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为什么要虚拟啊——蚁视手机头盔体验报告

做作的头图

注:本文首发于 PingWest 物是专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导语

先跑个题,在我六七岁,还流行纸质杂志的时候,有一本叫做《科学大众》的科普读物,上面有许多当时看来鹅妹子嘤,现在想想也不过如此的新奇玩意。其中有几期的封底是三维画,说只要目不转睛地看一段时间就能看到 3D 图案,像这种。

当然,这不是原图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无助的时刻,因为无论看多久,我也只会被眼前密密麻麻的图案搞花眼,看不出任何有意义的图案。当时我一气之下把所有三维图都撕了,并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就算能看出来,又有什么意义?

这也是我在刚接触 VR 手机头盔时,产生的最大的困惑。

外观

好了回到正题。蚁视官网现在正在出售是三款 VR 产品,我收到的这款叫机饕,主打消费级影音市场,需要配合 4.5 到 6 寸的手机使用。虽然之前我对这些信息都有所了解,但真拆开包装的时候我还是被它的灵巧给吓了一跳,基本跟我的手掌一样大。

忽略我的手

至于重量,感觉跟 iPhone 5 差不多。也就是说,可以随身携带,不过这玩意儿随身携带也没啥意义啊,难道你会在除家里以外的场景使用它?

当然灵巧的近义词就是简陋。本以为会很洋气的 VR 设备没想到在这里只缩水成两个镜片和一个咬合手机的支架,连个电子器件都没有……外观也真谈不上什么设计,就跟戴在脑袋上的背背佳差不多……不过考虑到149元的价格,也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了,看效果吧。

机饕

第一次体验

第一次体验的时候我身边只有一个 iPhone 5,4.0寸,尺寸不符,不过我还是强行(哔)了进去。

第一次体验

体验了一个过山车游戏。感受大致如下:

1.这游戏真无聊

2.咬合器的力度过大导致手机要费很大力气才能卡进去

3.尽管绑带的长短可以自行调节,机器与脸部接触的地方也都有护垫,但戴着它还是会觉得勒,具体感受可参考文胸

4.收回刚才提到的机器轻便的观点,一方面真实使用的时候需要将手机卡在机器的咬合器里(自行脑补嘴里叼着骨头的场景),我需要承受的是两个加起来的重量,另一方面这次承受重量的载体不再是有力的双手而是我帅气的脸庞,只能说可以接受,但长期戴肯定会不舒服

5.屏幕并不能占据我的全部视野,也就是说我会同时看到虚拟和现实两个部分,当然这次是因为我尺寸小,待验证

6.又回到了我最纠结的问题……到底这是不是 3D 啊……由于没办法让人看到我眼睛里的画面,只能用文字描述一下,具体你们自行判断——游戏里的图案是有阴影的;当我扭头的时候游戏画面的视角也随之变化;低头的时候看不到自己的脚223;过山车掉进河里的时候并不感觉会有水朝我飞过来;没有产生那种我在坐过山车时会有的蛋酸感

关于第一点,还有一些要补充。目前蚁视官网提供了游戏和视频两种资源,iOS 有一款游戏,安卓有两款,而 3D 片源是两者通用的,我大致浏览了下,基本是那种你在卖电视的地方随处可见的特效视频,你非要说那是 3D 我也没办法。值得兴奋的是,安卓平台还提供了一款 3D 播放器,也就是说,可以读取正常的片源哟!鹅妹子嘤!

整体来说,第一次体验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起码对于从未接触过 VR 设备的我来说,这款产品操作简单——只需把手机卡在机器里,效果也算是震撼——起码比上面的 3D 图案好看点,但是,怎么说,跟我想象的 VR 还是差得好远啊……

第二次体验

第二次体验我用的是 Nexus 4 ,4.7寸,Android 5.1。

第二次体验

过山车游戏跟 iOS 差不多,只是一转头会发现身后多了个妹子,还不能碰。另一款游戏启动失败,估计是系统的原因。当然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 3D 播放器!

