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这件小事》一本搞笑捧腹的励志书

一、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成功这件小事》是日本作家水野敬也的书。作者因为身边的朋友常常抱怨“想成功却无从下手”而写了这本成功励志书。


这本书和市面上的其他类型的励志书完全不同。那些要么是“你要找到自己的天赋,实现自己的梦想,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只给鸡汤不给汤勺的鸡血洗脑式教学,要么是“比你牛的人比你还努力,你还好意思偷懒?”的打击鞭笞型教学。前者你可以打起精神奋战几天,鸡血一过,原型必现;后者让你惭愧羞耻地奋斗一段时间,然而看到自己进步缓慢而很快自暴自弃。

《成功这件小事》不同,它是朋友般的叙述,描述印度象头神和“我”之间的日常小事,通过29天29件日常小事改变命运。语言轻松、愉快、幽默。虽然象头神迦尼萨是神,但是完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让你忍俊不禁的贪吃、搞笑、有点小自大的形象。你甚至会和书中的主人公一起怀疑这个神的真实性。而且主人公和你我一样,普通但不甘心平庸,有点唯唯诺诺但又很真诚,很无助又渴望改变。在他身上你会看到自己的影子(当然,如果你自律自强看不起想努力却没方向的人,我相信你压根不会去买励志型的书)。谁说改变一定要大刀阔斧、头破血流、痛苦不堪?迦尼萨的理论就是做快乐的事,在快乐中改变。如果你想轻松的改变,来看看这本书吧。

二、29天的神奇小事都要做什么?

29件小事,每件小事可以在一天内完成,但是最后几件事情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说你干了这29件事情,你就立刻成功了,而是通过这些事情,改变你的心态,改变你对事物对自我的认知,从而转变思维方式,拥有成功人的思维习惯。这29件小事都是什么呢?

1.擦皮鞋

珍惜一直支持自己的事物。业务员是皮鞋,白领是电脑,厨师是厨具,理发师是理发工具。

2. 捐零钱

犹太人的律书中说:捐出自己的一成收入。让自己的心中充满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念头,并努力为之努力,不止是捐金钱这种事,而是要向世界回馈善意。

3. 吃饭吃到八分饱

通过控制食欲这种本能来学会自我控制,并且乐在其中。

4. 提前发现别人想要什么

做擅长满足别人欲望的人;学会看穿别人有何种欲望,想要什么的人;明白世人在追求什么的人;懂上司欲望的人。

5. 讲个笑话

学会营造气氛。从让自己时刻充满开心的情绪开始做起,然后感染别人。

6. 打扫厕所

做别人不想做的事情,别人才会开心,因为是最想拜托别人做的事,所以从中才会产生价值。

7. 下班后直接回家

要意识到下班后的自由时间,是为了让自己今后成功的“能够自由运用的最重要的时间”。用下班后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

8. 夸奖一次自己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回想自己当天为之努力的事,夸奖自己“干得好”,告诉自己:努力和成长是“快乐”的事。

9. 放弃一样东西

先从小事试试看。戒烟、戒酒、戒网,总之放弃其中一样。仔细观察,什么东西会装进空出的地方。无论再怎么贪心,能拥有的事物有限,宇宙就是以这种机制在运行。

10. 营造一个让自己持之以恒的环境

为了让自己做的决定有持续的行动力,必须营造出一个不得不这么做的环境。只是下定决心或具体付诸行动,两者结果截然不同。比如有人工作之前就会断网,收起手机,不要让任何事情干扰你。

11. 照全身镜,整理仪表

穿上让你有自信的衣服,从外而内的改变自己。改变外表是总容易的事情。

12. 问别人自己最擅长的事

决定自己价值的是自己以外的人。别人看的更透彻。

13. 问别人自己最不擅长的事

缺点和优点都围绕着自己拥有的同一特质点展开,从正反两面来全面分析自己的特质才能更清楚的认知自我,做出决定。

14. 愉快的想像梦想

不去管任何东西,自己一想像就乐在其中的才是梦想。

15. 告诉自己“我运气真好!”

即使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哪怕是自我欺骗,首先要认为自己运气好,这样大脑会自动寻找好运的事。你要开始思考,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教给你什么,像这样来学习自然的法则。

16. 让别人免费为你服务

尝试让别人免费为你服务,改变自己与他人的沟通方式。

17. 为明天做最细致的准备

一流的人无论处于何种状况,都能得到好的结果。是因为他们比一般人做出更周密的准备。

18. 讨身边最重要的人的欢心

人们总是细心对待可有可无的人,而对身边最重要的人熟视无睹。

19. 夸奖一次别人

如果想要成功,绝对要获得其他人的帮助。发现别人的优点并夸赞对方,这件事像呼吸一样重要。要非常自然的说出赞美的话。

20. 偷别人的优点

要时刻抱有不断的向他人学习的想法,才能更快的成长,让更多人开心。模仿别人是最快的途径。

21. 看杂志的招聘信息

要找出让自己乐在其中的,最能够发挥实力的工作,这需要付出所有心力去寻找,找到后还需要努力去做。

22. 拜佛

为了成功,不放过任何可能性,包括信鬼神。

23. 在受欢迎的店里,找受欢迎的理由

观察怎样才能讨人欢心,就算在做平常的事,也要培养自己用不同的角度和想法去思考问题。

24. 送礼

送超出别人预期的东西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25. 现在开始做因为没做过而后悔的事

