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之四:断舍离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一个有品味的家

01

上次介绍的“三分法”,帮助我们解决了第二步整理的难题,今天介绍第三步收纳的方法——利用七、五、一的总量限制原则

七: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放满七成,留三成当作通道。壁柜、衣柜、抽屉等地方,如果放太满了,要么打不开,一旦打开可能会“山崩地裂”。

五:

看得见的收纳空间,比如碗柜、橱柜、书柜、开放的鞋柜等地方,只能放五成。太多就影响美观了。

就跟我们去逛商场一样,凡是高级精品店,货架上只会零零散散放少量的东西,这样才会显得有品位。

东西摆得密密麻麻,见缝插针似地一件挨一件,就肯定是卖便宜货的。哪怕同样的东西,放法不同,档次就会不一样。

一:

接下来就是一些装饰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这种地方只能放一成东西,也就是最低限度地放东西。

比如美术馆、博物馆,宝贝再多,空间再大,也会在很大的一面墙上只挂一幅画,很大的展台上只放一个宝贝。

再大的房子,如果东西太多,挤得满实满在,你也会觉得那是仓库。再小的房子东西少一点,恰到好处,你也觉得温馨舒适。

重复进行彻底的七、五、一成收纳以后,你就会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品位也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为什么呢?因为要精选出值得拿出来放在看得见的收纳空间里的东西,就必须做出选择。就很考验你的眼光。

再加上控制了总量,你入手了新欢,就得淘汰排名靠后的旧爱。这样循环往复下去,家里就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

02

的阶段过了,就是。只有断了物品源源不断地进入,才不会舍得这么辛苦。

最后需要注意的几点是:

1.怎么对待别人的物品?

不能把别人的东西当垃圾。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别人的物品有种厌恶感,看着就心烦,觉得都是垃圾,扔掉吧!

秘诀就是,先不要管别人,高高兴兴收拾自己的东西。说不定收拾下来,原本以为是老公孩子的东西把家里搞这么乱的,结果发现自己的东西最多。

2.不要把周围人卷入断舍离的漩涡

秘诀就是,自己一言不发地进行断舍离,慢慢就会带动其他人。因为别人看见干净清爽的家后,也会觉得住着愉快,也就会跟着维持下去。

3.不要一次想把所有的地方都收拾好,否则到最后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变成一个烂摊子。

秘诀就是:集中于某个点上,把它搞完美,一次提高动机。根据今天可以用在断舍离上的时间来选择一个场所。即便只是一个抽屉,甚至哪怕就是一个塞满购物小票的钱包都可以。

如果你按场所来进行断舍离,很可能因为时间不够,清理不完。如果留到下次再清理,结果多半是既没有成绩感也没有满足感。

就等于把沉淀下来的淤泥再次与上面的清水搅浑。你会更提不起兴趣来收拾。

所以就要彻底收拾好一个场所。哪怕是再小的地方,也能让你有成就感,从而提高动机。

4.试着使用高于自我形象的物品

有些人有好东西就喜欢放着舍不得用,潜意识里其实就是觉得自己还不配用那么好的东西。

比如漂亮的茶具碗碟,高级的丝巾什么的。这是一种自我贬低的意识。这证明你在潜意识里似乎很是畏惧那些高价的、高品质的物品,觉得便宜的廉价的东西才适合自己。

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要有意识地允许自己使用更高级的东西,这是运用加分法的过程。

因为人类是很容易根据外界变化做出自我调整适应的,等适应以后,到了日常随便用它也不再感到别扭的时候,潜意识里的自我形象也就跟着提高了。

好比我们用漂亮的茶杯喝水,我们喝水的次数就会增加,用漂亮的碗吃饭不仅增加食欲让我们胃口好起来,还会变得优雅。

我们穿高档一点的衣服,我们走路坐下都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身姿。慢慢你的形象就会配得上你用的高级物品了。

03

通过几年的实践,我现在不敢说自己变得多讲究,但是改变还是很大的。

首先是不讨厌做家务了。每天在家寻找可以扔掉的东西成了我的乐趣。

其次,不再冲动购物,尤其不贪便宜,不囤积东西。

第三,懂得珍惜物品,物尽其用,不会扔了又去买。

第四,对物质的依赖降低,愿意把钱花在追求精神方面了。

第五,对人际关系的断舍离,对每天做的事情的断舍离,让我又进入了时间管理这个领域。现在的自己感觉各方面都越来越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