一

个新事物出现,慢慢越来越多人去做,这就叫做趋势。

可能你会问?趋势什么时候会来?趋势是来的时候你看不懂,当你看懂的时候已经晚了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决定一个人是否优秀?早已不是勤奋程度,而是对待潮流的选择。

现在在网络上特别流行的一个段子是,1985年到1990年的趋势,是个体户;1996年到1997年的趋势,是下海潮;2003年到2007年的趋势,是房地产;2012年到2015年的趋势,是互联网+;2016年到2020年的趋势,是分享经济+粉丝经济。

如此说法,不一定准确。但是那些大学生毕业后,就进入与在校学的专业相应行业的人,如果再足够勤奋,他们的确更能实现个人品牌提升,与财富几何式的积累。

相反,那些进入了其他行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勤奋的价值,就有可能被打折,跳槽穷三月,转行穷三年。

结果就是:因为对待趋势的反应,那些少数人成了“优秀”的人,多数的你,在起点就被抛下,后面除非有奇迹发生,才能改变这个局。

02

从大学毕业的第一个五年

如果把人生来分段,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五年,至关重要。

走出校门,当我们踏进社会这个大门时,每个人都曾给自己无限设想,制定过第一个豪情壮志的五年计划吧。

谁料?几年后,生活一塌糊涂,各种不如意,完全没有跟着制定的计划在走,五年里,有同学做起生意,有的上班,有的结婚......

对于现在的多数年轻人来说,这五年极其不稳定,无论是生活、情感,还是职业生涯,都充满着变数。生活压力也会与日俱增。

结婚买房生孩子,房子要供还房贷、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开支。要养孩子,孩子奶粉钱,教育费用,赡养父母,孝顺老人。

许多人会随波逐流,生活会慢慢磨平他们年轻时的豪情万丈,他们的生活重心,逐渐成为了房子的房奴、车子的车奴、工作以及养家糊口。等他们从高压中抽身而出,“35岁危机”已经逼近,人生已过而立之年。

只有那些懂得取舍、懂得平衡生活和事业的人,才会认真对待这五年。他们会时刻去给自己定位,并为之持续努力。

如果你有一颗擅于发现美的眼睛,你用心去观察,你一定会发现,你的身边存在着两类这样的年轻人。最开始,他们可能学历、阅历、见识和能力都相差无几,但五年后,他们进化为两类完全不一样的人。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书,我们是十几亿人中渺小的一个,我们每天这样平凡的生活,但没有足够的经历,领悟,思考来填充,我们怎么会改变现在的一切。

03

是否成为“早晨型人”

一个人对待早晨和闲暇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

我认识的吕朋友,这几年,人生就像开挂了一样。他频繁跳槽,跳入全新行业,收入飙升。

朋友们都惊掉了下巴,他却告诉我,秘诀只有一个:每天早晨提前45分钟起床。

我问他:“你是因为什么促使你早期的呢?”

他说:“这一切是因为他曾经读了两本书,一本《早晨型人更容易成功》,另一本是《一个叩开牛津大门的高二女生》;如果我也每天早起,做出了与那个女生相同的努力,可以得到什么结果?”

他用这45分钟练习英语口语、背单词、读英文文章,啃一本本著作,三年坚持下来。他的英语与外国朋友交流一点问题都没有,他变身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成功转行。

我还认识很多这样的人:每天早晨,他们都坚持在朋友圈里打卡,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无一例外,他们都过得非同寻常。

这些“早晨型人”,虽然只早起了一个小时,但努力在改变自己,事实上,他每天都比别人多“活”了一两个小时。

他们的生命被拉长,活得精彩。相反,如果你不能利用好闲暇时间,自然只会越活越普通。

04

听过许多道理,却从来不读书

我所见到的月薪低于五千的人,没有一个不是工作后不学习的人。

他们最喜欢的活动,是在家里看综艺节目,是葛优躺,渴望有朋友,却不愿走出去。其实,只要你走出去,人就来了。

他们当然也会找借口说,自己在读书,看我朋友圈的文章。但他们仅仅是看手机,在朋友圈里转上许多文章,然后加上简短却精辟的点评,然后赘述“好文,推荐给大家”。

就像《后会无期》中的台词一样,听过很多道理,确仍然过不好这一生。他们听过许多道理,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学习,应当是终身的自选动作。阅读,说到底是一种精神劳动,不累的读书和学习,注定没有收获。

他们更没有意识到,只看朋友圈的读书行为,充其量只是“集邮”,并无多少现实的益处。

读书,也许不能迅速变现,但它能让你举手投足大方得体,眼界与众不同,做事情专注度高,接受新事物更快。当机会来临,你能够紧紧抓住。

不坚持读书和学习的你,人生不会热气腾腾。

05

差不多的人生,其实差很多

这是隐藏在多数人心里的思维陷阱。

你总是觉得差不多就好。微胖的体型,差不多;月薪七千,差不多;每天朝九晚五,差不多;24岁结婚,26岁生小孩,差不多。你觉得这样的人生很好,你觉得不冒尖,也不是罪过。

你总是习惯性的给自己设限,从不做那些有难度的事,你觉得岁月静好。然而,你不知道,自己慢慢成为了温水里的青蛙。

等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周围熟悉的人越来越优秀,你再也追赶不上了。

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不料你刚好不会英语。

从不挑战潜能,结局其实早已注定:只能变得平庸,和低成就。

为什么你曾想成为首富,如今却付不起首付?

为什么你坚持生活,还是活成了平庸的模样?

其实,你每一个具体的选择,都注定了要被远远抛下。

有人说:贫穷的最大原因,是平庸。

而平庸的最大原因,是你甘于平庸,不想改变贫穷。

你看啊!那些坚持一步步向前走的人,才能过上比以前更好的人生。

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你的人生只有一次,你有资格活成你想要样子。

害怕不成功而不敢做任何尝试,你连失败都不配拥有。

                              Hi

                              沈彬

                               90,爱上网,理科生。

                               一个敢想敢做奋不顾身的一个人。

                               简书:沈彬VIP

                               微信:leyuan1457

                               微博@体重控制教练沈彬

                               你羡慕我一身潇洒,无牵无挂

                               我却羡慕你,有她,有家,有人等你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