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些很丧的日子里,你有没有想过,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短发妖精

―01―

最近状态不好,跟一个朋友聊天,就聊到了很丧的话题。

“你有过那种很丧的日子吗?就是被失败打击的抬不起头来,觉得一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

“有啊,谁他妈还没有一段想骂自己傻逼的日子啊”朋友在对面,语气突然停顿了一下,然后给我讲了一段灰头土脸的故事

朋友叫大风,某重点高校土木工程毕业,像这种披着一身金光毕业的人,心里总会不由自主的露出强大的优越感,毕业那年,大风对室友说:

“凑,终于毕业了,以后就该老子大展拳脚,大把捞金了”

毕业后的大风,拿着那个金光闪闪的毕业证书跑到大公司去应聘,可是大风高兴的太早了,他忘了有些地方根本不稀罕那个金光闪闪的毕业证书,因为他们多的是含着24k纯金钥匙出生的人。

大风去应聘,发现比他还牛逼的毕业生多了去了,很多都是高中毕业直接到国外留学的海归,大风偷偷瞄了一眼旁边人的简历,发现获奖栏竟然被密密麻麻的填满了,再看一眼自己的,凑,好像大学四年都交代给了床和游戏

大风第一次恐慌,越恐慌越紧张,一场场面试下来,大风的优越感也被磨的所剩无己。

等收到结果的时候,大风基本上已经绝望,大公司一个没有,只有几个不温不火的小公司,上面明确的注明薪资3500―4000,对于普通人来讲,可能这已经不算少了,但是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京,4000还不够交房租和生活费。

但是大风没得选择。

大风收拾一下去了那家小公司,在旁边不远的地方找了个地下室租着,然后正式开始了苦逼的朝五晚九。

大风预想的小公司并没有轻松,一大堆人天天加班到深夜,在北京这种地方,就算是小公司也绝对不轻松,就像在老虎嘴底下的食物,知道不拼命就得死,谁敢懈怠啊。

大风觉得自己可能会猝死,悄悄跑到办公室向领导提意见,结果第二天就收到了解雇通知。

被辞退了的大风喉咙里突然哽了一根刺,哼哼了几声怎么也没能说出话来。

这是个瞬息万变,优胜劣汰的时代,你不能跟着走,就很快被淘汰。

刚毕业的大风还保存着侥幸和优越的心理,可是他不知道比他优秀的人比他还努力,没他努力的人却比他更拼命,谁都会为拼命的人让路。

而大风还在自我满足感里出不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社会的残酷把他从过去舒适的小窝里扔出来。哪个公司会要一个既没那么拼命又没那么优秀的人呢?这里多的是前仆后继等着接替大风位置的人

失去了工作的大风,很快就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大风的爸妈问大风怎么样,大风拧着大腿说“爸妈我挺好的,被一家大公司录取了,不过刚开始干,还不能请假,等过年我就回去,给您二老买礼物”

大风的爸妈在电话那头咧开嘴笑,最后关心的说“大风啊,知道你上进,可别累病了,我和你妈给你又往卡里转了2000块钱,吃的上面不能亏待了自己”

大风的眼泪突然像绝了堤,在堤坝崩塌前匆忙的挂了电话,这一刻所有的情绪涌到心头,父母为他节俭了一辈子,他说过毕业了就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大风顿了一下说“知道我爸给我转钱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个loser”

后来的大风在屡次面试碰壁后,终于被一家小公司相中,每天从上班前坐在电脑前算数据,到下班把电脑拿回家里算数据,每天顾不上吃一顿好饭,也舍不得吃一顿好饭。

大风还加着以前的大学班级群,里面有当初他喊傻逼的同学已经被大公司录取了,也有人选择回家子承父业,安安稳稳的听家里的安排买房娶妻了。

大风在狭小的出租屋里,啃一口昨天买的已经凉到发硬的馒头,再撕开一袋榨菜片,边吃边工作。

“那段很丧的日子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时候我啃着馒头吃着榨菜片的时候并没有觉得生活有多苦,就是突然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一股冷的刺骨的挫败感从我的脚底板升上来,那时候我对着那面扑拉扑拉直掉灰的墙,心里想你这个怂逼,也许一辈子就这样了”

