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高考没考好咋办?试试中戏吧——中戏招生史上最搞笑的一次考试

妈妈常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阿甘正传》

那年夏天,一个爱打篮球的大男孩陪着女朋友去参加考试,现场只有考生才能进去,于是他就拿出5块钱交了报名费,填了张报名表就和女友一起入场了。两个人都没有想到,这个突然的决定将会让他们的人生发生巨变。

那个男孩叫李亚鹏,那个女孩叫刘岩,他们人生的下一块巧克力到底是甜还是苦呢?

一,史上最戏剧化的一次“中戏”招生留下传说:高考没考好咋办?那就报考中戏吧

1990年高考分数公布后,李亚鹏很开心,因为他考了519分,这个分数在内地比如湖北或河南也很平常,可在新疆就很不错了。李亚鹏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师,所以他像大部分中国孩子一样,为了父亲的期望报考了工科大学里仅次于清华大学的哈工大,被录取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同样是1990年,中戏(中央戏剧学院)特招的新疆班(定向培养)人数不够,所以要补招一批学生,并且不限制文理科,这种事在中戏历史上大概也算是史无前例吧?于是,李亚鹏就陪着他的女朋友刘岩一起去参加中戏的初试。

刘岩很紧张,她想让男友陪她进去壮胆,李亚鹏自然是“舍命陪红颜”了,立刻交了5块钱报名费,填了一张报名表,然后陪着女朋友进了考场。在1990年,5块钱可不是个小数目,不过在爱情面前,金钱当然是微不足道的浮云了。

让李亚鹏想不到的是,作为陪考的自己竟然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考试,好在他早就对考上哈工大信心十足,也就毫无压力地上场了。中戏初试当然是考才艺了,老师出题:你唱一首歌听听。

李亚鹏这才有点蒙,作为理科生的他对唱歌当然是毫无自信,犹豫了一下只好回答:我不会。老师皱起了眉头,大概也是头一次遇到报考中戏的考试不会唱歌的考生,所以也有点蒙,就继续出题:那你就演个小品吧!

李亚鹏这次可是真的不会了,只好尴尬地说:我不会。老师这下真的蒙了,连续2次拒绝主考老师的学生可能也是平生第一次遇到吧?但还是耐着性子出了第三道题:那你就讲个故事?

李亚鹏只能再次诚实作答:我也不会!老师终于受不了了,愤怒地问眼前的怪人:啥都不会那你是来干嘛的?

李亚鹏老实交代:老师,我是来陪同学考试的。老师终于大发雷霆,拍桌子说:你知道你这叫藐视考场纪律吗?李亚鹏一看要麻烦,搞不好要影响女朋友的考试,于是灵机一动,想起来自己最近最喜欢听罗大佑的歌,赶紧对愤怒的老师表示自己其实会唱歌,然后就唱起了《恋曲1990》。

不过毕竟平时也就没事的时候哼两句,在这关键时刻更是忙中出错,刚唱没几句就把歌词忘了。老师看着尴尬的李亚鹏哭笑不得,怒气也抛到了九霄云外,就安慰李亚鹏说:没关系,那你还会别的吗?比如诗朗诵啥的。

这下李亚鹏来了精神,他最拿手的就是背诵自己的偶像岳飞的千古名篇《满江红》,于是就满怀豪情朗诵了一遍。老师听完终于满意地点点头,让李亚鹏出场叫下一位了。随后初试结果公布,李亚鹏竟然和女友刘岩一起都通过了!

于是,李亚鹏再次陪着刘岩一起去参加中戏的复试,这次他总算有备而来,提前背好了一个故事。轮到李亚鹏出场,他不太擅长跳舞唱歌,就讲那个自己背得滚瓜烂熟的故事,完了继续诗朗诵,背诵自己最欣赏的诗仙李白的诗。

诗朗诵结束,老师问李亚鹏能不能看懂五线谱,李亚鹏就随口答曰没问题。老师马上作势要到钢琴前给他伴唱,李亚鹏一看要露馅,赶紧认输:算了,我还是清唱吧!最后是口试,这个环节主要是考验考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口试内容不拘一格。老师问李亚鹏:你懂不懂围棋?

李亚鹏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反问:您懂吗?主考老师有点蒙,回答说自己不懂,李亚鹏得理不饶人地继续反问:您自己都不懂怎么能考我呢?其实李亚鹏从小喜爱下围棋,平时和同班同学里对弈也算是一败难求呢。

老师瞬间被胆大直率的李亚鹏给逗乐了,就接着提问:那你文化课考了多少分?估计像你这样调皮捣蛋的孩子最多也就三百分吧?李亚鹏一看老师小看自己,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顿时生气得回答:519分!然后也不管主考老师的反应,一转身,就扬长而去了。

结果,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堪称中戏招生史上最奇葩考生的李亚鹏,在两场堪称戏剧性的“无厘头”考试后,奇迹般地被中戏录取了!当然,李亚鹏的女朋友刘岩也被录取了。

接下来就是幸福的烦恼,李亚鹏纠结于到底是为了爸爸的期望继续等待哈工大的消息呢,还是为了爱情为了女友选择直接去中戏。最终在同学和老师的劝说下,主要是在刘岩的热切盼望下,李亚鹏选择了中戏(在这里让我们心疼哈工大30秒吧),为了这件事,爸爸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搭理李亚鹏,毕竟在一个工程师看来,去中戏那算是自毁前程吧?

