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你肤浅又漂亮,我要你散发光芒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费雅恬


01

屌丝这个词诞生之后,我们就特别爱听屌丝逆袭的故事。

譬如楼上张大婶的傻儿子买了张彩票中了个头奖无端端发了笔横财,就要跟网红脸的女神结婚了;当年班上没什么文化的小太妹碌碌无为了几年后,突然就发奋考上了清华的研究生,把录取通知书摔在了一向瞧不起她的班主任的桌上。

这种大起大落猜不到结局的故事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多刺激,多痛快啊。

亚美的故事在我们这片也传得火热,从来就是小透明的她居然和校草级别的大飞谈恋爱了。

大飞谁不知道啊,又高又酷又温柔,有趣懂礼貌还有文化,出口就是中华上下五千年,身边美女和帅哥同样如云。他一心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周围人都陷入恋爱的狂潮时,他正千里骑单行,住在西藏的青年旅社里和隔壁床外国大叔谈人生。好像我能说出来的所有关于男生的美好想象,都被他一人占尽了。

而亚美虽然叫亚美,却并不人如其名,跟美挂不上边。在她和大飞的恋爱消息爆出之前,甚至没人知道学校里有这么个人在。

总之吧,他们成双入对后,我就不那么相信那句所谓“这是个看脸的时代”的正确性了,社会还是很公平的嘛。

02

有次和大飞一起吃饭,大家都喝的有点高了。有小心眼的女生突然说了一句,大飞,我觉得亚美根本配不上你。大家都没有讲话,但人人都竖起了八卦的耳朵,期待着大飞的回答。

大飞沉默了一阵后,干了杯里的酒,开始絮絮叨叨地讲起亚美。

“我知道你们几个心里有话,但感情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本来没必要拿到台面上讲,可我怕我一直不讲,大家的疑惑就越积越深,会让亚美受到更多的流言蜚语。我就说一次,你们听过了就算了啊,别再乱传了。我和亚美啊,是这么认识的。”

那天下着很大的雨,十二月的寒风刺骨,大飞裹紧了外套,独自在学校里穿行。突然,一个淋得透湿的瘦弱背影出现在他视线里。他心生疑惑,怎么这么大的雨,这小姑娘也不知道打把伞。

于是大飞走了过去,“同学,我送你去寝室楼下吧,这雨太大了,你外套都淋湿了,小心感冒了啊”。

谁知映入大飞眼帘的是一张泪眼涟涟的脸和一只被抱在女生怀里瑟瑟发抖的猫。亚美边哭边断断续续说道,“猫..猫要怎么办呐..那边还有好多猫..”

“什么猫?你别急啊,慢慢说。”

“我刚刚去学校的小树林里给大咪喂猫粮,大咪你知道吧,就是我们学校那只流浪猫,结果我过去的时候它居然在生宝宝,然后雨突然就下的特别大,我特别害怕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就把伞架那儿了。然后它生了好多好多的宝宝,我想把它们转移到一个可以避雨的位置。可是我不知道该去哪儿,寝室又不能养猫,怎么办吶。这样下去它们会冻死的。” 说着说着,亚美哭得更厉害了。

大飞是校通讯社的记者,在学校有间很大的办公室。于是他提出先和亚美一起把猫转移到办公室,再想办法。

直到所有的猫都安顿好了以后,亚美脸上才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大飞要她赶紧回去换个衣服,她却坚持非得现在去超市买些牛奶给刚出生的小猫喝,大飞拗不过她,只得陪她一起去。

在超市里,亚美忙着挑选牛奶和猫粮,根本没正眼瞧过大飞一眼。确切的说,从大飞第一眼见到亚美开始,亚美的眼里就只有猫的存在。

对于常常受人瞩目的大飞而言,她太特别了。

03

结账的时候,队伍排的有点长,亚美开始和前面那个小孩儿聊起了天。小孩儿撅着嘴,脸上还挂着泪痕,紧紧的抱着手里的玩具车。他的旁边站着一位年纪挺大的老奶奶,老奶奶白发婆娑,佝偻着腰,颤颤巍巍的背着一个儿童书包。

“小帅哥,你怎么哭啦?”

