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情愫——作者:李冰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平淡而温润的大地上,我在这晨初,露水灌顶的时刻,蜷缩而坐于其上,有些湿湿而冰凉的触感。待太阳初升后,将是一个不一样之境,温度也将变化多端。在平凡的昼夜交替之时,等待着日的初生。此时的风是冰凉而带有尖锐的刺骨。

等待此景之时,心是莫名的紧张而不淡定的,望着这景来这儿锻炼的老先生则十分坦然。他只是微笑着,一刻不停的和他的老伙伴们唠叨着经历一生的种种。我总喜欢听老人说话,因为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听听老人们的言语,也好像和他们一起经历了属于他们的年代。

聊着聊着,不禁他们说起了从前的老院子。此时他的目光里充满了自豪而温润,淡定中好似隐着那不经意的闪亮,还有一丝悲伤留恋于嘴角。说时他皱起眉思索了一下,动作在此时停顿,而后则是继续的娓娓道来。

他说着曾经大院的模样,说着房前曾经一大片的大草地与喷水池,说着我最喜爱的老树,说着简陋而一店一卖的老上海店铺,还有这到处是农田的徐家汇,与最调皮的儿时嬉闹与他最自豪的当兵生涯,说着他一时意气而离开部队,与在军队里的种种趣事和曾经大院里的发小们。那时可能是他一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他们总是穿着军便服站在大院的门口,叼着烟卷,豪迈而骄傲地显示着他们的特立独行。自豪的穿着最引以为傲的绿色军便服走在路上,骑车穿行在没几人骑行的马路上,撩妹。

最后他还神秘的说起了当时大院的种种趣事。最有趣的则是,在看露天电影时,认准椅子看女生。他说他坐在喜欢的女生背后,既紧张而又兴奋,总希望一次意外的回眸带来的惊悚,希望夜的悸动换来一场不眠的春晓。而炎炎夏日则只能幻化成头顶豆大的汗珠,一缕青丝,一次青春,在他淡淡红晕下慢慢晕出。

嘹亮的军号,不仅吹醒那些有着禁锢思想的人们,还使年轻的他们学会了当红色电影中的“英雄”。第一就是调虎离山,而后又是黄雀在后。这样短短几分钟内,门房间公用电话内的钱币,就这样全到了儿时“英雄”的手中,“真是‘红色精神’的最好传承与发扬。”虽他的语气中充满着不屑与讽刺,但更多的还是一种调皮式的调侃。

说着说着,他眼底的兴奋背后是似乎多了一抹悲伤。不是因为他不再是军人,而是这样的岁月将一去不复返,一走不回头了。但年龄就是成熟的标志吧。不知怎的竟聊起了相隔三四十年的发小聚会。没去时他说可是兴奋的一个晚上没睡呢!

而在聚会中,真是风水轮流转啊,曾经风华正茂的抽烟少年,变成了低调而沉稳的平凡人。而那些曾经妈妈嘴中的乖宝宝则是有的人成为了开着劳斯莱斯的有钱人,有的人成为大主任,而他这位红色家庭的曾经得意之人则仍是一届草莽,一名村夫。讲到这,他此时的动作,有着慢慢变缓的趋势。似乎使他想起了往事了吧。我马上说了一句对不起,他只是腼腆地笑着。是因为人世之变迁,与曾经的辉煌已不再吗?是因为童年的回忆满满而在现实的面前却对不上号吗?

我曾经也去过一次好多年后的同学会,那时我也和他一样兴奋到不行,可见到同学的改变时,我尽然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好像记忆在此时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可那种希望回到过去的心却在心头,久驱不散。

不知不觉太阳在话语中阳已初生,可迷迷的大雾和厚厚的云彩,死死地挡住这即将初生的太阳。只能感觉,柔柔的微光光照满了整片天,而后急切的白昼即刻到来。虽然天依旧是染着夜的蓝。

我无奈的叹了口气,似乎有些不满。而老人则是淡定的分享后,一声长叹。微笑的对我说,“小姑娘,这次看不见这日出,还有很多个下次嘛?”即是一种安慰,又带着成熟老者的淡淡好意。

我起身离去,在路上我回忆起老人滔滔不绝的童年话语,与爸爸对于往事的怀念,甚是有一缕凡思融于心头。是对于老人一生的坦荡,更是对于从前无限的怀念,与物是人非的感叹。但这些记忆就是曾经芳华的最好证明,但这些往事就是曾经少年轻狂的最重要珍宝。

其实老人在聚会中,想遇到的不是那些现在的老朋友,而是那些依然风华正茂嬉笑打闹的他们,更是人与人如此热情与红色思想武装下的年代。虽回忆在聚会中划下句点,但其实他没有发现,他也早已从一位翩翩少年,变成了靡靡老者。

而我相信曾经的意气犹在这些发小的骨血中流淌,也在这皮肤下沸腾,只是他们因为时代的变化,而为自己穿上了社会的外衣;只是时间的流动,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最深刻的勋章与一种久别之后的陌生感。这时再好的朋友在见到第一面时也会惊呆,再好的同学,也会对社会的雕琢,产生陌生感,更何况是三四十年未见的发小们。

就像这未见的日出,就像这淡淡的晨雾与厚厚的云彩,只要多来几次,总会遇到美丽的日出,总会遇到情感与回忆的碰撞与最意气奋发的对话。因为他们是都有着那个时代共同的记忆与时代烙印,因为他们还是曾经最意气奋发的翩翩少年,最调皮捣蛋的意气伙伴。

其实他们的回忆只是画上了曾经的句号,而时间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因为他们的故事没有句点,只是一个长时间的省略号。等待他们继续完成曾经的意气,我相信阴阴天气即将过去,与发小们的情谊也会像这天气一样,有着最美的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