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起步到持续,3招6式助你破解写作难题

大家好,我是来自思维导图分舵和知识卡片分舵的华南区的笔记达人司徒春柳,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对持续写作的一点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是从2017年5月开始持续公开写作的,写作的频率是每周最少一篇,发表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和简书平台上,近日增加了优享平台。目前在简书上公开发表出来的文章总字数是24万多字。

我是一个职场妈妈,小孩3岁,今年9月上幼儿园,所以我的写作是在工作间隙和生活间隙中完成的。目前除了写书评是市场导向的之外,其他的文字主要还是给自己看的。

所以对于写作有畏难情绪,或者说感觉自己没有时间的人,如果我做得到,你们也能做到,只要你不是完美主义的日更主义者。

今天的分享面对的是笔记达人的你们,都是输出过作品的人,只是不一定是写作。我今天的分享题目是:从起步到持续,3招6式助你破解写作难题。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我的分享,提供给大家6个小工具,帮助大家在“完成”层面,实现写作的起步到持续。

第一招:重新定义写作

既然讲的是写作,对于写作是什么就肯定要定义清楚,这样才能有标准去衡量我们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情。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符号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

这是百度百科上的定义,说明写作有如下几个要素:

语言文字——就是汉字了。
反映客观事物——这就是输入或者说刺激了,做个生活的有心人,你会发现很多进入眼中的“客观事物”。
表达思想感情——有话要说。
传递知识信息——干货类文章这部分是大头,咱们笔记侠里的笔记,基本都是这类型了。
创造性脑力劳动——当我们说写作需要灵感时,说的就是这种“创造性”。创意、洞见,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过程——一个动词。

如此拆解开来,会发现写作中最难的部分,应该就是创造性脑力劳动这个部分了。这里先按下不表,我们会在第三招里尝试解决这个难题。

这里先从拆解“写作”的定义来开篇,是希望让大家知道,写作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动作,有些时候我们无法下笔,是因为我们着眼的不是“写作”,而是“作品”,想有好的作品,别人认可的作品。这是一个有方向的积累、进步的过程。如果你现在连持续写作都还做不到,就把写作目标定为“好的作品”(例如阅读量过千上万),是有点希望一步登天的嫌疑。

如果这么来定义“写作”,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写作,大学不敢说,小学、中学单是语文考试我们写作文就写过很多篇了。除此之外,很多人喜欢写日记,那也是有感而发,也是写作,所以对于写作,我们并不陌生。

所以,希望通过对“写作”定义的重新解读,能破除大家的一个难题:我零基础,我不会写作。

如果你觉得我说得好像是这样子,但有哪里有点不对,那可能在于:写作场景和要求上。

学校的作文,那是作业。日记那是写给自己看的。现在,我们谈起写作,更多指的是:公开写作。当要把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公之于众的时候,要求自然不同了。

如此,我们来谈谈公开写作的五个阶段:

  1. 思考,想要自己言之有物,就要真的去思考。只要真写作,就一定会真的去思考。

  2. 表达,老猫说过他写过几十万字,也只是到了能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的层次。有些时候我们很喜欢某一个作者写的文字,觉得很有共鸣,就是因为他表达出来了我想表达的东西,他说出了我正好在想、但是不知道怎么说出来的东西。所以第二个阶段是表达,我们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去,无论是对公众,还是对特定的某个人,还是对某些问题,清楚表达出我想表达的意思。我们在日常沟通中也会遇到自己说的话被别人误解的,所以表达清楚并不容易。

  3. 输出价值观,首先我们要自己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我们说三观三观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价值观就是我觉得什么东西更重要,包括现在很多时评文、针对社会热点所表达出来的观点,就是我们的一个价值观。我为什么这么认为?我认为什么更重要?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更好的?看到自己的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决策。

  4. 提升影响力,有些时候我们不只是希望表达我们的想法、传递我们的价值观,我们还希望我们的价值观真的能够影响到一些人,影响到一些人去做出行为上的改变。只有行为上的改变,才是真改变。例如我是个妈妈,我就特别希望我的育儿价值观能够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认可,能够影响他们跟我一起用同一套价值观来带娃。

