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道歉信——文摘

外婆的道歉信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53个笔记

1.烟草

。因为最优秀的人总是与众不同的——看看那些超级英雄。毕竟,如果超能力人人都有,就没什么好稀奇的了。

“我才七岁!”“你什么时候才能不用这个当借口?”“等我超过七岁?”

2.猴子

外婆就是这么形容谎言的——真相的另一种版本。

外婆不喜欢别人说什么“胡说八道”之类的话,提醒妈妈说,她更喜欢另一种不那么贬义的说法——“重新解读事实”。

但是外婆觉得这严格来说不算是“逃跑”,因为她相信“逃跑”这整件事应该包括一些挑战:一头龙、一连串陷阱,或者至少一堵高墙和一条足够深的壕沟,诸如此类。妈妈和医院职工在这点上不怎么赞同她。

爱莎依旧可以听见她们的争吵,关于“性骚扰”和“对于一个漂亮屁股的基本欣赏”之间的区别。

如果外婆是一个功能失调的超级英雄,那么妈妈就是彻彻底底完美运作的英雄。

。简而言之,外婆和妈妈的超级英雄能力截然相反。就比如蜘蛛侠——爱莎最喜欢的超级英雄之一——有一个对手叫“阻滞人”,他的超能力是他连一张长椅都爬不上去——从积极的角度来看。

后来爱莎提到围巾还有学校的事,外婆就决定去动物园,爱莎便趁妈妈和乔治睡觉时溜了出去。妈妈打着电话消失在走廊,爱莎爬上了外婆的床,一起玩大富翁。外婆从银行偷钱,当爱莎逮住她时,她又偷了车好逃出城

每当妈妈和外婆开始争吵,爱莎就调大音量,假装她们都是无声电影里的演员。爱莎很小就学会,如果自己选择音轨,生活就会变得好过些。

外婆偶尔会在开车时一边抽烟一边吃烤肉,只用膝盖控制方向盘。如果她踩下离合器并大喊“就现在”!爱莎必须马上换挡。

因为我不想现在就告诉她!因为所有七岁小孩都应该有一位超级英雄!”时,爱莎才转身悄悄地溜走,泪水打湿了她的格兰芬多围巾。她听见外婆对电话说的最后一件事是:“我不想让爱莎知道我快死了,因为所有七岁小孩都应该拥有一位超级英雄,马塞尔,而且他们理应具备的一项超能力,就是不会得癌症。”

3.咖啡

爱莎又问“我们的朋友”和谁住在一起,外婆说:“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跟别人住在一起的,天啊。比方说我就不跟别人住一起。”后来即使爱莎坚持说那也许是因为外婆不是一条狗,外婆也不再对此做任何解释了。

5.百合花

拥有一位外婆就像拥有一整支军队。外孙或外孙女因此获得一项特权: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有人站在你这边,即使是你的错。事实上,特别是你错的时候。一位外婆既是宝剑又是盾牌

。她知道所有关于暗影的事情,因为外婆总说,要比了解自己更了解你的敌人。

暗影最开始是龙,但它们内心的邪恶和黑暗力量使它们变成了另一种更危险的东西。它们痛恨人类以及人类的故事,长久的深仇重怨最终使它们的整个身体被黑暗所笼罩,直到身形轮廓都无法辨识,这也是它们很难被击败的原因。它们能穿墙、入地、飘浮空中,而且残忍嗜杀,如果你被暗影咬了,你不会马上死,更严重更可怕的命运会降临到你的身上:失去想象力。想象力会从你的伤口消散,留下阴郁和空虚。年复一年,你日渐衰惫,直到身躯只剩下外壳,再也不能记起任何一个童话故事。

6.清洁剂

外婆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说:“凭什么要爱莎道歉?”校长回答说,爱莎也有错,因为她“惹了”那个男孩,那男孩有“自控力”问题,大家要体谅他。那一刻,外婆差点儿抄起地球仪向校长砸去,但妈妈在最后一刻拉住了外婆的胳膊,于是地球仪只砸到了校长的电脑,砸碎了屏幕。“我!被!惹!到!了!”外婆向着校长怒吼,妈妈则努力想把她拉到走廊去,“我!不!能!控!制!我!自!己!”

