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顾着地摊经济,先把微信变成生产力(第4篇)


前面已经分享了3篇与微信相关的效率文章,大家都很喜欢。



原来,吸走大量时间的微信,也可以是生产力工具。


有一篇,还被收录到印象笔记的印象识堂里。



还没看过的伙伴可以点这里,坐随意门回去。

不输罗老师的时间管理,教你变微信为效率工具

改造你的微信,变成助力学习工作的效率利器

来来来!改造你的微信,变成时间管理利器


事不宜迟,废话少说,奉上新鲜热辣出炉的系列第4篇。



01 分屏摘句


平时看微信文章,忍不住全篇收藏。


可是,下一次再看,密密麻麻的文字里抓不到重点,也忘了当初为何要保存。


最后,收藏竟然变成了雪藏!



回头细想,根本不需要收藏全篇啊!


拧干水份,一篇文章留下的干货不过两三句话,把那些内容保存就行。


那怎么保存三两句话呢?你可能想到复制一下,粘贴一下。


可是,要抽取复制出来的几句精华,往往不是连续的。


必须复制一小句,关掉界面,再打开笔记软件粘贴过去。


来来回回切换,让人受不了这麻烦。


想摘取一篇微信文章的不连续的碎片,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吗?


可以用手机自带的分屏功能。


以华为手机为例,点击三个功能钮之方形的那个(Menu键)。


会出现两个长方形叠在一起的那个钮,就是分屏钮,点击它。



然后,可以选择笔记软件或者是手机自带的备忘录。



记得,要把手机设置成能自由旋转的,放成横屏


这样,左边是微信文章,看到好句子就复制,再点击右边直接粘贴。





你可能会说不用这么麻烦,可以用某软件,一次性复制很多条,但统一粘贴下来。


我用过,但软件不稳定,还要让手机负担多一个软件。


如果你们有这方面好用的app,记得留言区来分享。

02 改群备注


现在是群的天下,水果店有果粉群,书店有书虫群,哪怕一家甜品外卖都搞本地美食群。


如果你是家长,那群就更多了:

孩子学校的群,

孩子课外辅导班的群,

还有自己参加父母类学习成长课程的群。


疫情期以来,线上社群更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每个人的微信里都有许许多多数不清的群,目不暇接,


要在密密麻麻的群里大浪淘沙,找到自己想要的哪个,都需要翻半天。


有时候,一不留心就把资料发错群,闹了笑话。


(图片来自网络)


你说,傻呀,找群哪里要翻,用搜索呢!


不过,群主可不会按你的想法去命名某个群。只会是他们能识别的名称。


你可能会说,断舍离,不就容易找了,留那么多群干什么?


但谁知道某天会不会用上呢?比如说,参加某个培训就有同行的群,指不定哪天需要链接。


这可怎么办?


当当当当,有群备注功能!


以前没有这个功能时,有的朋友去改动群的名字,真的会把群名改了。接着,群主跳出来说,不要改群名。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不怕了。有群备注功能,从此,你的修改只有你自己看得见。


你可以重新给群起名,加入你能识别的代号就行。


比如,儿子们的课程群,我会改成自己一眼即能识别的表述。


比如钢琴课老师会用他们培训中心的名字定义群,而我只需要简洁明了的“大宝钢琴课”。




儿子的学习相关的群,我统一在前面加了学校的图标。




(当妈后,孩子的群真多) 


一图胜千言。是不是一眼了然了?


还有,自己公司的群,在前面加个“禁”或者“感叹号”的标志,提醒自己别不小心转发了私人的内容过去。




等等,你说,这些图标从哪里来?


很方便的,在输入法里会有。


比如我用的是讯飞语音输入法,向左拖动,可以点选不少图标。


这个可拓展的创意极多,你想想还有什么玩法?嘻嘻~



03 引用回复


有时候在群里,大家聊得欢。


七嘴八舌的时候,不断快速刷屏,你会不会发现,有时候分不清谁在回答谁的哪个问题?


微信有一个贴心的功能,那就是“引用”。


长按某一条你想回复跟进的内容,在弹出的菜单里,点击“引用”。



接着再输入你的回应内容,就能很有针对性地对这则信息回复。


群聊从此清爽、明朗。


04 群待办

在群里发通知,如果每个群友都回个“收到”,提醒声笃定此起彼伏。


若是群里有几百号人,每个人都要互相打扰一下。


可是,如果把群设成“免打扰模式”,又生怕漏掉某些重要的信息,怎么办?


