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一)

阿霞已经嫁到周家有10个年头了,可她除了两个丫头,一个带把的崽也没生下来。去年村里来进行计划生育指导,把生过孩子的妇女都强行拖到医院去上环,阿霞也没有逃掉。回来后,婆婆的脸色就更难看了。

阿霞的婆婆是一个寡妇,据说从18岁就开始守寡,一个人带大了阿霞的丈夫周文。艰难岁月是社会主义给了口饭吃,不然这娘俩早就饿死了。尽管如此,他们也不想响应这个计划生育政策,老周家的根儿还是要一代一代往下传滴。

几周前,阿霞经历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她的婆婆带着另外几个老婆子强行给阿霞取环。阿文去地里干活,婆婆就趁机把阿霞骗到了自家的偏房。起初,婆婆和阿霞商量,说是不会特别痛,她找了会取的人来,阿霞不能自私,为了自己的身体,不给他们老周家传宗接代。阿霞觉得婆婆说的对,阿文对自己百般体贴,虽然嘴上没说,心里肯定也是想要个儿子滴,她不能让他失望。可是,当第一个铁丝插进身体时,阿霞就后悔了。妈呀,饶过我吧,我真的是疼死了啊。阿霞挣扎着要起来,又被婆婆找来的帮手按在了床上。“你个死丫头,别再乱动了,哪里能不疼阿,你忍忍就好了,嚎得跟杀猪似的。”婆婆的话就想一把刀,划开了阿霞的身体,也划开了她的心。她呆呆的望向窗外,那棵枣树上,有一只麻雀在来回蹦跶,阿霞好羡慕它。

不知过了多久,这场灾难结束了,阿霞艰难的从床上爬了起来,她推开了婆婆伸出来的手,自己扶着墙走了出去。

阿霞生病了,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天后她正常起来做工,对这件事情闭口不提。

阿霞的娘家嫂子又要生了,嫂子家已经生了俩儿子了,阿霞的大哥在今天过来拜访了自己妹夫,饭桌上说起了这件事。

“阿文啊,我今天来是有事求你哩。”说吧作势要起身。

阿文赶紧拉住自己的大舅哥,“大哥,你有事就说,都是一家人,我能办的肯定帮你。”

阿霞的大哥心里感激他这个满腹诗书的妹夫,以前不喜欢他的书卷气,现在觉得这小子比那些个目不识丁的汉子强多了。他坐正了身体,把事情娓娓道来。阿霞一直忙着烧菜上菜,端茶倒水,倒也没有听到他们在聊啥,只是看到饭桌旁婆婆的表情有点奇怪。婆婆今天是怎么了,莫不是大哥有什么好事带来?否则她才不会给个笑脸呢。阿霞腹诽者,又忙了起来。

伺候完全家老小上床了以后,阿霞自己洗漱了一番,赶紧钻进了被窝。十二月的天,已经冷的伸不出手了。背后传来一股暖意,阿文轻轻的把她搂进了怀里。感觉到耳后传来的温热气息,阿霞浑身都热了起来。她转过娇小的身体,把脸埋在了阿文的怀中。

“阿霞,你想要个儿子么?”

“想啊,可是,我现在也生不出来了。”

“你哥今天来,和我说,他家这一胎要再是个小子,就抱给我们家养了。”

听到这话,阿霞一骨碌爬了起来。“什么,给我们?婆婆同意吗?你同意吗?”

看到自己的妻子兴奋中又带着恐惧的模样,阿文更加坚定了决心。他一把搂过阿霞,把她扯到了自己的身下,包含热浪的吻从耳朵顺着锁骨一路下滑,阿霞的身体由僵硬变得柔软而滚烫,黑夜的薄纱掩盖不了这满室的旖旎。半梦半醒间,阿霞听到了那句回答,她从心里笑出了花,伸出双手紧紧的将男人的身子锁在自己的怀里。

当阿霞把这个哇哇啼哭的婴儿抱在怀里时,她内心无比的欢喜。这是个男娃,是她的儿子,她终于有儿子了。

(二)

阿霞有儿子了,走路时头抬得比以前高了,脚步也比以前轻快了。

阿霞的儿子叫三儿,全家都这么喊他,小家伙活泼可爱,到五岁时,就满村的跑,小嘴儿倍儿甜,很是讨喜。婆婆许氏很是喜欢这个孙子,有时,她都忘记这个娃娃并不是他们老周家的血脉。

三儿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了,这个晴天霹雳让阿霞不知所措。三儿从外面哭着回来,扑进阿霞的怀里,边哭问她。阿霞把三儿紧紧的搂在怀里,“你是我亲生的,你就是我的儿子。”“真的吗?那为啥小梁他妈说我是你抱来的?”原来是大梁媳妇,这个狠毒的女人。小霞把三儿交给自己的婆婆,怒气冲冲的出了家门,她要找那个女人算账。

大梁媳妇就蹲在自家门前的石墩上和几个女人在聊天,看到阿霞过来时,她就插腰站了起来。

“哟,这么快就找来啦,是来找我算账的么?”她挑衅的话语让阿霞想撕了她。

“你为啥和小孩说这些?我们家的事用得着你来管么?”