“我不哭我奶奶就不愿意给我买玩具车”,小男孩气呼呼的说道,“我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候,要什么他们就给我买什么,奶奶最小气了,什么都舍不得买。”

亚美看着老奶奶衣服上的补丁和脚上不知道穿了几年的破布鞋,说道:“那你怎么玩具车就愿意自己拿,书包不愿意自己背呀?奶奶年纪大了,你啊,要懂得照顾奶奶。”

小男孩被梗的说不出话来,涨红了小脸,把头埋进了奶奶的衣服里。老奶奶摸了摸她小孙子的头,朝亚美笑着。

眼看就要排到自己了,老奶奶拿出了零钱包,十块五块的数着,好不容易翻到了一个五十,才勉强凑够了那个玩具车的总价。

“现在的玩具车都这么贵了啊”,大飞听到了亚美小声的嘀咕了一句。

“不好意思,您这个五十是假币”,听到收银员冷冰冰的声音,大飞和亚美同时抬起了头望了过去。

老奶奶明显局促不安了起来,她零钱包里几乎没钱了。“怎么可能是假钱啊,要不你再看看,这是我昨天买菜的时候,人家找给我的。不信你跟我去菜市场问问,我不会骗你的小姑娘。”

“验钞机怎么会出错,要不这玩具车您就别买了。”

听到这话,小男孩突然爆发出了洪水猛兽般的哭声,死死的拽着老奶奶的衣角,“奶奶我要,奶奶你说好了一定会给我买的,你这个大骗子!”

后面的队伍等得也有些不耐烦了,发出了很多诸如“买不买啊,不买快走啊”的声音。

就在这节骨眼,亚美突然拿过了那张五十元的假币。“我来对比看看啊”,她从钱包里拿出了另一张五十,把两张并在一起有模有样的看了半晌,说:“差不多的啊,要不美女你再看看?验钞机也有失灵的时候啊。”

收银不耐烦的接过那张五十,再次放入验钞机,验钞机竟然没有发出任何声响。“不好意思啊,错怪您了,来,这是小票,拿好您的玩具车。”

小男孩兴奋的一蹦一跳,“我就知道奶奶不会骗我!奶奶,把书包给我,我自己能背!”

目送他们离开后,亚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你撒谎的功力不错啊小妹妹”,大飞饶有兴趣的看着亚美。

“这才不叫撒谎,这是魔术。”亚美边说,边撕碎了那张刚她偷偷替换的假的五十,随手扔进了垃圾桶。

04

大飞想把亚美救猫这事儿报道出去,便找她要了微信。跟一般女孩的朋友圈不一样,大飞发现亚美的朋友圈里全是她写的书评和手绘,没有一张自拍或精致餐点。

在大飞意料之中的,亚美拒绝了他的采访。她说自己是个很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人,登报或被人关注,并不适合她。但她希望大飞能发表一篇关于收养流浪小猫的稿子,呼吁那些住在本地,爱猫也有能力养猫的同学来收养这几只小猫。

亚美不是本地人,但大飞是。在这些小猫找到自己的主人之前,大飞自告奋勇的把所有小猫都接到了自己家暂住。

可大飞从来没养过猫啊,初生的小猫本来就容易夭折,必须得让有经验的人多加照看着,所以顺其自然的,亚美有事没事就会跑到大飞家里照顾小猫。这一来二去的,两人就熟了起来。

就好像大飞特别爱看亚美写的书评一样,他也特别爱看亚美。他觉得亚美也像一本书,彼此了解的越多,他就越想把这本书读完,可是亚美身上的闪光处和有待挖掘的点太多了,大飞怎么读都好像读不到尽头。

譬如亚美会做特别好吃的菜。在21世纪,小姑娘们都被灌输了以后得让男朋友宠着自己的信念,所以坚决不能学做菜。但亚美不一样,有次她来大飞家的时候正值饭点,一进门就看到饿的肚子咕咕叫的小猫和大飞直勾勾的望着她,小姑娘忍不住笑了出来。

“你吃了没啊,要不一起点外卖吧”大飞惨兮兮的说道。

“外卖多不干净啊,前段儿饿了么才被爆出黑店被查封呢。你家附近有菜场吗,我来做饭,让你知道什什么才叫现代田螺姑娘。”

大飞立马两眼冒光,跟黑夜里的猫似的。“走走,我带你去菜场。”

又譬如亚美种得一手好盆栽。大飞的妈妈爱养花草,阳台上放着许多大盆小盆,可唯独这多肉吧,是怎么都养不活。亚美那天恰好在大飞家找一只调皮的小猫,无意发现了阳台上黑乎乎的多肉群,便问了大飞这事。得知大飞的妈妈几乎每天都跟多肉浇水,亚美笑道:“那我知道原因了,多肉这种植物啊,大多生存在艰苦的环境中,不用这么溺爱它们的啦。”

