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琅琊榜》,半部兵法书

一部《琅琊榜》烧掉多少脑细胞

奇怪,不知道为什么,从不写观后感的我当时在看这部剧时脑子里不断蹦出下列句子,因为脑子里实在蹦出了太多hold不住了,所以便拿纸随手记了下来:

1.永远把握主动权,与其被动招揽不如自择其主,先发制人。

2.谋士择君,心性为首。心性不正,小则非以正名,大则不得保命。

3.智者用人,用心换心,用心选人,放心用人。

4.真正的智者隐于江湖而不在朝堂,本心出发而非本事为之。

5.真正的智慧,先习后筹再行动。琅琊阁知晓天下事真的不是算出来的。

6.要看清楚这个世界,先离开地面。(琅琊阁隐于世外山中)

7.想要步步为营,必须未雨绸缪。(百里奇为已安排的江左盟人。)

8.知己知人知事方可知天下。

9.高能者低调方可安全。

10.看得见的可放心,看不见的才闹心。

11.处理每一件事情策略的依据都是人而不是事,事实是不会改变的,只不过在不同的人的眼里变性了而已。

12.龙虎之争不在棋盘,知情者为将士相,不知者为车炮卒兵。

13.下棋下的终究是人心。

14.所谓智者,就是能接受一切释怀一切因为早已看透一切。

15.不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去帮别人做判断。

16.智者寡言。

17.只要你保住本心,看得出对错,辨得出真伪,没有什么是走不过去的,就像这屋外的雪,也是下得再大在哪,可你我都知道,它始终是会停的。(本句为原文)

18.越大越醒目越危险,越大的家业需更深的暗道。

19.男人某事某权,软肋却在妻妾。

20.控心就像过招,以慢打快,一击要害,无还击之力。

21.要控人心,先为其人解心。

22.合作是找人、识性、定规矩,而不是任何一方一味地崇拜和追随。(大boss都求麒麟而不得手,无名小王却先摆出自己的底线再谈合作)

23.做大事者要看宏观,不拘小节,该牺牲的还是要牺牲。

24.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荼。(第六集梅开始教靖王学会磨平棱角,却不失其傲骨)

25.谋士:定之.忍之.藏之。

26.万物相生相克,知其人,知其弱,方慑其人。

27.明智用人,暗智用思智制人。

28.无牵无挂方无惧,对于有情有义之人,制其人的关键是制其牵挂。

29.弄清楚问题的关键:面子问题、立场问题、还是核心问题。

30.立场是相对局势而言的,不同的局势下,即使对立的立场也可暂时相容。(梅分析晋王对誉王的作用)

31.处理大事要考虑大局,大局面前道德原则,可暂时放量。

32.做大事者亦柔不亦刚,适时放软方可天地纵横。

33.看尽各种人,方能用各类人。

34.大智用人,小智用自己。

35.动人关键:关联。动不了棋子,就动棋子之子。(击败吏部大人之子就等于击垮了吏部大人)

36.用人之道本就不能一概而论,有时以德为先,有时候以才为主,要看把人用什么地方了。

37.在大局为首原则上的诚心手腕,是在龙潭虎穴之地不失本心的智举。(我对他可谓是信任至极,我对他委以重任,用人不疑,这就是我的诚心,但我把他的家人留在郎州,以防万一,这就是我的手腕)

38.人永远只会被朋友出卖,敌人是不会有出卖的机会的。

39.智者有耐心等候时机,莽者易被情绪所控。

40.君者,源也,所谓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

41.暗中帮人只帮他能力范围内的事即可,帮过了反而适得其反。(如果帮蒙挚破案,那皇上不是吃惊是忌惮)

42.权位越高,职责越重,受得了委屈,方知高位。(后宫亦如此:抱怨有什么用,后宫出了任何乱子都是我正宫娘娘的,别人不担半点罪责)

43.大局为重非常之时当行非常之法。

44.高手与高手的较量就是心静的较量,谁先心惊,谁败之。

45.多做少言,自有他人为你言之。(若是做事之前就想好了要给别人看的是德行有问题,可若是做了好事无人知晓,那就是谋士无用。)

46.人可以有城府,但一定不可弯折。(梅虽城府深,却乃君子之争)

47.要控制一个人,只需知道他最需要的,然后让他觉得只有你才能满足他即可。(苏在牢狱中引谢玉说出实情)

48.人在顺境时难免头脑发热。(太子丧失谢玉后,誉王得意为之)

49.该动时动,该静时静,动静相宜,把握节奏前进。(梅让靖王不管太子禁足东宫之事,顺其自然)

50.做大事能忍能谋,韬光养晦,伺机而动。(没有政绩的高台不稳。)

51.要讨一个人欢心,去了解他想要什么,给他便是。

52.凡是人总有取舍,每个人择其重要之物舍其次,这只是选择而已,若有人因此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这世上谁也没有责任,以你为先为重,无论你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原话)

53.虽然这世上少有公平,但愿永葆赤子之心。

54.大部分时候不争是智,可少时为了众人而争是德。

55.大智如棉花,不争不言不怒不怨不可破。 (如静妃)

56.同一件事对不同的人会呈现不同的势态。

57.再有宏图远略,事情还是得一件一件踏踏实实地做。

58.以权利制人摇曳且难安心;以心制人,固若金汤。

59.论事实而不论情绪为之。

控制情绪方能控制自己,控制自己方能制胜他人。

60.要弄清楚别人的重点而不是你的重点。

61.要打败对手必须比对手还了解对手。

71.如果把成功的机会都压在对手的选择上,那只能算下下之法。只有当无论对手做出何种选择都有对应之道,那才算掌控了大局。(原话)

72.做事无论对与错唯心而已,只要是心里想做的去做就好。

73.心有疑虑,自然有裂痕。

74.远用弓,近矛守,从上砸,逢低炸,群拥而炸之。

75.在小的蚂蚁,群聚则可攻象。

76.弄明白出错之处,行动便是。不用言争,用行制之。

77.化身对方,方可攻破对方。

凡事站高一层,看后一步。

78.持身不正、持心不纯,则权势富贵皆如云烟。

《琅琊榜》塑造了一个手无缚鸡之力却各个击破的将帅形象,告诉我们关于隐忍、专注和永远为正的道理。

宗主调皮却隐忍多谋;老皇帝精明多疑脾气大;靖王忠耿直接不拐弯;蒙统傻萌惹人爱;简单单纯如飞流。

然而步步为赢的人生是以失去“人权”为代价,以舍弃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升级到神性为代价。如不是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成为不是人而是神的“梅长苏”。

心疼背负命运的苏苏

看完后,除了敬畏更多是心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