好在,微信推出了群待办功能,不需要回复文字,就能让作为群主的你知道,哪些人看过了你发布的消息。


首先,你需要先找到“群公告”。




就在你的群聊天对话框右上角的三个点点那里,点开即能看见。


在群公告输入文字,通知群成员后。


回到聊天对话框,你会发现文字下面出现了小小字——“设为群待办”。




点击这5个小字,全部群友的聊天对话框的下端,即会出现椭圆形的按钮,写着“群公告”三个字。


点开椭圆形,就会自动跳出群公告的全部内容,再返回时,又会冒出“完成”的铵钮供他们点击。



这样,即使聊天对话框被一路刷屏,每位群友也不需要爬楼,就能知道你在前面通知了啥。


群待办功能还能用在小程序上。转发小程序到你是群主的群里,就会出现“设为群待办”的拉条。


后面该怎么弄,如法炮制,你肯定知道。


之前分享建一个只有你一个人的群,转发小程序到那里时,也可以先设成群待办。



这样有了标识,等你有空再去处理它。


05 学习闭环


使用微信时,我们常常会被某个标题吸走,一不小心浏览了不必看的内容。


这时候,很多人会懊悔,顺便吐槽一下自控力不强啥的。


其实,吐槽完全不必要。


因为可以来个“学习闭环”,把错误变为成长,让这时间发挥价值。


上次介绍的创建一个人的群,又可以用上了。建一个“学习闭环”的群。



每当发现自己错用了时间后,顺便打开这个群,点击“按下说话”,开始吧啦吧啦地讲。


把你刚才看的文章中,印象最深的信息用你的话讲出来。


颠覆你原有认知的观点,以前从不知道的故事,文章里用得特别妙的一个词......都行。



想象着对面站着你的朋友,你要把这内容分享给他,让他一听就直点头——能听懂。


别小看这种做法,它非常符合认知科学的原理,能让知识记忆更为深刻。


这也是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费曼常用的学习技巧。



那,如果刚才胡乱一通刷朋友圈没什么收获,怎么办?


那就想想,为什么刚才会点开那些标题,到底是哪里吸引了你,它们如何戳中你的痛点。


学它一招半式,下次在写文章、做文案或想推销时,有的是技巧啊!


这种“将错就错”的学习闭环法,你可能会说,好像感觉很麻烦。


嘿,感觉麻烦就对了!


下次不小心打开微信才会想起,为了避免这种麻烦,赶紧忙正事吧。


06 小程序设桌面


2017年,小程序诞生,让微信这个入口越来越大,包罗万象。


像习惯打卡、听音乐,如果你只是简单的需求,那不必app,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搞定。


比如,每天睡前的冥想,我喜欢用“睿心冥想”的小程序,不必安装专门的app。



有人说,用小程序需要打开微信,很麻烦,还是安装个app方便啊!


但是对于手机空间有限的小伙伴,有了小程序能断舍离好几个软件,腾出空间。



不用时不时为“空间严重不足”的通知发愁,提升手机速度,也是提升了工作效率。


那问题就变成,怎样让小程序用起来更顺手?


首先,将你常用的小程序存放到“我的小程序”里。



这样,下一次在微信界面长按下拉时,就能很方便地找到它。


接着,将其中极为常用的小程序设置到桌面。



从此,不必穿过充满诱惑的微信界面,才能打开小程序。


这里,顺便分享发愤的草莓比较喜欢的小程序,大家按需取用——


小来早晚安、形色识花、睿心冥想、

小睡眠、潮夕睡眠、腾讯投票、

人人词典、豆瓣评分、下厨房、

快递助手、微信指数、知识星球、

公众平台助手、传图识字、粤省事、

九宫格照片、报告查一查......


07 激发专注力


有的朋友说,经常手痒痒刷微信会打断工作,让人苦恼,可是不看又很难受。


有没有既能玩微信,又能提升办公效率的办法?


有的!


发愤的草莓认为,既然微信容易成瘾,不妨把它变成游戏式奖励,用以激发专注工作的动力。


我会将它和25分钟的番茄工作法结合起来玩。游戏的规则是这样的:


每天走进办公室坐下来工作时,先把手机倒扣在一边,立刻在倒计时器按下一个25分钟。


25分钟全情投入,没有摸手机玩微信,那么就在纸上画一个圈圈作为小番茄。



再休息5分钟后,继续下一个25分钟的番茄钟,完成后再画一个“小番茄”。依次类推。


每个“小番茄”用来兑换当天玩微信的时间,具体由你自己定。


比如,获得一个“小番茄”=5分钟,这5分钟里你可以随意刷。


用完一个“小番茄”,就在一个圆圈中打个勾,表示已兑换。



看起来规则很简单,只要你愿意参与,就会带来游戏的快感。


有人说,都这么大了,还玩这种像哄孩子一样的小游戏,会不会太幼稚?


我以前也觉得,长大了就别玩了,要“正正经经”地做事。


但其实,会“玩”是生活的一种能力。


要不然,日子单调乏味,没盼头呀!


沉迷于游戏、难于自拔的孩子或成人,往往是因为现实生活无法让他们感受到乐趣。


再加上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创造好玩的事,只能去虚拟世界里寻求满足。


所以,别嫌弃这种玩法规则太简单,只要能把碎片时代的专注力抢回来,何妨呢?


今天,发愤的草莓分享了用微信提升效率的7种技巧:


分屏摘句

改群备注

引用回复

群待办

学习闭环

小程序设桌面

激发专注力


你学会了吗?


如果你有什么使用微信的好技巧,记得在留言区分享喔!

- End -

作者:发愤的草莓,干货新书《现在就干》作者,专注时间管理与妈妈精力管理,陪伴你把琐碎的生活变成像游戏一样好玩。家有2宝,上班之余耕耘公众号“发愤的草莓”,每天5点晨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