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生产攻略

11月16日,怀着各种忐忑的心情,住进了医院。我因为有一次空腹血糖高,被按照妊娠糖尿病来处理,40周就要进行引产(正常是41周)。 群里宝妈们各种关心待产需要准备什么,让不让陪产,住院几天等等信息。我想根据整个生产的流程,跟大家分享下,必备物品和必备心理建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生产的场景流程是: 1. 住院 → 2. 入住病房 → 3. 产房(待产室) → 4. 产房(生产室)→ 5. 病房

1. 住院

① 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填写 住院预登记 (在线服务-住院预登记)

② 所需材料:
住院手续需要:社保卡、生育服务单(原件及2个复印件)、自己和紧急联系人的身份证、银行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院大夫需要:产检大白本(按逆序梳理好)、母子健康档案。

③ 保留好住院的粉色押金条,办理出院手续时需要。

2. 入住病房

办理流程:

① 办理住院的地方,会有人把你带到产科5C病房,交接给病房护士。

② 选择单人间 1500元每晚 or 三人间 60元每晚。 这个选择了哪个就是哪个,不能换的。哪怕你想住单人间,但是当时没有床,住进了三人间,那就是三人间一直到出院。
个人推荐单人间,不吵,尤其生完几天,正需要睡眠的时候,自己家宝儿都可能闹得不行,如果赶上三人间一屋子宝宝,想想都头疼。

单人间分两张床,和一床一沙发


③ 陪护卡、探视卡:100元押金, 陪护人员可全天陪护,探视时间是下午4点到7点。  但我当时住单间,还赶上了周末,管的很松,我们家有时候2个人下午都在的。

然后就等着开指吧,哈哈。

所需物品:

病房温度:26度,中央空调,自己可以调节。 很干燥(鼻子会出血),也挺热的。我穿一件纯棉的病号服,就够。

生活用品,要带好自己和陪护人员的:

~  洗漱用品、拖鞋(一双普通的、一双月子带后跟的、一双陪护人员的)、吸管、保温水杯、饭盒、碗筷。

~  枕头 2个以上。 一个给家属陪护用,一个自己垫腰、喂奶啥的都方便。

~  陪护床(折叠床,我们自己有就带了,医院也有租的25一晚)、陪护床褥、被子(不要太厚)。

几个注意事项:

① 换洗:病号服、床单、被套,每早查病房的时候,会有人问你需不需要换洗,如果没人问,可以主动要求。

② 吸氧装置:入住的时候,会有护士给送来吸氧装置,这个东西要一直带到产房生产的。 当时护士要我上下午,各吸氧半小时。有时候做胎心监护,也是边吸氧边做的。

③ 胎心监护带: 其实带不带自己的真的无所谓。  隔一段时间会有护士来帮忙监护。 自己也要数好胎动。

④ 储存体力:吃吃喝喝,溜达溜达,爱干嘛干嘛吧,抢着睡会儿,也挺关键的o(* ̄︶ ̄*)o。

3. 产房(待产室)

覆盖产程:第一产程,待到十指全开

我不知道所有人都什么情况能进待产室,好像一般是开两指吧。 反正我是催产的,17号早上7点计划进待产室,让我6点半就吃好早饭。7点钟会有护士带着你去产房。

所需物品: 吸氧装置、产褥垫(至少10片)、食物(推荐黑巧克力、尖叫运动饮料、牛奶、面包等)、保温水杯(产房有热水壶)、吸管、卫生纸(这个很重要,产房里木有卫生纸哦)、胎心监护带(自己有就带着)、糖妈的话可以带着罗氏血糖监测仪。

对了,还有手机和充电器,那漫长的开指时光,来点音乐,读读小说,分散注意力挺好!我前面宫缩疼的时候,就一个字一个字读小说,真是能缓解一些。破水以后,就不行了,连拉马泽呼吸都乱了节奏。

家属可以送饭,在产房门口按门铃就可以。但是赶上大家在抢救(你没看错,产房就是经常抢救),人力不够的时候,就要多等会儿。

家属陪护:一个待产室有两个床位,如果两个床位都有人,就不能陪护。因为基本全程不穿裤子(羞涩))O(∩_∩)O。 如果只剩下自己,家属是可以进来的。 陪护人选:当然是老公! 如果让妈妈进来,她看着你难受的样子,估计要先绷不住哭,怎么给你打气!

