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又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对秋天情有独钟。自从上学离家起,已是多年没有体会北方的秋天了。南国的秋过于吝啬,趁着难得的回趟老家机会,我几年的夙愿终于得以寥慰。

告别了焦躁蝉声中的酷夏,就已是秋天了。阳光不再那么毒辣而灼灼逼人,它变得温暖而柔和;天空不再那般的苍白无力、浑浊一片,它变得澄碧湛蓝;天上的流云在蔚蓝色的背景上显得愈来愈分明,愈来愈可爱;夏日吝啬的风被清新凉爽的秋风取而代之:秋意走近了。

  今夜秋风又起,窗外杨树和桐树叶子的沙沙声将我从梦中唤起,阵阵清凉推窗袭我而来,隐隐有一种薄被不耐五更寒的意味。一股兴奋的闪电传遍全身,宁静和欢愉浸润着我。窗外不远的草堆里蟋蟀和其它虫儿陶醉地鸣唱着,此起彼伏,听起来优美欢快动听。我很难描述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愫是一种怎样熟悉的旋律,就像是久别又重逢。这秋天里的鸣叫声贯穿着我的童年,伴随着我的成长。现在远离了家乡,对这家乡的天籁之音我是愈加的迷恋、留恋。如果没有这些独特的呢喃絮语,也许我的秋天就是不完整的。听着他们欢快的叫声,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野草葱茏的河岸边,回到了油绿的菜地,又听到了伙伴们愉悦的叫喊声、嬉戏声。

  秋风又起,清凉无比。我知道,我是睡不着了。就像跋涉在沙漠之中干渴无比时听到了咚咚的水声;就像旱焉了的禾苗终于听到了雷声。我兴奋无比,难以名状。天快快亮吧,我今天要早起去田野走一遭,去好好享受一下这秋风中的田野。

  天刚微微泛亮,窗外还呈现一种乳白淡蓝的交融色。家人都还在睡梦中,我悄悄来到院中洗漱一番就出发去田间。清风依旧,空气特别清新,说句俏皮话:这儿的空气太新鲜,真想用透明袋把它们储装起来!路上已经铺上了一层杨树和桐树的叶子。我特意穿了一件长袖的衣服来配合这金秋之风。踩着沙沙作响的落叶,双手抱住自己在秋风中因微冷而颤栗的臂膀,有一种快乐神秘、美妙幸福的感觉。这是一种享受,一种独处的享受,一种在秋风中独处的享受。我称之为“幸福的寂寞”。在这独处的时刻,我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什么都可以想,又什么都可以不想。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说:“……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

  田野里阒无一人,宁静、安详。秋风又起,耳畔只有这清风拂过树叶、庄家发出的沙沙的声响。玉米已快成熟,饱满的玉米棒子特别诱人。我想起了童年时,父母在玉米地里掰玉米,砍玉米杆,我们小孩就在田间或地头捉蚂蚱、蝈蝈,然后用毛毛草扎成串夹在自行车的车把上,看着栓在一条“绳”上的蚂蚱挣扎、弹跳……这边棉花也长出棉桃了,秋风吹拂下,我似乎听到了它们生长的声音。小时候,我和姐姐时常在棉花地里忙着摘棉花,还清楚地记得那次,年纪尙幼的我摘棉花时睡着在了棉花丛中,害得姐姐哭着喊着寻找……

  秋风又起,树叶沙沙,响在头顶,响在脚下。吹过玉米,吹过花生,吹过大豆,吹过高粱,吹过河边的小草,它们一呼百应,立刻兴奋起来。扭动腰肢,在风中翩翩起舞。就好像一支秧歌儿队,一声号令下,全都活跃起来;又好像学堂中的小学生,下课铃一响,它们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尽情玩耍。我仿佛看到它们打着呵欠,伸着懒腰,眨着眼睛,扮着鬼脸,我仿佛听到它们嬉闹的话语和欢迎我的热情。这里是他们的王国,这里是它们的乐园,我喜欢融入它们,和它们一起体会即将成熟的那份骄傲。

  罗兰在《写给秋天》中这样说到:“你接收了春的绚烂和夏的繁荣,你也接收了春的张狂和夏的任性;你接收了生命中从开始萌生到稳健成熟这期间的种种苦恼、挣扎、失望、焦虑、怨愤和哀伤,你也容纳了它们的欢乐、得意、获胜和颂赞”用心聆听品味,秋真是四季中的智者,他教我们在这安闲明澈中思考、反省、分析、升华,教我们在物欲横流、浮躁喧腾中如何平静如水,沉稳似山。

  秋风又起,吹遍大地,吹动时间的钟摆,提醒我们生命是那么的珍贵真实,引导我们寻找生活中的自我,发掘生命的潜能,用坚毅和智慧去争取每一个生命金秋的累累硕果。

  秋风又起,我仿佛在此刻成熟了许多。

  一份清凉,一份宁静,吹在我的脸上,吹到了我的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