8.橡胶

就像所有猎人一样,暗影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弱点:它们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目标上,所以会忽视周围的整体环境。另一方面,被追逐的人却投入了每一分的注意力在找逃跑路径。这也许不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但确实是优势。

20.服装店

如果你不喜欢别人,那他们就伤害不到你。一个即将八岁、被定义为“另类”的孩子很早就学会了这一点

“人们喝酒是为了忘记那些难受的事情,对吗?”“或者来拥有回忆的勇气,我觉得。”爱莎哼了一声。“你也受伤了,对吗?像狼心一样?”

童年的时候所有事情都呈现最好的模样,然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好吧,大概是因为愤世嫉俗,我猜。我只是想谢谢你,让我想起事物曾经的样子。”

没有。”她撒谎。因为她很有礼貌,知道如果有人送给你一本书,那你就应该假装没看过。

“我不觉得我……我觉得你外祖母对我很失望。”“也许她对你失望是因为你对自己那么失望。”

“我觉得他需要帮助。”“要帮助那些不想被帮助的人很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也许并不是那些急切寻求他人帮助的人。”爱莎说。

“你外祖母年纪大了。”“对我来说不是,我才认识她七年,快八年。”

她想喊,外婆是错的,另类不总是好的,那是一种变种,X战警里几乎所有变种人都没有家

因为保持安静的时候,你基本上不会让人失望。所有即将八岁的孩子都知道。

21.蜡油

不眠大陆的一些故事讲述者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内在之声”,低语着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倾听。爱

是因为痛失所爱吗?那么为什么不死呢?活着,活着,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基督里说为了上帝的荣耀。佛教里说为了去除烦恼。那么你呢?

“死亡最强大的力量不在于它能让人死去,而在于让留下来的人不想再活着。”

死亡最强大的力量不在于它能让人死去,而在于让留下来的人不想再活着。”

现实世界的人总说,在悲剧发生之后,悲伤、失落、心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但这不是真的。悲伤和失落是永恒不变的,但如果一生都一直背负着它们,我们将无法承受。悲伤会让我们瘫痪。所以最后,我们只能拿袋子装起它们,扔到什么地方去

那个地方就是密普洛瑞斯:讲故事的孤独旅行者慢慢从四面八方流浪而来,拖着装满悲伤的笨重行李。在这个地方,他们可以把行李放下,然后回归生活。当旅行者们转身时,他们的步伐会比来时轻快,因为在密普洛瑞斯,不论你朝哪个方向离开,总是迎着太阳,身后有微风吹拂。

23.洗碗布

与恶魔斗争的人要时刻警惕,以免自己也变成恶魔。如果你久久地注视深渊,那深渊同时也在注视着你。

但我觉得它的意思是如果你恨一个心怀仇恨的人,那你也可能会变成你恨的那个人。

“外婆的说法是‘别踢屎,只会弄得到处都是’。”

24.梦想

我知道这听起来很糟糕,爱莎,从一个父亲那里把孩子带走。对自己的儿子做这种事。但当你成为祖父母时,你首先是孩子的祖父母……”他难过地低语。“在所有身份之前,你首先是一个祖母或者祖父!永远!永远是这样!”

外婆总说有些人就是一坨屎,那不是任何人的错,只能怪那坨屎本身。

25.云杉

因为没有音乐就没有梦,没有梦就没有童话故事,而没有童话故事也就没有勇气,没有勇气就无人能承受悲伤,如果没有了音乐、梦、童话故事、勇气和悲伤,不眠大陆就只剩下一个王国:密巴塔洛斯。但密巴塔洛斯不能单独存在,因为没有了其他王国,战士们就一名不值,他们会失去值得为之战斗的东西。

爱莎耸耸肩。“你今天什么时候关门?”“还有五分钟。”男人叹了口气。“你这儿有大仓库吗?”“这有什么关系?”“我就只是好奇。”“没有,我们这里没有仓库。”“你圣诞夜还开门吗?”他停顿了一下,说道:“不开门。”爱莎装作惊讶地噘起嘴说:“所以你这里有棵树。没有仓库。我再问一句,明天是什么日子?