待产细节:

检查宫颈口和开指情况:脱光光裤裤,助产士会在阴道部分倒很多碘酒,然后带手套伸进去两指,各种探索,你开了几指。 所以需要很多产褥垫,基本检查一次开指情况,就要换一次的。检查时间2-4小时不等。 初产妇开指比较慢,像我前3指,一个指头开了3个小时,还是点着催产素的情况下呢。 但破水以后就很快,我破水到全开,基本2.5小时。

② 胎心监护:隔一段时间,就要胎心监护一次,左侧黄色数字是宝宝的胎心频率,右侧的绿色数字是宫缩强度。数字越大宫缩强度越大。  最疼的时候,大概有80-120吧。  然而这个数字跟胎心监护带绑的松紧都有关系的,所以跟别人比,或者前后两次比,意义不大。 胎心监护的时候,有时候会上吸氧装置,助产士会帮助弄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 活动范围:破水前,溜达、上厕所、都可以。 厕所就在待产室里面,记得带手纸。破水以后,基本就得躺床上。要上厕所,跟助产士讲, 尿的话可以直接尿床上(或者便盆),如果有便意,千万别使劲,先跟助产士说明,有便意可能是胎头下降了。

④ 助产活动:破水前,不用总躺床上,可以溜达、颠球(坐在瑜伽球上,上下颠)、或者下蹲等等。


⑤ 血糖监测:因为我是当做糖妈进来的,所以要2小时扎一次。医院的针比罗氏的疼,我就让家里人现从家取的,用自己的针扎,用医院的血糖仪测,哈哈。助产士说,等你要生的时候,就没时间给你这么折腾了。

无痛:你们最关心的无痛来啦。 首先建议打。  我开两指的时候(下午5点),医生就建议打,但是当时疼痛度,我觉得都能忍受,特别想自己生,就坚持不打。结果到了晚上10点半破水了,疼痛度上升,我一想,我属于开指慢的,要是再来个2-5小时,力气都花在疼上面了,后面还怎么生啊。 就叫了无痛,医生11点多来的,11点半总算扎上了。过了10几分钟生效以后,疼痛度立即下降到可以睡觉了。 就这样迷迷糊糊到1点,宫口全开,进了生产室。

扎针的时候,还是挺疼的,不过忍忍就过去了。自己有个按钮,如果痛感加强,可以按一下,加点药。当然,多按也没用,因为医生给了最大流量的控制。

关于无痛是到第二产程结束,还是到第一产程(宫口全开)结束,这个因人而异。 到宫口开结束的,好像是主要因为宝妈感受不到宫缩,而第二产程需要配合宫缩用力。但我一直都能感受到,就用到了第二产程结束。  这个可能跟个人体质有关系, 也可能跟无痛的力度有关系。 我全程就只加了一次药量。我笨想,可能少加点药量,对感受宫缩会有好处。 另外可以多多感受宫缩的感觉。

4. 产房(生产室)

覆盖产程: 第二产程(生娃)、第三产程(分娩胎盘)、第四产程(观察2小时)

第二产程

当从待产室的病床,挪到生产室的病床时(当然需要你自己用力,从并排的两张床挪动),就要准备开始配合宫缩用劲儿啦。  接生医生会告诉你如何吸气、憋气、拉、呼气。 感受到宫缩开始,鼻子吸气,然后憋气,将气经由胸腔、下腹、运送到子宫, 用劲儿“拉”,一直到没有力气。换气。 呼气时,用嘴“哈”,然后再吸气-憋气-拉。 一个宫缩2-3个回合。

宫缩挤压胎头下降时,会压迫到胎儿,所以宝宝的胎心一直在降,降到100左右吧,助产士很着急地喊来医生,医生看了看说没事,抓紧时间,赶紧生吧。 嗯,这时助产士推荐我使用 宫颈凝膏,说你这情况,还是抓紧生吧, 羊水都流出去,阴道口会比较涩,用了的话,起到润滑作用,加快宝宝出来。 我就用了。  那时候都凌晨了,只能用他们备用的,第二天还要去楼下买一个还给他们,哈哈。 500一支。  有的宝妈是在第一产程的时候被推荐的,还推荐了两支。管他呢,都是小钱,宝宝安全最重要。

我们医院的医生还是很给力的,魏美女跟我说,尽量不采用人工干预的方式,自然分娩。 当时骨盆中端有点窄,我都差点侧切了,侧切的麻药都打了。医生说,你先自己用力,肯定有点撕裂,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再侧切。 非常感激医生给我机会自己用力,最后只是1度撕裂。

胎头露出时,再多用点力,医生一拽胎儿头,啪,一下就把胎儿拽出来,甩到了我的肚子上。 我曾经以为这个时刻会掉眼泪,然而当时生产时很兴奋,就只想着,“A,宝宝终于安全啦”。然后剪了脐带,宝宝哭啦。 助产士给看了下器官,就把宝宝抱到旁边床上做处理了。

平时可多练习:① 瑜伽中的深吸气,提高肺活量,延长憋气的时间; ② 拉玛泽呼吸法,要多练习,不然现场容易乱,我就好几次用嘴巴吸气,然后用不上力。


陪产高端可全程陪护, 普通的 当胎头露出时,家属就要出去,一直到第四产程可回来陪。

所需物品:尖叫!!! 没有其他。 因为当家属出去的时候,没人给你喂水啦! 尖叫一开瓶盖就能挤出来,非常方便。 而且生产以后,每次大小便以后都要用流水清洗阴部,这个可急可缓,特别方便。


