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月光 | 小说《孤儿》第一章第三节

在这如水的夜色里,月光像流霜一样从玉盘中倾泻下来,铺满整个大地。舟舟坐在有点潮湿的田垄上,右腿压着左腿,手里捧着妈妈刚刚翻开的泥土,凑到鼻尖,闻到一股特殊的清香。在田地的对面,是一条小河,就是他上一次梦到过的那条河。忽然,他听到河水哗啦一声,一定有鱼!他边想边向河边跑去。

到了河边,他看到一大丛芦苇,摇摇晃晃,如同古代浑身铠甲的卫士。透过芦苇,他看到河水竟然是黑色的,里面除了一个月亮,什么也没有。这让他想起昨天上午学的《猴子捞月》,觉得那群猴子真的是蠢极了,月亮怎么会掉到水里呢,明明有两个月亮嘛,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呀。不过,他倒觉得水里这个月亮离着自己更近一些,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如果一直盯着看,说不定碰巧能看到嫦娥姐姐或者她那只淘气的玉兔呢。但他盯着水里的月亮看得头都晕了,却连玉兔的影子也没有瞅到。他捡起一个土坷垃,瞄准水里的月亮就是一下。哗啦——月亮像是一块圆圆的镜子,立马碎掉了,但不一会儿又和先前的一样完好无损,他真的好佩服水里这个月亮的自我修复能力。

从河边走回,他看到妈妈用铁锹一点点把脚下的田地翻了个个儿,翻好的地块像波浪一样。他一脚踩上去,软软的,很想躺在上面打滚儿。

这时,只听妈妈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完工咯。

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跑过去,把妈妈手里的铁锹反过来撂到地头上,让铁锹的正面朝下,这样就能使得它的长柄与地面有一定的空隙,妈妈坐在上面就不会使衣服沾到地上的泥土了。

她在长柄上坐下来,从口袋里拿出在上个集市上买的烟丝,再掏出一张老日历的纸,把纸弄成槽状,使烟丝均匀地撒在上面,将纸卷成辣椒状,这样就把烟丝层层包起来。然后,她把烟纸的外沿在牙齿上蹭几下,顺势把它粘在了烟身上。最后,她用手从烟的小口处往大口处轻轻摩擦,好让烟纸适应卷起的惯性。从开始到卷好,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她把大口处多余的纸撕掉,舟舟划着火柴,递到妈妈面前,火光像红狐的尾巴似的在她面前晃动。将烟头点着后,她从尾部一吸,烟头猛地亮了一下,又暗了下去,接着她从嘴里吐出了一个大大的烟圈。

等妈妈把自己卷的那支烟抽完,他知道该回家了。此时,斜月西沉,静静的挂在树梢,没有先前那么明亮了。他走在路上,望着西边的月亮问:“妈,为什么我走,月亮也跟着我走;我停下来,月亮也停下来了呢?”她哈哈大笑,说:“月亮是围着你转的啊,你有没有发现,太阳也是围着你转的呢!”他转转眼珠想了想,的确如此唉。

到家后,天还没亮。他又回到自己的被窝躺下了,听着妈妈在屋外的脚步声,他心里很踏实,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再次醒来,已经日上三竿了。按照妈妈的话说,太阳都晒屁股啦。他揉揉惺忪的睡眼,看到妈妈早已梳洗完毕,穿上了她那件玫瑰红的翻领刺绣T恤衫,那是姐姐前段时间在城里给她买的,而她也就在赶集或者走亲访友时才穿,玫瑰红的颜色使她年轻了好几岁。他下床后,也不吃早饭了,简单洗漱一下,就跟着妈妈上集去了。

在中国北方,有许多地方,尤其是在农村,都会有集市。槐花村的集市是一种间日集,每逢三、九开集。这一天正好是农历五月二十九。舟舟紧拉着妈妈的手来到集市上,集市上卖什么的都有。一进集市,先是卖老鼠药的,在药的前面还摆了几只死老鼠,用来证明药是真的,但如果你买回去,要么老鼠不吃,要么吃了也不管用。再往里走,就是卖新鲜蔬菜的,有刚从地里摘的茄子、豆角、西红柿等等,紧挨着的有刚出锅的油条、麻花、包子,还有刚从自家池塘捕的各种鱼虾。许多卖家都在卖力地吆喝着,或者干脆摆个小扩声器循环播放他家的商品。他们都沿着中间那条用砖铺成的马路,在两边依次排开,路的尽头则是卖衣服鞋子、锅碗瓢盆的。中间那条路是留给买东西的人来走的,他们有推着大横梁自行车的,有开着自己的小三轮的,有步行的,还有坐着轮椅的,都大包小包的,整条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在集市的旁边有一排用红砖红瓦盖的房子,房顶的两端则各雕了一只鸽子,和真的一样,静静地望着对方。而在那排房子的最边上,竖立着一根水泥电线杆,上面固定着四个大喇叭,分别朝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此时,喇叭里正播放着陈少华的《九月九的酒》,“走走走走走啊走,走到九月九,他乡没有烈酒没有问候······”

舟舟和妈妈在集市上基本只买两样东西,一样是烟丝,这个她离不开,另一样就是包子。包子在槐花村里可谓是打牙祭的了,平时大部分人家只吃馒头,还有的人家只吃得起玉米面饼子。由于她的丈夫是烈士,因此会有抚恤金,而她自己基本上不会有别的花销,所以都会花在舟舟身上。每当她看到舟舟吃地满嘴流油,她都开心地合不拢嘴。舟舟每次都觉得,那包子是天底下最好吃的东西,他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但是,物极必反。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淡然的等待…… 与生命的下一秒相遇 与生命的苦涩说再见 我是幸运的 因为我拥有生命 我拥有繁华的梦 还有无疆的念想
    小雨点点2018阅读 191评论 0 3
  • 炎热的夏天 河水干涸 灌木干枯 该怎么办...
    先祖stone阅读 692评论 0 0
  • Ctrl+Alt+t 打开命令终端 安装wine软件 : sudo apt-get install wine 下载...
    忆卿阅读 8,505评论 1 3
  • 在并发工具类中,我们简单了解了CyclicBarrier,接下来走读下代码看看其是如何实现的,代码基于JDK1.7...
    忘净空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