也许你不知道自己的爱好是什么,那么从现在开始做因为没做过而后悔的事。

26. 本着服务全世界的精神去诉说梦想

把自己小小的梦想充实到充满大义的梦想,这样才能让你一个人的梦想变成许多人的梦想从而实现它。

27. 帮助别人成功

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最好也能够实现别人的梦想。如果持续思考别人想做的事、别人的梦想、别人怎么样才会感到幸福,成功近在眼前。

28. 毛遂自荐

如果才华获得赏识,人生便会在一转眼间改变。毛遂自荐有引发奇迹的力量。

29. 心怀感恩

所有的都是别人给你的,一切都为了你的生存而存在,所以永远心怀感恩。以“谢谢”填满你不满足的心。

三、那些让我感触最深的点

珍惜一直支持你的事物:我这几年一直去一个理发店剪头发。穆师傅10几年的手艺,剪头发很仔细,还爱和客人聊天。他对自己的理发工具很爱惜,干净、整齐的摆在漂亮的小箱子里。我想,每天用着自己心爱的工具,是不舍得随便应付客人的。表面看我们在珍惜工具,实际上是认真对待手头的工作。

吃饭吃到八分饱:你身边是不是有这种人,说了一千次要减肥,但是面对美食仍抵挡不住诱惑,体重几年都没变化甚至更重。这些人有个共同点,就是办不到自制。甚至减肥了几天后又暴饮暴食。我身边一个姐妹就是,下了无数次决心,甚至觉得不减肥就找不到对象,但是还是克服不了自己。反观我身边这些瘦子,没有几个是天生不胖,而是真的靠意志力少吃。她们会晚上几点之后不吃东西,会在增肥了之后想办法减掉。吃饭吃到八分饱只是一个开端,控制住自己的食欲,才能控制体重,然后再去谈其他事情。

打扫厕所:把最脏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完了,其他事情就容易多了。打扫完厕所,以前家里能忍受的那些脏乱差也会顺手收拾掉。

夸奖一下自己:这一条对自卑的人尤其有用。人最重要的是自我肯定。每天表扬自己一下,给自己点个赞,做事情会更有动力,自信心也会一点点累积。

营造一个让自己持之以恒的环境:我们明知道自己意志力不够,还要经常挑战自己。比如和自己说好了第二天要早起跑步,却连运动衣服都没放在床边,不能睁眼立刻去做,很容易消磨毅力;说好了晚上要看书,手机却连着wifi,很容易被一条微信打断;说好了要完成工作,却不断接水、上厕所、回邮件.....总之,要争取到可以持续做事情的氛围。

问别人自己最擅长的事:有时你的自我评价会过高或过低,别人的意见就可以作为参考。说不定你会发现你自己不知道的闪光点。

告诉自己“我运气真好!”书中举的登山的例子。两个人都提前看了天气预报,说没雨,但是到了山下发现下雨了。其中一个人责怪天气预报不准,但是下次出门还是会看预报,然后继续抱怨;另一人就知道,原来山里的天气变幻不定,下次出行一定要配雨伞。只有这样,这次的事情才有意义,否则只是周而复始的重复,没有学到任何经验。我们要去适应世界,调整自己的频率和它一样,而不是抱怨愤怒。

为明天做最细致的准备:一流的人不是运气好的人,而是对事情做最充分准备的人。他们往往不止有Plan A, 可能还有B和C。所以他们临场反应迅速,什么事情都能搞定。你只看到他们的幸运,觉得我也能做到这个事情啊,但是你不知道他们背后为这件事情做的准备和努力。所以,每个人要看清自己,用最好的自己去准备一件事情,竭尽全力才能不后悔。

拜佛:象头神说,拜佛的时候不要光许自己的愿望,要真诚的感谢神灵,感谢祖先保佑,感觉自己是被祝福的人,才能更好的得到神的帮助。

在受欢迎的店里,找受欢迎的理由:我们去一个地方休闲、用餐,会很自然的感受到店的氛围。找出那些吸引你的地方,那些细小的细节,那些区别于其他店的地方,这不仅是在商业上有用,也是锻炼你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为别人更好的服务。一个可以让别人感到幸福和舒适的人或环境,更容易成功。

现在开始做因为没做过而后悔的事:这一条尤其适合没找到爱好的人。很多书经常会说,只有一个人为自己的爱好而努力,才不会觉得累。那些成功的人,不是一定要那么努力、那么拼命,他们的成功不是血泪史,而是因为从事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以才不觉得累,不觉得辛苦。如果没有爱好怎么办呢?那就想想从小到大,那些你羡慕别人的地方,那些你没去做而后悔的事吧。先把这些事情做了。

本着服务全世界的精神去诉说梦想:英国领导力专家Simon Sinek在2009年TEDx上的演讲提到那些成功的人,做的事情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按照“The golden circle(黄金圆环)”去诉述自己做的事情。那就是:你为什么做这件事情(信念)WHY-你是怎么做的HOW-你的工作是什么WHAT?人们不在乎你在做什么,他们在乎你为什么做?喜欢苹果产品的人买的不是产品,而是苹果的思想。它吸引的是认同它产品理念的人。

心怀感恩:越觉得缺东缺西,越没办法跳脱不满足的状态;欲望越高,想要的东西就会逃走。无论是对父母、朋友、物品,对你周围的任何事物,都心怀感恩。心怀感恩,才会觉得富足,才会有更美好的事物进入你的生命。

无论是好日子坏日子,幸福日子纠结日子,都是为了让你体验生活而来到你身边。如果一直处于蜜罐里,就不觉得甜了,不是吗?

最后,“光把知识装进大脑,人绝对改变不了。人只有在“身体力行的时候”,才能改变。”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