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曾经有过很多日子,我在痛苦的阴影里走着,胆怯、自卑又无能为力,世界于我是黑暗的。但因为有你的走进,我看到了光亮和希望,周遭的一切不再冷冰冰,原来,我也是可以被人疼爱和关心的;原来,我还没有被抛弃。谢谢你,我亲爱的四姨妈!
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1——

四姨妈受邀去高中学校讲授一堂心理方面的课。在整理课件的空档,我们边喝茶边聊天。

“你那会儿都有过哪些迷茫?”
“成绩啊,未来啊,各种担心”
“那你是怎样过来的?”
“写日记自我梳理。另外,因为你。”

是的,因为你。我这一路的成长,能够一点点开朗、自信、体验到各种小美好、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事,都是因为你!

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2——

我的挫折经历比一般人来得早。童年还没过完,家庭就遭遇变故,仿佛一下坠入地狱。原本熟悉的环境和人都变得陌生,昨天还在一起玩闹的伙伴今天就被家长带离,闲言碎语、指指点点围绕身旁……在来不及了解事情始末的情况下,懵懂了解到的是:从今以后父母都将不在身边,没了任何依靠和支撑,别说前途和未来,甚至,明天该住哪我都不知道?

性格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封闭,变得敏感、脆弱、自卑、怯懦,不再相信任何人,也觉得不会再有任何人爱自己。

“这是《安徒生童话》,你先看,以后想看任何书,想要任何东西都可以和姨妈说。这是你把我们带回外婆家后跟我说的第一句话。而我,在听到你说的那一刻,在翻开书的那一刻,也迎来了新的世界。

自此,凡是我爱看的书或你认为好的书都会给我带回来,除了书,各种小礼物也是不断有的。而我阅读的习惯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养成。

对待外界,依旧害怕和排斥,但有了书的陪伴,有了你的关心,让我的心渐渐安定,不再那么无助,性格也一点点开放。

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3——

再过渡到高中,那又是另一个黑暗时光。“成绩”和“高考”似乎成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好像没有通过世界就会坍塌。但偏偏,越想向上就越着急,越着急压力就越大,而压力大了自然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意失败,回过头又只能责怪自己的无能,循环往复,焦虑焦躁,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内心无处安放。

后来,在是复读还是就此放弃的两难间,我跑去了北京。北京,有你在。

没有批评指责,没有轻视懈怠,没有从长辈的视角提出看法意见,什么都没有,压抑在我心头的高考,在你眼里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那什么是重要的呢?

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那个时候,qq空间还很流行,你随意打开几个,让我自己浏览。

为什么她们要花时间和心思去装饰一个虚幻的空间呢?还弄得如此诗情画意?不管配图还是文字,或者是一段音乐、一束鲜花,都看得出才情,感受得到热爱,好像生活就是那般美好了。

我问:“她们不用工作吗?”

你说:“恰恰相反,她们工作繁忙,且因工作因身体有各种烦心事和压力”,看我愿意听,你之后又讲了一些细节。

原来,哪怕高考过后也还是有那么多不如意的;原来,哪怕遭遇种种不如意,也是可以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

那天,你跟我说:“人的一生有很长,所有消极情绪都是正常的,但任何事都有两面,我们要尽可能往积极上想,才不至于让自己一直深陷痛苦无法自拔。人总要快乐不是。而比起成绩,我更希望你善良、自信,要有敢做选择并承担后果的勇气,要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事情并坚持,要善于从细微处去体味幸福。”

这段话我一直记着,并一点点去实施。后来,高考哪怕还是没考好,生活哪怕依旧不如意,但我快乐很多,也多了勇气和信心去面对未来!

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4——

回到现如今的工作,家里其他长辈从关爱的角度出发,总建议我去寻一份更安稳的职业。

只有你会说,“跟着心走,做你喜欢的就好!”并且,时不时的会有言语和行动上的各种支持、鼓励和肯定。

是啊,除了你,我听不到其他肯定和称赞,哪怕是妈妈。可是,在彷徨迷茫的时候,仅仅是那一句话便能让我得到安慰,重拾勇气和信心,坚定着自己的道路。

现在,朋友会称呼我为“太阳脸”,她认为我积极向上,能给人带去欢乐;每次发表的动态,哪怕素未谋面的人也会有类似于“看着舒心且温暖”的评论;曾经的朋友会说我变化很大,不是不好的那种,而是越来越自信大方……我总会充满感激,感激他们,也感激你!

你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5——

你有很多光鲜的头衔,但在我心里你只是那个最亲切的四姨妈。我可以跟你诉求心事,你会给我恰到好处的指引;我可以偶尔放纵,你会陪我一起看电影旅行。

你还是那个傻傻的四姨妈。虽然不会做饭菜,但为了亲爱的人会花心思去学去做,哪怕成品偶尔让人哭笑不得;虽然有时会被达达气得乱发脾气,但已经慢慢学会控制,双方对峙间还常有搞笑时刻;虽然年岁渐长,但总还那么心思单纯,总愿意相信世间的一切美好,一颗善心普及四方……

你更是那个值得我学习的四姨妈。对爷爷奶奶的孝顺,对朋友亲人的坦荡真诚,对每一段感情的全心全意,对达达的高质量陪伴,对自身优缺点的肯定和坦诚,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未来职业的规划……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谢谢你,四姨妈!你的关心期待我都放在心底,我会成为更好的自己,顺从心意的活!

而我也相信,有你的陪伴,达达会成为很出色的孩子,你自己的梦想也会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