因为如果你什么都不说,就没有人会不开心。所有即将八岁的小孩都知道。

26.披萨

爱莎不是傻瓜。她知道如果在故事的开始有一头龙,那么在故事结束前,龙一定会再次出现。她知道在所有事情都圆满结束之前,故事一定会先变得更黑暗更可怕。所有最好的故事都是这样的。

29.瑞士蛋白酥

人必须有信仰,外婆总是那么说。“相信什么并不重要,但你得愿意去相信,才能明白那些故事。”也许到了最后,这就是一切的意义。

30.香水

受到这话的冲击,爱莎看着他并等待着,因为她知道只有等待才能让他说出整个故事。快八岁的小孩明白这道理。

32.玻璃

爱莎有时会问外婆,为什么成年人总是对彼此做蠢事。外婆回答,因为一般来说成年人是人,而一般来说人都是蠢货。爱莎细数着成年人在愚蠢之外创造的美好事物,比如太空探索、联合国、疫苗和芝士切片器。外婆接着说,生命真正的陷阱在于几乎没有人是彻头彻尾的混蛋,也几乎没有人从未做过混蛋事。生命的难处就在于尽可能多地待在“不是混蛋”这一侧。

为什么所有人都得死,不管他们是不是混蛋。外婆企图用冰激凌让爱莎分心,改变话题,因为外婆喜欢冰激凌胜过死亡。但爱莎是个异常顽固的孩子,所以外婆最终放弃,不得不坦言她觉得必须有东西放弃自己的位置,才能让别的东西占据那位置。

因为人总得在乎点儿什么,爱莎。只要任何人在乎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你外祖母就会觉得那是在‘挑剔’。但如果不在乎任何事,就不算是真正活着,只不过是存在……”

有首诗,写的是一位老人说自己没有人爱,所以就不介意被人讨厌之类的。只要有人看到他。”爱莎说。“《格拉斯医生》。”

“人希望被爱,”布里特-玛丽引用道,“若没有,那么被崇拜,没有被崇拜,那么被畏惧,没有被畏惧,那么被仇恨和蔑视。人想给他人注入某种感情。灵魂害怕真空,不顾一切代价,它向往接触。”

34.外婆

在不眠大陆,人们不说“再见”,只说“回见”。这对不眠大陆的人很重要,他们相信没有什么事物会真正消亡。它们只是变成了故事,经历了语法上的一个小小转变:由“现在时”变成了“过去时

我昨天在医院拥抱乔治的时候,你是不是难过了?”她问。“没有。”“我不希望你难过。”“我没有难过。”“一丁点儿都没有?”爱莎有点儿不爽。“我可以难过吗?”爸爸问。“可以有一丁点儿难过。”爱莎小声咕哝。“好吧……我有一点儿难过。”爸爸试了试,看上去的确是在难过。“你现在看上去太难过了。”“不好意思。”爸爸的声音听上去开始有压力了。“不要表现得太难过,那样我会内疚的。只要有一点点难过,证明你不是完全不在乎!”爱莎解释道。他又试了试。“现在你看上去一点儿都不难过了!”“也许我可以在心里默默难过?”爱莎观察了一番,然后做出让步。“成交。”

父母也不会因为我们忙于其他事情就停止老去

我是个很没主意的人。我知道这让我成为一个不称职的爸爸。我总担心,在你开始跟我们住得更久之前,我应该生活得更有条理。我以为那是为了你好。父母常常会这样,我想,我们让自己以为,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孩子。而孩子不会因为父母忙于其他事情就停止成长,要让我们承认这一点很痛苦……”

我是个很没主意的人。我知道这让我成为一个不称职的爸爸。我总担心,在你开始跟我们住得更久之前,我应该生活得更有条理。我以为那是为了你好。父母常常会这样,我想,我们让自己以为,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孩子。而孩子不会因为父母忙于其他事情就停止成长,要让我们承认这一点很痛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