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表达是沉默,而不是语言

早晨,小姨发微信告诉我,昨晚梦到我生病,我爸找人帮我开了药,偏方。

我内心很温暖,然后回了句,好梦!

有人说,想念一个人会在做梦的时候,梦到他。可是,我想我爸的时候,很少能够梦到。我的梦都是充满想象力的,天马行空,很少能够落地。于是我相信另一种说法,梦到一个人,是因为他很想你,所以会硬闯进你的梦乡…..

我爸一定不想我,或者大男子主义的他,不太好意思直接跑过来跟我说他多么想我,多么爱我,多么担心我,甚至为了避免尴尬,连误打误撞闯入我的梦乡这种蛛丝马迹都不会留下。于是,绞尽脑汁闯进小姨的梦乡,迂回曲折地让小姨告诉我,“你爸让我把偏方给你,因为你生病了”……爸爸一向如此,总是间接而又非常走心地巧妙表达自己的情感,我知道。

我是在后来,慢慢发现,我跟我爸很多地方特别像。我从没有当着他的面说过一句“爸爸,我爱你”,也没有说过“爸爸,我很想你”,从小崇拜他到现在,也没有当面说过,“爸爸,你真厉害”这样的话,甚至在我觉得爸爸最需要陪伴的时候,都未曾说过一句,“爸爸,别担心,我一直在”,我习惯用沉默表达我对他的情感,默默地尽我所能维护爸爸一生爱面子的个性,然后寸步不离。

因为我发现,汉字那么多,却没有一个可以组合的语句,表达我的感情,唯有沉默,除了沉默。

01

2014年,爸爸做完手术后,元气大伤,在繁华的上海,一家著名的医院,形影不离的一家人待在病房里,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聊天,嬉闹。我们太害怕回到现实,太害怕去联想各种可能发生的后果,然后陷入一片慌乱中。只能在爸爸的各种玩笑中尽力打断满脑子的胡思乱想。

我去走廊里接水,隔壁的大姐悄悄问,“这是你亲妈吗?真年轻,真好看”,被我爸听到后,他开玩笑地跟我说,“下次再问你,你就说是我二太太。”

他太可爱了,我只能笑。

我很佩服我爸的乐观,在遭受那么大的手术疼痛之后,竟然还能继续开玩笑,缓解我们多日来的担心和紧张。我爸是条硬汉,就算天塌下来,他总给我们全家一副“天不怕地不怕顶天立地我扛着”的模样。所以,那次倒下的他,一定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害怕。

回家后,因为是个大手术,需要很久的时间来恢复。我请了一个月假,待在家里照顾爸爸。其实我并不知道自己那点力量会不会带来实质性的作用,但是我知道,人在脆弱的时候,需要最亲的人陪在身边,看着他,顺着他,宠着他,让着他,还不要让他觉得自己麻烦到别人。

爸爸人缘好,除了各种亲戚陆续来看望外,还有各色各样的“江湖”朋友断断续续来,那时,我最反感的人就是那些嘴上不断地在说“真可怜,痛吧,没事了”⋯⋯他们的词语匮乏到这几句不断地重复。

我爸,那个一辈子耀武扬威、呼风唤雨的男人,怎么会是别人口中的“可怜”?,我们哪里需要你们的可怜?要是没话说,放下东西走人;要是不甘心,拿着东西走人!

我很不礼貌地打断他们祥林嫂似的唠叨。然后一个劲地提醒我爸该休息了。还算识趣的人,便抱歉地离开了,还说下次再来⋯⋯“下次再来”,这四个字在我心中有一万个不欢迎。

那段日子,与其说我照顾爸爸,不如说我一直在捍卫他的骄傲,他的气概。我觉得那是一辈子都要维护的“我爸的自尊”。

姑姑和姑夫每周都会来陪我爸,有一次,我们全家在一起回忆了很久之前的故事,从奶奶年轻的时候开始聊起,聊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的出来,爸爸开心的像回到小时候,不知疲惫地讲述很遥远的过去。