在1990年那个火热的夏天,开往北京去的绿皮火车载着李亚鹏、刘岩、陈建斌和王学兵等17名同学离开新疆,同时也载着他们的青春和梦想。李亚鹏不知道,在他毕业后,他的传奇经历成为了母校流传多年的传说。

在传说中,李亚鹏这个不会跳舞不会唱歌的理科生,只用了一个晚上复习就考上了大名鼎鼎的中央戏剧学院!据说某位老师对学生说,你们的成绩实在是太差了,不行的话就学人家李亚鹏也报考中戏得了!(我们也要在这里心疼中戏30秒啊)更加离谱的是,据说还真有学生因此考进了中戏呢!

不过,回顾李亚鹏神奇考上中戏的2次考试,其实老师能够录取他并非毫无来由:

1,身高超过1米8的李亚鹏阳光帅气,坦率而大胆的性格,再加上低沉略带磁性的嗓音,这些其实都是成为演员的优秀硬件基础;

2,为爱钟情,为了女朋友而不顾自己毫无文艺基础大胆参加考试,在场的女老师大概没有不感动的吧?

3,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文化课成绩普遍300多分的艺术类考生面前,李亚鹏的519分真的太鹤立鸡群了,这点才是他最终能让老师破格录取的关键。

所以啊,真的要奉劝一下天下的考生们,不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多考点分数总是没有坏处的哦!

二,当人生理想可以任意变更时,命运就会变得难测

李亚鹏来到中戏后,和陈建斌以及王学兵三个人组成了著名的中戏90级新疆班“三剑客”,开启了他们灿烂的人生。不过,最另类的依然是李亚鹏,他在中戏读书读得很不爽,竟然自作主张决定退学,后来到外面转了一圈发现也没啥有意思的事做,才极不情愿地回到中戏完成学业。大三的时候,李亚鹏独自一人找到著名的唐朝乐队,策划了一场大型演唱会,这件事让他和爸爸终于尽释前嫌。

当然,李亚鹏的女朋友刘岩同样另类,她在进入大学不久后就和李亚鹏闹翻,分手后又干了一些出格的事,仅仅一年后被迫退学。倔强的刘岩回到新疆再次参加高考,竟然又考上了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她不久又主动退学了,这次是爱上了一个美籍华人画家,跟着他去了美国。

尽管中学时代的爱情都是不成熟的,但通过这件事我们还是能看到李亚鹏的一个性格缺陷:他本来的高考理想是完成爸爸的期望报考工科名校哈工大,但是却为了女朋友刘岩而阴差阳错进了艺术名校中戏,然后又和女友分道扬镳,这说明李亚鹏的人生理想可以任意变更,而他的命运也因此变得飘忽难测。

后来李亚鹏成为了一个出色的演员,可他竟然再次把精力全部都投入到商场上,结果一败涂地,被人逼迫还债的时候甚至毫无半分尊严地要给对方下跪!这出悲剧的源头,不正是他那轻易就会改变人生目标的性格吗?

三,自负和傲慢常常会毁掉一个人,不管你曾经是多么成功

在李亚鹏两次中戏考试中,我们除了可以感受到他的大胆和直率,还可以明显感觉出他骨子里的自负和傲慢。尤其是最后关于围棋的回答,他甚至没有表现出一点点对老师的尊重,最后丢下一句话转身就走的行为更是把一个极端自负和傲慢的大男人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所以后来李亚鹏出名后,一言不合就动手殴打记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管一个人曾经是多么成功,只要你克制不了自己的傲慢和自负,那么生活一定会给你最痛的教训!

四,成熟意味着不可以任性,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李亚鹏高考后没有和父母商量就自作主张为了女朋友而更改高考志愿,进入中戏后又胆大妄为差点主动退学,和王菲结婚后又经常不和老婆商量就出席一些商业活动——这一切都暴露了李亚鹏性格中的任性的一面。

生活中,只有两类人可以肆无忌惮的任性,那就是小孩和老人,前者是不懂事,后者是老糊涂,而所有正常理性的成年人,都不可以任性胡为!每个从学校毕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要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一个人成熟的最重要标志就是不再任性,虽然很无奈,可这确实是我们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啊!

回到开头那场中戏考试,不知道李亚鹏会不会常常回忆起当时的画面?他是否还记得自己穿着短裤背心拎着篮球就陪最爱的女友去面试的那一天?是否还记得被自己搞得晕头转向的主考老师?是否还记得自己唱了一半就忘词的罗大佑的那首歌?

这首歌我也很喜欢听,想必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了吧?《恋曲1990》——罗大佑在1988年发行的一首老歌:

乌溜溜的黑眼珠 和你的笑脸,怎么也难忘记你 容颜的转变;

轻飘飘的旧时光 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时 已匆匆数年;

苍茫茫的天涯路 是你的漂泊,寻寻觅觅长相守 是我的脚步;

黑漆漆的孤枕边 是你的温柔,醒来时的清晨里 是我的哀愁;

怎么也难忘记你离去的转变,永远无怨的是我的双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