  5. 普度众生,这是一个特别容易掉进去的坑。前面几步做好之后,再来考虑这一步。目前能够做到普度众生的作家,也是少之又少的。可以当成一个灯塔,指引着我们。

对照这五个阶段,看看自己是以哪个阶段的标准在要求自己,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这就是一张地图。

我目前的状态,是要求每篇文章都有思考,尽可能把心中所想表达清楚,在擅长的、有信心的领域输出价值观、提升影响力。至于普度众生,以我目前的影响力,能在擅长的领域普度几个人就已经很不错了,那是一个灯塔,我还不敢说是我的目标。

所以,希望这五个阶段能让大家清晰地找准自己的能力和期望定位,拿好地图,愉快地开始写下第一篇文章。

第二招:写下你的第一篇文章

那么,如何写下你的第一篇文章呢?

就算想清楚了,要开始下笔的时候,还会遇到很具体的两个问题:写什么和怎么写。

我们逐个来突破。

1、写什么?

这里有一个隐形但却非常重要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写作?

就算你是因为要赶自媒体的潮流,或者身边人都开始写作了自己不写好像不够上进等等各种原因,你都一定要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写作的“为什么”,这个是你写作的动力。

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娃出生,我看了一些育儿书,发现最好的育儿方式就是做娃的榜样,为了配得上当她的榜样,我自己要尽力长成我希望她长成的样子。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职场人员,上班时工作、下班时带娃,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而且财力也很有限。如何找到一个低成本的成长路径?

这个时候我接触到了得到App上的财富专栏,知道了写作这个工具。

写作是我当时看得到的、成本最低的成长方式。

同时,写作还有一丝微弱的变现光芒,虽然直接变现难,可以间接变现嘛,这是价值的最直接体现。知识就是力量,写作提高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共情能力等等,都可以用到工作提升上去,一不小心链接上了不得的人,能合作了不起的项目……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所以,我的写作动力就是:给娃做个好榜样,附加动力是:写作变现。

于是我开始写了第一篇,关于极简的,然后第二篇就难产了,不知道写什么了,呵呵。

但我要持续写下去啊,所以,我开始记录娃的日常(这些最后都被我取消发表了哈哈),写给娃用洗碗机大纸箱做的房子等等。反正基本没有什么阅读量,我也就没有多少心理压力了。

就这样一路写了一年多。在持续写作这件事情上,算是写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了。通过写作,我还梳理出来了我自己的育儿理念,清除了大部分焦虑情绪。

我的写作纪律是:每周一篇,不断篇。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地调整我的写作目的,从持续写下去,到想借助写作打造个人品牌,到现在的解决问题。

为了更具有更有指导性,我为大家总结了3个写作+,供大家在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打开思路。

  1. 写作+工作,这是最容易获得间接变现的一个题材了。有小伙伴因此得到大老板的赏识,升职加薪。更多小伙伴是因此变得更专业了,这种积累和影响力是实实在在长在自己身上的,公司和别人都带不走的。

  2. 写作+生活,和家人朋友的相处交流、吃喝玩乐、兴趣爱好。工作之外,更认真地对待每一本书和电影,更认真去倾听和记忆朋友的言论,这一切,既是为了有话可说、有文可写,更能让你更认真地体会生活。

  3. 写作+读书,有些人写作,是为了把看过的书、学过的课程用自己的话说出来,“以教为学”是有效的学习方式,倒逼自己高质量输入,动脑筋思考、整合。咱们笔记达人无论是做笔记、做导图、做知识卡片、做视觉呈现,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高质量输出,写作是其中一种,也是受众范围更广的一种。

再PS两个私人锦囊,在写什么这个层面,当你还是不知道要写什么的时候,还有两个打开思路的锦囊

  1. 解决问题。

别人问怎么做思维导图了,我写几篇文章来回答。
朋友遇到情绪问题了,交流一番,解决问题之后,我写一篇文章来总结。
自己育儿焦虑了,阅读书籍,写一篇文章来解决焦虑。
想表达我对某个话题的看法了,写一篇文章来表达。
迷茫了不知道该做什么了,从一个问题出发来写一篇文章来梳理。
……