为了保证效果,我特地选了“帕丁顿熊”这部影片,觉得起码动画会被真人更容易产生 3D 感吧。戴着看了一会,挺失望的,体验大致如下:

1.电影很烂

2.体验大概有20分钟,已经产生了不适感,跟我看 3D 画一样,晕,但我在影院看 3D 影片就没这个感觉,但也有可能是因为影院那些根本不是 3D 的

3.戴上头盔之后对手机的操作会变得异常困难,因为这个时候手机是处于分屏模式的,无论你是想拖动进度条还是仅仅想暂停一下,手指都会像有老花眼的单身汉一样难以自控

4.屏幕居然仍不能占据我 100% 的视野,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很容易出戏

5.调节不方便。由于 3D 播放器用的是分屏,所以我一不小心就会看到重影,或者是屏幕左侧多出半个身子,或者是屏幕右侧少了半条腿,很难受,镜片的位置本来是可以调动的,但戴上之后就难以操作了——容易戳到眼睛,缺乏一种傻瓜式的校准功能

6.我还是没看出来 3D ……我这是怎么了……到底你们所说的 3D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啊

这次我有点灰心了,心想或许真的是自己对 3D 的标准太高,本来嘛,再真实的虚拟也比不过现实,直到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看 3D 图案看不出来时我妈讲过的一句话

——你要用心去看,沉浸在这幅图案里,不能有别的杂念。

虽然当时觉得这句跟“用心去聆听”、“用心去感受”是差不多的废话,但现在却忽然有了新的领悟

——之所以会出戏,是不是因为这些内容并不是我最想看的?

第三次体验

于是第三次体验,为了能不辜负 PingWest 的信任,我决定牺牲一下,看一部日本影片。

为此,我特意花了一下午时间,选了自己感兴趣的题材,和一个长得很像舍友他女朋友的女主角,万事具备,关灯,蜷进被子里,插上耳机,准备好其他纸质道具,开始播放……


第三次体验

一个小时后,我打开灯,收拾好道具,开始细细反思刚才的画面,和感受。

1.影片不错!

2.幡然悔悟,重要的根本就不是 3D 不 3D ,那仅仅是一向技术,本质上是为了达到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效果,而这种效果,在关灯之后,在选择你感兴趣的影片之后,完全可以做得到!身临其境、战战兢兢、同呼吸、共命运!完全就好像活在影片里一样,总觉得女主是在跟我交流,虽然听不懂,但意思我懂!甚至有好几次,我都忍不住要站出来帮她一把!眩晕感?不适感?完全没有!这效果!简直了!

总结

总之,你不要去想 3D 这种有的没的概念,作为一个看电影的手机扩展工具,机饕是完全合格的。

当然,它也存在有一些问题,就比如我上面提到的那些,但这些问题对于第一代产品以及这个价格来说完全是可以接受的。

最起码的,当想看电影的时候,你再也不会仅仅因为 PC 效果差就不得不去电影院了。就我个人来说,在效果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当然会拒绝忍受公共场合里各种奇奇怪怪的声音和味道。

但是,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别不要脸了),我又回到了最初的那个思考,这又有什么意义?

这款产品解决的是用户哪一个需求?用户为什么需要它?既然我们有了现实,为什么还要虚拟现实?我是说,抛开那些近几年都与普通消费者无关的科研场景,仅仅看我们自己的话,你,真的需要一款虚拟现实设备吗?

这也是我做作地拍了那张照片当作头图的原因,除了装逼,我还想知道,我为什么要放弃现实,去拥抱那个远远不如它精彩的、虚拟的世界?

我怀着这样的思考,又把剩下的一个半小时影片看完,迷迷糊糊中,好像有了个答案

——或许人的本质永远是孤独的,而这种私密的观影方式,恰恰可以让你的孤独得到一次合理的宣泄。这是一个完全属于你自己的世界,就好像做梦,好像嗑药,好像迷幻的的性高潮,好像那个在我整个童年时期都挥之不去的 3D 图案,你看到的,就只属于你自己。

这,也是我对消费级虚拟现实技术,全部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