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点工作心得——希望对刚入职场的你有帮助

随着大学毕业,走入社会,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如何尽快适应,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自信,做出一些成绩,是很多朋友面对的一个难题。结合自身实际,以及一些感悟(有的我想到了,也没有做到),有这么几点,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对刚入职场的你有所帮助。

1、先做专才,才可能做全才。

现在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对每个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恨不得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本职工作要会,其他的工作还要了解;自己的岗位要拿下,别人的岗位关键时候也要能顶上去。于是乎,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每天忙忙碌碌,好像什么都会,可只要多问一句,不用多,就一句,就显得不那么确定了,成了个“二把刀”。依个人的工作经验,不管领导怎么看你,别人怎么差遣你,但有一点,一定要在心中有个重点,从某一个工作的某一项环节做起,目标就放到全单位第一,其他不比,就是这么一个环节,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做到别人提起这项工作,马上就能想到你。有个朋友所在银行行长起点也很低,之所以能让领导发现,就是他的票据装订的特别好,朋友的原话,真的就像豆腐块一样平整,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少有人能达到这个水平。

对很多人来说,现实情况是一方面要做的事情很多;另一方面精力有限,结果就是疲于奔命,忙于应付,大家只看到你很忙,却看不到你忙的效果,哪一天你要离开这个单位,大家依然不会意识到你的重要性。就像一句话说的,你的报酬不和你的付出成正比,而和你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找准一个自己喜欢,容易坚持下去的工作,周而复始,日积月累,不经意间你可能就走在了前面。而这时领导的赞许,同事的艳羡对你来说,至关重要,刚入职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收获了信心,对走好后面的路很有帮助。

2、先有数量,才可能有质量。

单位里,一些年轻同事也问过我,有没有工作的捷径,怎么能快速上手,适应工作呢?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一次开会时,有位领导说过的话,没有一定的数量,就没有一定的质量。想把文章写好,我想最基本的还是要保证字数,你如果每天写,每天强迫自己捕捉灵感,在没人看、没人关注和点赞的时候,能咬牙坚持下来,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你写100篇文章,总有那么两篇会像那么回事,有那么点意思。

对于工作来说,首先是一种积累,在积累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融会贯通。真的,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很多路你要自己走,很多河你要自己趟;很多选错的方向,做错的事情,不一定就没有意义,把时间拉长,你会感谢那些失败的经历。

把手头的工作拿下来这是第一个阶段,说明你是称职的;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简单的重复,机械的操作,在别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喝上两碗鸡汤,接着再去做,突然有一个时刻,工作于你,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你有了自己的方法和感悟;最后,乘势而上,在收获信心的同时,通过这长时间的重复和积累,你会成为这个领域,在本单位甚至更大范围,有发言权的人,你的工作自然就有成效。

3、先有好习惯,才可能有好结果。

上班这些年,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到单位后,先列个工作计划,把一天想到的工作事项罗列好,然后一件件去完成,最后给自己打分。感觉对提高工作效率还是有帮助的,首先写清楚,不容易有疏漏,慢慢就养成了一个仔细的习惯;其次每天有计划性,不容易有空档期,不会有那么一个阶段,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突然茫茫然的感觉;最后给自己打分,也算是对一天的总结和回顾,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鼓励自己,明天做得更好。

前两天去天津,见了一个非常尊重的老哥,临别时送了我一本杂志,说里面有他写的一篇文章,让我回去的路上看看。文章的名字是“我的工作记录本”,他在文中写到,参加工作20多年,习惯了一次性多领几个笔记本,走到哪都拿着一个工作记录本,开会时记下领导的要求;工作时写下一些心得体会,以及一瞬间的灵感;甚至读书看报时,有好的句子也摘抄下来,现在习惯了每天上班时,先看看工作记录本,有昨天写上去没完成的,就抓紧时间做;有好的诗歌,句子,就多读两遍。搬了很多次家,但这些工作记录本一直带着,记录了工作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他的成长、成熟。我不太擅长记笔记,也吃过这方面的亏,关键时候找不到资料也不是一次两次,以后也计划多记些笔记,留些回忆。

这些都是个人想到的,实际工作中也给了我不少帮助,尤其感觉坚持的力量特别巨大,也希望刚入职场的你,早日找到好的状态,通过个人努力,能有一个好的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国庆节、中秋节都是在秋雨中度过,没有外出旅游,也没有夜晚那轮明月高照,反而可以安安心心在家中和家人团聚。 我...
    彪悍另一只猫阅读 1,050评论 17 21
  • 躺了一会儿了,还是睡不着。我不想醒,我想留在梦里面,永远不要走出来。我总感觉能听见你的声音。你说,别怕,我在呢。你...
    87的腿儿阅读 144评论 0 0
  • 七律/彩叶草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多年草本老来少,色彩斑斓洋紫苏。 叶面娇娆霞落此,翠屏灿烂赤涂初。 鸽蓝花朵...
    心博1阅读 8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