没有人的生活中总是一帆风顺的,只要有问题,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都可以写成文章。或长或短,重要的是:先完成,解决自己的问题。

  1. 假装自己在写一本书。

写你的个人传记,写你所在岗位的工作指南,写你所在领域的天龙八部……华南区的周才子现在正在写一本书,我看过他的文章,超棒的,期待他的“小石头升职记”。

当你假装自己在写传记的时候,你会思考哪些行为和结果是你希望写进传记里去的,你会从一个第三者的角度来审视你当下的行为和所思所行。当你写某个领域的专业文的时候,出书能让你系统地去思考,能增加你的势能,扩大你的影响力。

以上解决写什么的问题,接下来解决怎么写的问题。

2、怎么写?

之前有达人提到想解决下笔难的问题,我理解的下笔难是指:不知道如何开篇。

那么我的答案就是:套路是最小的方法论。你需要一个写作模板,或者说套路。

就像你写简历的时候,第一步你肯定会去找一个模板啊。这样你才知道你的简历需要写什么,有哪些模块。

写作也一样,有了模板和套路,你才知道一篇文章一定要有哪些内容,你的开篇可以从任何一个地方开始。只要开始了,灵感会随着笔端自然出现的。

一个写作模板,就是你的写作大纲。把写作当成拼图,而不是一件要从头到尾一气呵成的艺术品,降低你的期望,先完成再完美。

所以,提到没有整块时间来写作的达人,也是可以把写作拆解开来,每次写一个单元,然后再拼成一篇文章,中间加上必要的过渡润色。

其实,整块时间,也就是50分钟左右而已。

模板和套路从哪来?

Picasso had a saying: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优秀者模仿,伟大者剽窃。

拆解你认为写得好的文章,去找到他的写作套路。我的常用工具是思维导图。

当你把你认为好的文字用思维导图画出来时,你一眼就能看出来这篇文章的结构是什么样子的。分析得多了,你就能总结出作者的行文逻辑了,再把这套逻辑打包成套路,你就可以用来模仿了。

光说不练假把式,我分享2个套路,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和喜好,进行删改。

第一个比较简单:见感思行(ORID)

见:如实描述你看到的现象、内容、观点。
感:记录下情绪/思想上的变化。之前是什么样,得知这件事之后什么样,把情绪或者思考的落差写下来。
思:找到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给你带来的启发是什么。
行:最后是行动,具体你怎么做。

举例:
见 —— 你看了一部电影(一本书、一段话、一段对话、经历了某一场活动、一件事),你看到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什么?

感 —— 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有什么情绪变化?

思 —— 对这件事,你是怎么想的?能让你联想到了其他的什么事件吗?有什么规律吗?

行 —— 可以怎么把这个经验用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

把这套模板用在和娃共读绘本时也是可以的,用在日常沟通时也是可以的。可以大题小做,例如最近很火的《我不是药神》你可以只写个人改变这个小点。也可以小题大做,例如一次情侣间的吵架引出亲密关系的话题。根据个人能够把握的程度来选择。

第二个是我写书评时所用的模板,稍微复杂一点,习惯了就好用了。

引题:能引起读者共鸣的场景故事,带出痛点问题。
常识观点:大家一般是这么看问题的,或者一般是这样来解决的。
反常识观点:但其实正确的观点是这样的,解释,说出主要观点。
分层次阐述:并列结构、递进结构,一定要能自圆其说、有逻辑有条理。
总结+金句:精华浓缩就是总结了,金句朗朗上口有助于读者记忆。

这个我就不举例了,得到上有些文章的套路也是这样的,大家也可以自行总结哈。

好了,基本上解决了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你能写出来的肯定就不止一篇文章了。但要持续写下去,甚至写一辈子,还有更高阶一点点的玩法。我抛砖引玉哈~