听了亚美的指点,大飞家的多肉群果然茁壮成长了起来。

05

几个星期过去了,小猫们慢慢的都找到了它们的主人,亚美和大飞见面的次数也渐渐的变少了。好在大飞自己留下了一只猫,还起了个跟自己一样的名儿,也叫“大飞”。亚美偶尔会来看一次,送点猫粮啥的。

大飞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亚美深深地吸引了,再不开口表明心意,怕就要错过这段缘分了。但优秀如大飞,竟会觉得自己配不上亚美,怕被亚美拒绝。

认识亚美后,大飞觉得自己的优秀,都是自己刻意营造出来给大家看的。他去西藏,每天都拍些罕见的照片发微博写故事;他去健身房,习惯性的利用app记录数据和打卡好和别人交流;他在女生夸他帅的时候,也会自信的拿出手机自个拍发个朋友圈;他写的稿子上了校报头版,他也会不管不顾的开心向所有人炫耀。

而亚美就不同了。她沉稳、特别、低调,但身上却蕴藏着无数的宝藏。在社交网站疯行的时代,她选择什么都不说,时常让大飞感到神秘莫测。这种神秘莫测,就好像大家在看探索发现时,一定会被情节推动着,一直看到结尾才甘心。

那是个平常的中午,大飞骗亚美说小猫生病了,让她赶紧来看看。

亚美火急火燎地就赶到了。只见大飞低着头抱着小猫蹲坐在地上,亚美蹲了下来,轻声问道:“它怎么啦?”

“大飞得了相思病,要亚美亲亲才能好。”大飞小声说道。

“你说猫还是人?”

“我说我”,大飞抬起头直视亚美,“我喜欢上你了,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你骗人,你说猫生病了。”

“我没骗你,我说大飞生病了,没说猫生病了。”

“你……你是很帅,可是我明明就不好看啊,你喜欢我什么啊。”

大飞特别开心的笑了,他要学习亚美一次,把亚美的好永远的藏在自己心里,不让亚美知道。他轻轻的搂过亚美,在她耳边悄悄说了一句:“我不要你肤浅又漂亮,我要你散发光芒。”

06

张皓宸在《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里写到:爱情不就像诗人说的吗,爱一个人他身上就会发光,后来发现,自己也能发光。

亚美在大飞眼里就是这么一个闪闪发光的存在。

那个小心眼的姑娘和在场的所有人都被亚美这份优秀和特别打动了,再也没有人觉得亚美配不上大飞了。身为一个姑娘,我也自知和亚美的境界相差甚远。就好像有些男孩追不到女孩总是抱怨姑娘现实,只爱有钱人。其实比起物质不够富裕,男孩性格上的缺点才是更为致命的问题啊,可惜他们总是意识不到这一点。

能获奖的摄影作品,往往不是靠着年轻姑娘无瑕疵的肌肤和标志的五官出彩,而是靠作品本身富有的丰富内涵。像我看着微博里青年摄影师们大量的人像作品,总是匆匆一瞥感叹一句“这女生好美啊”就滑了过去。而真正会让人驻足并引发思考的作品,还是山区孩子水灵灵的眼睛或老人满是皱纹的笑颜和露出的金牙。

希望你会是个闪闪发光的人,照进那个对的人的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还有幸遇见你 某个巷口,某个街头 或早已有佳人陪伴 或还是习惯一个人 一句好久不见 依然说不出口 注视着你的背...
    女友之一阅读 228评论 1 2
  • 我不想去上班。 我不想去上班。我只想像个孩子一样任性玩耍。 早晨,七点的闹钟欢乐的响起。我以为那是魔鬼的怪笑声。 ...
    张家姑娘阅读 475评论 1 2
  • 昨天的课程在讲灵魂。很多人排斥“传爱”更抗拒助教们“强势”地『传爱』,转念想下,正是助教们的“强势”才穿透了“我”...
    宋壹贰阅读 324评论 0 0
  • 自打二胎政策开放后,四周的孕妈妈分明多了起来。 如今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孕妈妈们也是吃的越来越考究,晓得每天都要...
    i建盏之家阅读 147评论 0 0
  • 想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把自己和目标都放在一张桌面上做个分析,十分必要。以我自身为例。 【现况分析】 2012年期间,...
    袁春楠阅读 3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