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的背后

今天面试官对我说回去等通知的时候,我知道,我又失败了。

“我叫庄喻,毕业于S大学,我的爱好是养花……呃……”

“我叫庄喻,毕业于S大学,专业是历史,目标是当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

“我热爱教育,尽管没什么经验,也会竭尽所能的去做好这份工作……”

“我平时喜欢听音乐,发呆……我到底在说些什么啊……”

喃喃自语着,一遍遍的演练面试时的自我介绍,似乎无论怎么说都不对。

伸手摸到了包里最后的300块钱,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攥着,这是我最后的希望了。

四年前我离开了家,就抱着要自力更生的决心不给家里添麻烦,可如今仅剩的这300块钱哪里也去不了,即使饿的头脑发晕也不敢随便乱花。坐在人来人往的过街天桥上,看着忙忙碌碌的人群,突然羡慕他们的忙碌,羡慕他们有事可做,有家可回,就连摆摊的小贩都在为赚一口生活费卖力的吆喝。

天已经黑了,不知不觉间坐到了双脚麻木,我有些害怕回到那个空无一人的出租屋。

此时手机响了起来,看着上面的电话,我犹豫了片刻,还是下定了决心深吸了口气接了起来。

“爸?怎么突然给我打电话。”我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挤出笑容,让自己显得开心。

“好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我和你妈都很想你,最近怎么样了呀?”

“没问题的!我刚进公司,大家对我都很照顾,主管还表扬我了。就是好忙,今天又加班了,还没下班呢。”

“钱还够用吗?需不需要给你打点钱?”

“没问题的,你们别操心了,家里的钱留着给奶奶治病吧。”

“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爸爸说啊,一个人在外一定要学会照顾自己。”

“嗯嗯,放心,我会好好注意身体的。话说回来,爸你怎么样,一直都没有时间给你打电话。”

“我们都很好,只是你忙归忙,有时间还是要多和家里联系。”

“嗯,有时间了我就回家。爸,不说了,我要工作了。”

我慌忙挂断了电话,身体像被掏空了般颓废的坐在地上,精疲力尽到了极点。家里的困难让我无法伸手要钱。

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四年前奶奶中风倒下,母亲辞掉了工作尽心尽力地照顾。我苦读三年终于换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可面临的是巨额的大学的学费。当我看到父亲终日里早出晚归,接待客户时卑躬屈膝,有个东西堵住了胸口闷闷的透不过气来。生活就像一张巨大的网,将所有人牢牢的困住,从此再也看不到父母发自内心的笑。

以上大学为契机,我离开了家,仍逃不过生活的压迫,仅仅是在这座城市生存下去就让我用尽了一切力气了。

地铁上站了一个多小时,脚麻木了也感觉不到累。日复一日的投简历,面试,剩下的300块钱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的开支,生活快要走投无路了。

“小喻。”

熟悉的声音让我抬起了头,赫然发现父亲站在小区的门口,出现在我面前。

“爸?你怎么来了?你刚才……”

“我怕打扰你工作,就没跟你说,我在外面多等一下也没关系。”

爬满皱纹的容貌,冲我微微笑着。满面风尘仆仆,脚边放着一大箱从家乡带来的特产,路灯下佝偻的影子,哪里像是等了一会儿。我背过身去,擦了擦眼角。

晚上我同父亲一起吃了晚饭。

“突然就过来了,也没和你打声招呼,也是怕你麻烦去接我。”

“明明知道你长大了,离开家这么多年,还是会不舍。我只想来看看你过得好不好。”

父亲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感到温暖,有那么一刻我有向他倾吐出一切的冲动,可我仍愿意笑着回应他。

“怎么会是麻烦,无论再忙我都会去接你的。只是现在刚毕业没多久,如果不努力就会被别人超越,我想尽快帮你分担家里的负担。”

“不用勉强自己也没关系,我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你不常回家有时间了就多打些电话回来,有什么事一定要和家里说,开心的事也好,麻烦的事也罢,爸爸妈妈会竭尽所能的帮助你,只要你告诉我们,我们什么事都愿意为你做。”

我点了点头,父亲的话让我泣不成声。他似乎感受到我的困苦与压力,什么都没有说明,只是默默的鼓励着我陪在我身边。
那一晚,我睡得很安稳。隔日,我起了个大早,为父亲做了早餐,送他离去。

我整理好仪容,挺直了胸膛,精神百倍地再次走向那个未知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