第三招:打造你的写作系统

这个词说出来比较高大上,实际就是针对写作的三个常规流程,给它准备源头活水。

写作的三个流程就是:输入——处理——输出。处理部分就是我们在第一招时提过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主要部分。

三者并不是绝对分离的,且听我一一道来。

1、首先是输入和处理。

我们都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素材对于写作者来说是重中之重。在这个写作系统中,针对我们在写什么中提到的工作、生活、读书中接收到的信息和素材,在放入素材库时,我们需要进行初级处理。

我们会收集一个信息或者素材,一定是当下对它有所感或有所思,这个时候如果不记录下来,时间一过就会被遗忘了,这就太遗憾太浪费了。

经过长时间的尝试,我现在固定下来素材收集方法是阳志平的卡片大法。他有一篇文章写得非常详细,大家可以在这次直播结束之后看看,我把具体的卡片分类分享出来:

阳志平卡片大法
好卡片

我自己常用的还有两类卡片:故事卡和反思卡。

卡片收集是功在平时的做法,当立刻要写一篇文章但素材却不够时,这个时候最好的工具就是搜索引擎了,用上印象笔记的剪藏插件,打上标签,方便快速。

以前我的素材收集和碎碎念放在很多地方,现在都集中在印象笔记了,多设备同步,搜索功能强大,是写作的有力助手。

2、接着是处理和输出。

输出时的处理根据自己的写作套路来,例如我前面提供的那个写作套路。套路中还有正文部分之前没有展开来说,这是整篇文章的精华部分,说理性文章在这部分着重逻辑性,感性文章在这部分着重故事性。

我一般是这么处理逻辑性的,3-4个观点按黄金思维圈(就是what、why、how、what)或者做事流程来逐层递进展开,每层观点的引入或者是实验数据,或者是场景故事。具体观点的论证过程用金字塔结构来推理解释。

限于时间问题,这三个思维我就不展开来讲了,想了解黄金思维圈可以阅读《start with why》,想了解金字塔结构可以阅读《金字塔原理》,今晚的分享就是按了解写作这件事情的先后顺序来组织的,就是做事流程。

具体输出的文章体裁就很多样的,清单体、问答体、散文体、鸡汤体、干货体、小说、故事、诗歌……

我写文章偏干一点,还试过按科学方法论中的实验法来记录和复盘过一次线下活动,实验的步骤是基本假设——设计实验——做实验——观察记录——验证假设——记录存档。那次在参加活动前设计了三个小实验,回来之后用一个共同的主题——主动才有故事——串起来,还挺有趣的。

3、排版

关于输出时的排版,有壹伴、秀米、新榜、135编辑器等各种协助微信公众号排版的工具可以使用。我个人是使用Markdown语言来写作,它是一种标记语言,用特定的符号来代表标题、加粗、斜体、引用、链接等格式,复制到任何平台的编辑器,都能实现自动排版,我称它为毫秒级排版工具。

如果你为排版烦恼过,写完文章后还要在公众号上排版1个小时,那么这款工具值得了解一下。时间原因我就不说教程了,有需要的可以看我写过的这篇文章。Markdown教程 | 5分钟入门,毫秒排版

写作多了,对于素材的处理和输出时的处理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再在平时做个有心人,多积累素材(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工作),有规律地输出,例如周更或者半周更,整个写作系统就会越来越顺畅了,持续写作也就不是问题了。

结语

那么,到现在为止,我的分享就接近尾声了。我在分享一开始说:提供给大家6个小工具,帮助大家在“完成”层面,实现写作的起步到持续。

总结一下这6个小工具,分别是:

  1. 写作的五个阶段,帮你找到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期待定位。

  2. 三个“写作+”和 2 个锦囊,帮你打开“写什么”的思路。

  3. 两个写作套路,帮你解决“怎么写”的难题。

  4. 印象笔记+卡片大法,帮你引入“输入+处理”的写作系统活水。

  5. 思维导图+三个逻辑思维,帮你处理正文写作中的逻辑问题。

  6. 排版工具+Markdown语言,帮你搞定输出中的排版难题。

希望在这6个工具的帮助下,想写作的达人们都能顺利地开始,并持续写下去。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