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学习-我对梁宁产品思维30讲的思考

第五讲潜意识

尊重人欲望,好的产品是不让用户开启防御。


第六讲:警惕集体人格的误导

教育本身就是反人性的,集体人格是同质化角色拥有的,对应的应该是TO B端的产品。

做产品特别是C端产品要顺应人的自然。

不要对他人有角色化预期,不要认为用户应该怎样。把对方当成一个鲜活的人!


第七讲 自我自律产品精神

画画用右脑,左脑逻辑强,右脑感受力强。自我的发展是自私。找到愉悦和恐惧。


第八讲 机会判断,战略决策

面打架,点有红利。面依据于经济体。以点进入,在面铺开。

2012移动互联网元年。


第九讲 怎么找到有有势能的趋势

长线关系初次要平淡,短线关系可以闪耀。

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找势能的面,不苛求于员工。

选择大于努力.每个人都是一个点,要顺着线去找面,看到面之后的经济体。是谁在赋能?


第十讲 痛点、痒点、爽点都是产品机会

痒点满足虚拟自我的点,买网红的东西,


第十一讲,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

草地引入第一只羊(关键第一人)

关注头羊()管理草地满足痛点、痒点

大明用户(需求清晰,要价格和效率eg男士买衬衫)京东

笨笨用户(小红书,淘宝,需求不清晰)

小闲用户(打发时间)


第十二讲,设计产品时要包括产品的场景

场:时间空间(用户停留的时间,消费时间)

景:情景互动(促发用户情绪)真正的流量入口

我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痛点痒点爽点

我在为谁解决问题?他立刻满足了吗?用户画像问题

有多少人需要解决问题?市场规模

目前,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的呢(竞争分析问题)

我的竞争方案为什么在市场竞争中能赢?(不看单点问题,看点线面,看谁在给你赋能)

用户什么样的场景触犯情绪?(场景问题)

用户遇到这个问题会想到什么名字?


第十三讲如何用系统能力提供确定性

好的软件能给用户确定性,铁杆用户是因为提供了确定性

第十四讲小米的效率

小米在少量的产品投入大量的经费,提高了效率。


第十五讲 微信、米聊、陌陌

迭代就是小步快跑!

产品经理多厉害就是第一代产品有多直接,更多的附加功能是不自信

微信不断的迭代,初代微信只有四个功能。微信前期模仿米聊,语音通话功能。后期依靠强大的服务器等能力超过了米聊。


第十六讲、微信的迭代

最开始是熟人工具-   设计工具- 公众号-不用憋大招,小步快跑!-绑定银行卡-红包-移动互联网平台。

用新的功能吸引用户升级APP  eg:微信开发打飞机小游戏


第十七讲 猎豹和它的关键任务

死;腾讯各个等级职位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低级规避风险-高级的不惧死亡突破生死线。

放下恐惧,ALL IN  。专注于一两个产品,公司扁平化。

互联网要放下自尊心,保持创新。金山的转型!面对生死考验后,更加笃定不再纠结于一些小事。

建立系统能力,为用户提供确定性,依靠系统能力的效率优势,系统迭代能力。产品的内在就是系统能力。

甄别关键的能力,穿越生死的领导力劈开红海。

第十八讲 用户体验的五个能力

推荐《用户体验要素》

感知层、视觉、触觉体验

角色框架层、框定页面的所有元素,所有元素之间的关系

资源结构层、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能力范围层、1.我们做哪些?我们不做哪些?

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战略存在层,1通过产品得到什么?

                     2  用户通过产品得到什么?为什么依赖我们?

eg:百度战胜谷歌因为自身建立了 贴吧 资源层获胜

预测百度失败,微信有了更好的资源层

提问:正在做的产品的5个层次分别是什么?


第十九讲:怎么绘制用户体验的地图

为什么画地图?why?为了避免管理员视角,要站在用户视角

用户画像,用户目标,触点,使用路径,用户情绪曲线。、

内容不是产品!要用用户故事描述上述路径!1

明确自己用户的类型,充分了解自己的第一个用户.