不知不觉天色渐暗,姑姑她们准备回自己的家,跟爸爸聊得正开心的姑夫,临走握着爸爸的手说,“三哥,好好休息,我们下周再来。”我爸听后,握着姑夫的手哽咽着说,路上开车一定要慢。

房间只剩我们三个,红着眼眶的姑夫“恩”了一声,便出门了⋯⋯

我留下来陪爸爸。我很理解他的心情,心里像堵着什么东西一样,按捺不住泪流不止。我很想对他说,“我们永远在一起,所有的人都是你最有力的后盾,我们会陪着你,一直亲密无间、寸步不离地陪着你,不要怕,千万不要怕……”但是那一刻,我的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堵着,什么都说不出,只好沉默。

我起身去卫生间拿了一块湿润的毛巾,爸爸迅速擦干眼角的泪。怕他尴尬,我便拿毛巾擦了擦他的手,然后扶他躺下。静静地陪着他,按摩胳膊、手,还有腿,爸爸挑剔地说,“力气不够,再用点力”。

像个孩子。

02

2009年,放假回家的路上我出了次车祸,锁骨骨折,可能要动手术,面临高考。当时最担心的是穿婚纱的时候不能穿露锁骨的了。我爸一个劲地跟医生说,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女孩子留个疤总是不好的⋯⋯医生穆棱两可的意思,始终让我心里没底,爸爸自言自语,“也没关系,现在消疤技术也发达”。像在安慰我,更像在安慰他自己。

后来换了家医院,庆幸的是,医生说没有必要动手术。绑一下,回家好好补补,慢慢骨头就会自己长一起,不过这种办法会比较痛,也比较煎熬。

对我来说,不用手术就是不幸中的万幸。

在家休息的那段时间,我每天被绷带勒的睡不着,翻个身就痛,再加上爸妈天天给我炖鸡汤喝,牛奶,鸡蛋还有各种肉等补太多导致营养过剩,上火牙龈肿痛,全身没有一处舒服。

听到我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声音,爸爸妈妈就会醒来。然后跑过来看着我,也不怎么说话,就帮我松松绷带,换换睡姿,问我有没有舒服点,然后就去睡觉。

即将高考的我,内心万马奔腾。尤其,临近春天来了这么一出,让高考这个话题在我心中更加火热。能不上火吗?是真烦躁。又不想堕落,更不想让爸妈看着我这样担心。于是就索性化悲愤为力量,反正是个痛苦,不如雪上加霜,多做做高考题,让这段经历痛苦的更彻底一点。

就这样,几个月后,胳膊可以抬起来了,绷带也可以去掉了,差点没把胳膊整个勒下来。去医院拍片检查的路上,爸爸恨不得跳起来。

那段日子,爸爸没怎么给我喝心灵鸡汤,我却在他给我炖的一碗碗实实在在的鸡汤里,喝出了满满的爱与陪伴。

他总是不断地给我换着花样做各种吃的,偶尔给我讲个笑话,冷不丁说句,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就上,考不上就上个别的······后来,我妈告诉我,出车祸那天到我彻底康复,我爸每天都在自责,“为什么这种痛苦要让我姑娘承受。”

今天想来,我的那种痛又怎么能跟爸爸承受的比呢?我们却都明白“疼在你身,痛在我心”的道理,任何一种话语都是没有用的,只有沉默,然后陪伴。

越来越多的经历会让人明白,最好的表达是沉默,语言会变成苍白无力的东西,摇着头,叹着气,默默走开,留下一片平静。就是这份平静,给足我们足够的空间,去表达那份深沉的、认真的无名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受朋友之邀,南海一游。生于北方的我,自然是求之不得。从接到消息开始,一颗心早已飞往南方,畅游碧海蓝天之中。愉快的踏...
    柳中惠阅读 219评论 0 1
  • 如果我们能够预测未来,并且预测总是正确的,该多美妙?为此,我们只要做一件事,就是离开那些你可能会搞错的事情。 我们...
    马烈视界阅读 4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