大风说这句话的时候嗓音沙哑,举起水杯咕咚咕咚的灌了两口水。

现在的大风已经熬过了那段很丧的日子,成了一个部门的项目经理,再也没有人可以随便解雇他,但是他却天天加班到深夜,然后在很累的时候拧自己一把,接着努力。

他不敢停下来,因为那段很丧的日子真的是再也不想经历了,那段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只配当个loser的感觉,比每天超负荷的工作更让他感到不寒而栗。

―02―

在那段丧到不行的日子里,我们所有的鸡汤都灌不下去,这个世界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好像所有的人都在针对你,连现实都故意的给你使绊子,然后浮在上空告诉你,你这个傻逼,你根本就不可能成功的。

你根本不可能成功的,我们一遍遍重复,直到深信不疑,也许我真的就这么差,也许他们说的对,我根本不适合,也许我就是个平庸的命!

可是谁会在二十多岁的时候认命?

我们只是想丧一段时间,谁他妈还没有一段想骂自己傻逼的日子啊?

―03―

在简书写文的三个多月,我删掉了将近四十篇文章,十万字。

试过很多办法阅读量都上不去,记得有一段时间每篇文章都能上首页,但阅读量就是上不去。

那段时间我几乎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去想怎样的选题才更好一点,怎样安排文章结构才更恰当。

然后不断的试错,有些文章刚发出来就直接删除了,因为我真的是太害怕了,害怕那种又将袭来的挫败感,我怕这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干脆直接否定自己,不去面对就不会失败。

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写文这件事,即便我坚持了十年,但也许这十年都是自嗨体,我根本不会写那种温暖别人的文章。

那段时间因为焦虑我疯狂的掉头发,然后看一些大咖的文章来试图调整自己。

可是世界上真的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没有人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没有人能拯救你的挫败感,除了你自己。

那时候觉得被全世界嘲笑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我自己竟然也觉得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

比被别人否定更可怕的是自我否定,因为那种骨子里窜出来的丧,会让整个人都充满了无力感。

你看明天多美好,你看荣耀多光鲜,你看别人轻而易举的拿到了你拼了命都想要的在招摇过市,然后自己只能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一边偷偷的哭,一边骂自己,你个怂逼,你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永远永远也配不上当初的野心。

在那段丧到不行的日子里,特别想别人甩一耳光,告诉你你现在的鬼样子真的让人看了恶心,但是没有,地球在围绕着太阳公转,世界不会停下来,很快就会淹没那些自我放弃的人,人生悲苦,没人愿意再背着你负重前行。

那段时间一个朋友说了句话,突然像从头浇了一桶冰,醍醐灌顶。

“你都一无所有了,竟然还怕失去

最坏不过失败了,还能怎么样,反正你现在很丧的样子也好不到哪里去。

真的不会比现在这个颓废的样子更坏的了,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连失败也经受不起的人,也扛不起将来的光环。

因为在人生这杆天平上,你所得到什么并不仅仅看你付出了多少,更重要的是在那些所有不相信自己的时刻,你熬了多久。

熬过来,一切就都会慢慢好起来,那些曾受的困难都会不值一提,即便再提起来也不过说一句“谁还没有一段很丧的日子啊,谁还没有想骂自己傻逼的时候”。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等风来》,里面有一句台词是这样说的“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而这段很丧的日子就是等风来的日子,我们只管低着头努力就好,因为风总会来,我们只能等,在此之前所有的焦虑都没用,我们只能努力的积攒力量,等风来的时候飞得更高更远。

而事实上,只要我们能够去做,去迈出第一步,往往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步,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谁都不会一直被雪藏,谁也不会一直丧

那段很丧的日子不过是为了在将来告诉你,你所受的苦难都会变成勋章,在将来所有人夸你幸运的时候,挺起十二分的底气说一句“老子不是幸运,是理所当然”

真他妈不是幸运,因为我们曾在最绝望的日子里爬过,我们差点死在那份看不到尽头的黑暗里,又咬着牙挺过来了,所以我们真的足够也有底气配得上所有的光明与美好。

而所有的成功,不过是自己跟自己死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