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沟通~拜县第九日114/1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夏令营泰美~拜县D9】20170810

心理课,第六课。

大家围成一个圈,每个人闭上眼睛,每个人的额头会被贴上一张贴纸,然后睁开眼睛,在不知道自己是被贴了什么图形的情况下找到同伴。不能用语言交流,眼神,肢体都可以。

其中有1人1组,2人1组,3人1组,4人1组。

有的人是被其他人拉到自己一组的,也有的人想加入其他组,被每一组的小伙伴拒绝,有的人被推入了某一组,每个人在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图形的情况下,都明确地分好了组。

1人组的神情充满疑惑,2人以上组的伙伴神情较为坦然,因为他人的对照,他人的告知让我们可以了解到自己,而1人组因为每个人用拒绝加入的方式告知,所以还是不太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图形。

自己不了解的部分,别人了解你的部分,在人和人沟通的区域来说,就是自己的盲目区。

在人际沟通中,如果把信息比做一个窗子,那么被分为四个区域:开放区,隐秘区,盲目区,未知区,人的有效沟通就是这四个区域的有机融合。


乔哈里视窗

乔哈里视窗是美国心理学家JoeLufthe和HarryIngam从自我概念的角度对人际沟通进行研究,并根据“自己已知—自己未知”和“他人已知—他人未知”这两个维度划分的。

开放区

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信息。例如我们的姓名,熟悉的朋友间家庭住址,学校信息,家庭成员的信息,还有呈现于微信的各种公开信息。

开放区的信息具有相对性,例如我们这次夏令营的行程安排中,第二天的行程都会在特定的微信群中发布,那么作为成员之一,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了第二天对方的行程安排,但是不参加这次夏令营的人,即使你自己再好的朋友,也不太可能时时知道你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当然,如果你告知了远方的家人,可能下午4~6点我在飞机上,那么那个时候他如果想找你,也会因为你把信息放在了他的开放区而不会干着急。

在和朋友相处的过程中,有人对香菜过敏,有人对芒果过敏,有人不吃辣,因为大家把信息放在了开放区,那么大家在一起点菜吃饭的时候就会为这些朋友多加注意。

人和人之间沟通,开放区越多,沟通起来也越便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盲目区

自己不知道,别人却可能知道的盲点。

其实没有人是完美的,如果缺少了每日反思觉察的时刻,那么很多时刻就是处于盲目区。

有家长问,我和孩子起冲突的时候,我们处于什么区域?我觉得孩子有些方面做的不合适,但是孩子又拒绝接受。

这个问题很好,当我们在指责对方的时候,我们认为我们看到了对方的不足之处,也就是看到了对方自己不清楚的区域,但又没有反过来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沟通是单向的,其实对方看到的是自己完全沉浸于自己的指责情绪,而自己却不知道,也就是双方都在盲目区交流,也就是无效交流中。

走出盲目区的关键在于打开心,倾听对方的反馈,当认真思考了对方的反馈后得出的觉察和改进,那也就意味着缩小了盲目区。

当一个人多说,少问,不去询问对方的反馈,就容易处在盲目区。

解决方案就是不仅要多说,还要多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隐藏区

是自己知道,别人可能不知道的秘密。

任何人都需要有隐藏区,一个成熟的人并不是意味着什么都要告诉对方。但在积极有效的沟通中,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真正想法,是增加沟通成功率的捷径。

“我以为你知道~~”“你应该~~”这样的冲突就是想当然地以为自己的隐藏区,就是自己的想法对方都知道。

一个内心封闭的人容易成为一个神秘的人。

解决方案也就是学会主动告诉别人自己的真实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知区

自己和别人都不清楚的信息。

未知区是值得去自我发现的区域,对孩子来讲,在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可以带孩子去尝试不同的兴趣班,去提供各种平台来挖掘他的天赋;对于成人也是,人生任何时候都没有定式,终身学习的年代,就是让我们不断去学习新事物,去挖掘自己的各种可能性。

就像图乐园的家长们,情书坑,运动坑,英语坑,书法坑,或许5年前从没有想过今天的自己可以每天过的如此有目标又有乐趣;图乐园的孩子们也可能没有想到过在那么小的年龄,就可以走过那么多城市,学会那么多技能,尝试过滑雪,攀岩,溜索,露营,帆船,冲浪,皮划艇等等如此众多有趣的体验。

当我们不断去自我发现,那么越来越多的未知区也会转向开放区。

不管是偶然还是必然,当我们对自己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从舒适区走向学习区的步伐越来愈大,那么我们的未知区也就会越来越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声

乔哈里窗是帮助我们沟通的有效桥梁,这个世界没有义务来了解你,但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更加愉悦,我们有责任让这个世界更了解我们。

我要学会,向这个世界积极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首先要检讨我自己。我冬天的大衣实在是有点多。 这跟皇帝有啥关系?听我慢慢道来。 和朋友聊天,她说,女人啊就爱买买,...
    琴生慢阅读 352评论 0 0
  • 简书的伙伴们,你们好!我是一名来自广东的朋友,女生 今年21岁。初中没毕业。长相还算可以,给人第一印象是很开朗很聪...
    ZJM21阅读 176评论 0 0
  • 作者:鸵鸟先生,现居拉萨的新疆人 同样是这首歌,这篇文章也没有什么主题,就是说说在外的这几年,与家乡的联系。 如果...
    田夢田阅读 2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