第三产程

分娩胎盘,这个产程我有点折腾,先是出血450ml(有点算大出血了),然后胎盘粘连(因为之前保胎过),差点手剥。后面是发现有残留物,医生来来回回手进去很多次,给刮出来,真是辛苦医生呢。最后是缝针。  这个过程,如果没有无痛的话,我估计会疼死,还好我麻醉效果比较好, 只是轻微有点难受的感觉,也不疼。医生说,有点疼哈, 我还说,没事,我不疼,你弄吧。  最后医生说,很少有人像你这么清醒的。 哈哈。

这个产程差不多持续了1个小时,分娩胎盘快,但是后续给我处理各种东西,还是挺费时间的。

关于保胎引起胎盘粘连, 这个最近很多妈妈都有发现。 但是保胎的当时,流产的风险,与胎盘粘连的风险,肯定前者是更严重的,也更应该采取措施。 当然看是啥保胎啦。 我是26周宫缩疼住院,打的硫酸镁,吃了安保。  当然在6周的时候,不见胎心胎芽,还有宫腔淤血,当时大夫开了孕酮和黄体酮, 我就没吃。

第四产程:

这个产程大约2小时。 医生把我下面都处理好了以后,就叫了家属进来。 老公一进来就扑过来,问候我怎么样,他说他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害怕的一天。还挺感动滴。 问候我半天,才去看看孩子, 看了半天,才想起来问男孩女孩。 他真是可爱。

后面我就挪回到普通病床,然后把孩子抱到身边,开始早吮吸、早开奶。观察了2个小时,送回了病房。

所需物品:宝宝的待产包, 抱被、衣服都在里面。  纸尿裤、抚触油。


5. 病房

这个属于月子期的病房咯,注意保暖、通风、不着凉。

生活用品跟2.病房差不多。 但是特别推荐一个: 用产褥垫剪个马桶圈, 不要用一次性马桶垫。  因为一次性那个很凉的。

产褥期所需用品

~ 产褥垫:至少20张吧。10张在医院用,10张回家用。一直用到7天左右伤口愈合。  会阴有伤口,医生一般不建议穿裤子,让晾着,好的快。 而产后一直有出血,一会儿一点一会儿一点的。 产褥垫在前几天,需要及时更换。 而且它染上血以后,散发出的味道,如果不及时更换,说是会给宝宝吸进去。

~ 卫生巾: 苏菲420/390/300 够用了。 这个主要用在下地、上厕所、坐着吃饭、需要穿裤子啊, 用卫生巾隔一下,省得到处倒是。

~ 一次性内裤:5-10条基本够用。 前几天更换频率高一点,一天1-3条。 推荐 网易严选的,质量非常好,至少比 十月结晶的好太多。

~ 吸奶器: 带着吧,前几天需要孩子多吸,孩子吸不出来,就吸奶器吸。 我是后来奶有点多,涨,就得多吸。

~ 哺乳文胸和防溢乳贴:如果漏奶严重的话,睡觉都要带着,不然一会儿衣服和床单就湿了。

~ 一次性储奶袋: 如果奶多,趁着是初乳,多存几袋哦!

~ 纸笔:记录下孩子的每一个活动, 吃 (几点、持续多久,左边还是右边,一天几次),拉(几点、一天几次)、尿(第一天有没有,后面因为用尿不湿,也不知道几次)。 护士会询问  昨天4点到现在,吃了几次、拉了几次的。这个非常重要。

EASY程序详细可参考《实用程序育儿法》

而且生产完以后,记性不好,可以把观察的孩子和自己的各种状况记录下来。等早上产科/儿科医生查房或者有护士进来的时候,仔细询问。非常关键! 我就是因为记录,观察到好多现象,现场咨询,得到很多经验的。

晚上陪床:如果是新手爸爸的话,估计你俩都会被折腾死。我和老公就是,第一晚还好,第二、三晚,小家伙半夜不睡觉哭闹、吐奶、换尿布,每一项都应付不了,各种叫护士,后来护士都不爱来了,哈哈。 不过对我俩来说,成长得很快。就是突然明白,你把孩子带到世界上来容易,可是后面难养的地方多了去了,现在这点就算是预警了。

月嫂、有经验的妈妈陪床也挺合适。 实在不行,还可以叫医院护工,300一天(够贵),但是也省事哇,还可以学到很多新生儿护理经验。


暂时想到这些,其他的就没啥啦,一切跟着医院的安排走就可以。 顺产一般第2/3天就可以出院。  医院把生产日期算是当天,第二个自然日才是产后第一天。 我是18日生产, 21日出院的,产后第3天 。

最后祝大家都顺顺利利的哇!!! 按时生娃、早开奶、早恢复,都有个天使宝宝!!!O(∩_∩)O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