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慧”爱学生》有感

        陶行知先生说:“师爱是有别于父母对子女本能之爱,也不同于朋友之间的友爱,这是一种错综复杂的精神现象,是教师的理智、美感、道德感凝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情操。《“慧”爱学生》这本书是桂老师三十年班主任工作智慧的结晶,书中有真实生动的师爱案例和实践性强的德育方法,读了一本书,我深受启发,给从教的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也为我以后的成长之路指明了方向。

      一、用爱浇灌教育之花

      桂老师说过,“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但是光是有爱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会爱”。桂老师每周都会重复问自己三个问题“你爱学生吗?你会爱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了你的爱吗?这看似重复的询问其实是不断地提醒自己——科学地爱学生,智慧地爱学生,给学生内心真正需要的爱。

      二、慧爱学生,不忘初心

        对桂老师而言,初心,是放飞梦想的决心;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恒心;是满怀期待、充满希望的信心;是献身教育无怨无悔、真诚滚烫的赤子之心。在教育这条漫长路程中,不忘初心,要以爱施教、以德立身。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一个好老师,并不仅仅是上好一门课,还需要高尚的师德师风,这才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课堂上不忘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树立榜样,在课下,要竭尽所能的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或学习上的困难,在平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点滴细节中时刻告诫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班主任工作中,保持阳光、善意的心态,给学生树立一个无声的榜样。慧爱学生,不忘初心。

      三、“慧”爱学生,爱而不同

    “因生给爱”的这些方法处处体现了桂老师智慧的爱、得体的爱。这种爱让师生之间亲密无间、让师生间平等和睦、情感融洽。“因生给爱”值得我们去深思、去学习,把爱在师生之间传播,让爱得到传承。

      真爱不是慷慨激昂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付出,不是随处可贴的标签,而是点点滴滴的流露。当我读了“64顶小红帽的故事”,我的视线模糊了。桂贤娣老师说:“病残生爱在得体。不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在施舍爱,要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感到贴心的爱。”“贴心的爱”诠释了桂贤娣老师对待学生那种无私的,得体的,智慧的大爱。这种爱深深地打动了我,也震撼了我,只有这种真心的发自肺腑的爱才能让孩子从心灵上感觉到,才能让他们在爱的环境中健康的成长。

      四、慧爱学生  爱而平等

教师的伟大之处正是因为教育不是教书,而是一份救人的工作。所以,教师要以平等之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曾经有人说过,如果把老师比作一个琴师,那么一个班级就是一篇乐章,学生就是乐章中的一个个音符。琴师对于乐章上的每一个音符必须一视同仁,不因高音而偏爱,也不因低音而嫌弃。我们必须平等爱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我们的爱。



教育贵在“慧”爱学生,不忘初心,始终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因生给爱”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今后在教育的路上,我会不断鞭策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扎根教育,爱每一个孩子,在乎每一个细节,从点滴做起,做一个“慧爱”学生的好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