腾讯更加重视用户体验,用户故事》用户数据

好的产品从好的用户故事开始

问题:最近用过最好的APP?在每一个环节你的情绪都得到了回应。


第二十讲;服务蓝图的核心要素,峰值,终值

服务蓝图以流程为中心

第一眼看见目标(用户使用目的),一条路(用户路径),三个点,忍耐底线、峰值、终值。

峰值:体验最好或者最差的体验,,终值:最后使用的体验

用户体验一般是由峰值、终值组成。宜家出口的1元冰淇淋,迪士尼结束的烟花  都是为了终值体验。

打造峰值体验,不触及底线,做好终值体验。

亚朵酒店的12个结点,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有需要的地方满足他,在不需要的点制造峰值。

课后作业:设计一个有峰值,终值的约会


第二十一讲:上瘾机制:用户激励系统

何为激励?满足、愉悦

HOW?完成预定动作,给予确定的激励。人非常依赖确定性 

内在激励、外在激励?是哪个在刺激用户

设计激励系统;

1.激励点(不宜太少),企业文件(内在激励)

2.定义获得能力,努力降低产品门槛!(王者荣耀54%妹子?????)

问题: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件事上瘾?


第二十二讲 名字是你的文化资产

名字是什么?连接人和世界渠道

物理-大自然的秘密

化学-炼金术

语文-咒语术

说话是为了驱动,好的名字借助文化势能,唤起人的情感。阿里巴巴、百度

口碑就是把事做过头、超预期可以获得推荐。

课后作业:最喜欢的名字,为什么会喜欢?


第二十三讲 用户价值公式衡量创新

为什么要创新?

用户价值=旧体验-新体验-替换成本(品牌成本、用户认知.、渠道...)

替换成本就是先发优势。

同纬度竞争,如果体量相差过大,就放弃。

小企业唯一活路就是创新,在增量市场(用户体验为0)

找到蓝海:快速占领,提高替换成本

课后作业:什么产品用户迁移成本高,什么产品迁移成本低?为什么?


第二十四讲 交叉视角 跨界创新

从小鸡孵化器到婴儿恒温箱(医生逛动物园发明)

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

用汽车配件迭代婴儿恒温箱。

创新就是面对痛苦,起心动念。

课后作业:有哪些嫁接创新的例子

第二十五讲  怎么从新要素到新物种

三级火箭模型:流量、用户场景、交易变现

亚朵众筹酒店,打造IP酒店,卖自家床垫


第二十六讲 颠覆式创新,深度讲解互联网降维打击

价值网会成就企业也会限制企业

PC时代的IBM-联想收购IBM,PC项目,联想错过移动互联网

客户、对手、投资人

放弃贪婪、愤怒。因为增长魔咒,大企业放弃小市场,恰恰因为管理太好了。

新的社会能力会释放新的价值网

课后作业:你现在的创新是什么?


第二十七讲颠覆式创新:成败价值网

产品、流量、转化率

三级火箭模型:头部流量、沉淀用户的商业场景、商业变现

搜狗:先做工具做大流量-在做搜索-再变现

得到:逻辑思维(流量)-得到APP(商业场景)-付费听课

小米:小米手机(流量)-小米之家(商业场景)-高利润产品

流量必须是  高频推低频

操控三级火箭需要大量前期的积累,必须是一个狠人!

课程作业: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狠人(10年后的我!哈哈哈)


第二十八讲看产品的微观、中观和宏观视角

中观:套路(用户体验、服务蓝图的能力),大公司能学到套路。不要在大公司待超过五年,靠套路不能成为高手!套路是前人总结的经验

微观:真实地知道用户的体感;eg:日本的寿司之神,从200个不好的煎蛋观察一个好的鸡蛋

宏观能力:点线面体的能力,打大仗的能力。建立自己宏观视野。


第二十九讲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女生创业避免风口,风口需要争夺能力。

马云的组织观:共同规则:共同利益;共同信仰;

机会,利益不断涌现要坚定自己的人生逻辑,确定自己的确定感,做自己想做的。

商业是以利益为中心,人生是应以意义为中心。

依赖:对方是否依赖你,你是否为别人提供确定感。


第三十讲产品连接客观世界、过去与将来

愿你拥有自信、财富和荣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