“我实话实说,呵,自己生不出来,还不准别人说阿,抱来个阿猫阿狗就说是自己儿子,你是不是想儿子想疯啦。”

“你!.........”阿霞气得说不出话,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反击她,她说的是真的阿。

“不让我说,可以啊,你自己生一个不就行了嘛!”说完哈哈笑了起来。

阿霞没有回击,她几个快步上前把她从石墩上拽了下来,两个女人厮打在一起,好不热闹。

阿霞又病了,在床上已经躺了一个星期了,什么东西都吃不下,看土医生给开的一堆中药,喝完就吐,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阿文带着她到镇上的医院看医生,医生检查一番后,给他们下了病危通知。阿文一下子瘫倒在地,他不相信,自己温柔贤惠的妻子竟然会得了如此重病,年纪轻轻就要离开自己。阿霞什么话也不说,只是躺在病床上呆呆的望着医院破旧的天花板。她这一生,能够嫁给阿文是她的幸运,她给阿文生了两个女儿,阿文没有嫌弃她不能生儿子,还愿意和她一起抱养三儿。想到这里,阿霞再也忍不住了,拉上被子嚎啕大哭起来。病房外的走廊长椅上,阿文无助的蜷缩在那里,听到妻子的哭声,他心如刀绞。

阿霞的大哥来带她了,母亲听说了阿霞的病,想让自己的女儿回到家里住几天,希望能在最后的日子里多陪陪她。阿霞把三个孩子托付给了婆婆,嘱托了丈夫阿文几句,就躺上了大哥拉来的平板车。一路上,阿霞一句话都没有说,她的大哥掉了一路的眼泪。

阿霞的母亲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妇人,老伴去世后,她就跟着大儿子一家生活。她是一名虔诚的基督信徒,每时每刻都不忘上帝与自己同在。阿霞来到母亲这里后,就随着母亲一起唱诗祷告。起初,她不愿意。她不想把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这虚无的宗教信仰上。可是,当她的母亲整夜为她祷告不眠不休时,她被感动了,她知道母亲对她的不舍和无助。后来,她就每天和母亲一起唱诗祷告,就这样,虚弱呕吐的症状越来越轻了。

看着女儿一天天的好转,阿霞母亲心里的欢喜溢于言表。女儿还开始胖了,这个六十多岁的老母亲就往好的方面想了。

“小霞啊,中午吃过饭和我去镇上的医院看看。”

“妈,你怎么了,要去医院?”阿霞一脸的着急。

“不是我,是给你找个医生看看,我看你现在像怀孕的样啊。”

“怎么可能,医生说我病的严重,现在好了,您说我怀孕,再说了,我都被拉去上环了......”提到上环,阿霞又想起了那个让她害怕的下午,婆婆给她取环,莫不是真的被取下来了。这样想着,阿霞的心里就多了份忐忑,也多了份期待。

阿霞真的怀孕了,已经三个多月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把阿霞都砸懵了。阿霞的绝症没了,还有了身孕。此时此刻,她想立马飞到阿文的怀里,想搂着他的脖子告诉他这个好消息。阿霞的大哥当天下午就去老周家送信了,阿霞和母亲回家收拾行李。第二天早上,天刚朦朦亮,阿文就来敲门了。他双眼直勾勾的看着阿霞,一遍又一遍的和她确认这个事实。

院子外的樱桃树开了花,阿霞和阿文都笑了。

幸运之神就这么来到了阿霞身边,阿霞在镇上的小医院里哀嚎了一个下午之后,终于生出了一个七斤多的小子,阿霞有儿子了,一个带把儿的。回到家后,阿霞把红鸡蛋送给了这个村的每家每户,她要让所有人都知道,她阿霞,生出了儿子。

六岁的三儿附身趴在弟弟的摇篮旁,他睁着一双大眼睛好奇的打量着这个小家伙。这是他的弟弟?真小啊,肯定还不能和我一起出去打弹珠。等他长大了,我就带着他去打隔壁的大虎小虎,哼,让他俩天天来欺负我。小家伙在摇篮里哭了起来,三儿吓了一跳,赶忙哭着去喊妈妈。“妈妈,弟弟哭了。”阿霞慈爱的摸着他的头,笑着对他说:“三儿别怕,弟弟那是想妈妈哩,你去玩吧。”三儿认真的点了点头,蹦蹦跳跳的跑了出去。

时间这个指针走得飞快,转眼间,三儿已经十一岁了。自从有了小儿子强子,阿霞就把三儿给婆婆许氏带着。婆媳俩一人看一个,倒也是平衡。虽说有了亲孙子,但是许氏对三儿的偏爱是有目共睹的。三儿又会哄,又会说,许氏看到他就打心眼里开心。强子是一个性格内敛的娃娃,少言寡语,性格像极了阿文。从来不喜欢跟在三儿后面玩,三儿也不喜欢带着这个闷葫芦弟弟,兄弟俩相差五岁,可是一到一起就打架。因为这俩孩子,阿霞的嗓门一天比一天大,活脱脱从小媳妇变成了泼妇。自从有了儿子后,阿霞的底气就足了,性格也变了,虽说还是善良,但是开始强势了。三儿犯错了,除了她,全家谁也不敢打,你打了,阿霞就说,不是亲生了,不心疼。阿文为此也对她心生埋怨。十一岁的三儿开始逃学,打架,甚至是偷家里的钱。阿霞边打边哭,婆婆许氏也跟着心疼。可是三儿就是改不了,打一顿顶多管三天。阿霞气急了,决心把三儿送回去。婆婆许氏舍不得啊,她苦口婆心的劝阿霞,说孩子小时候都淘,长大了就好了,阿霞的大女儿也来求妈妈,可是阿霞就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偏要把他送回去。

这天,阿霞早早的把三儿给喊了起来,给他穿上新买的衣服,梳了个大背头。三儿苦着脸不说话,静静的站在阿霞的身旁。他知道,他妈妈要把他还回去了。从小他就知道自己不是阿霞生的,他的舅舅舅妈才是他的亲生父母。可是阿霞和家人很疼爱他,他也爱着他们。他知道自己的行为让阿霞伤透了心,可是,他不觉得自己有这么的讨人厌烦。回去就回去吧,我的亲生父母肯定比他们对我还好。婆婆许氏此时和自己的大孙女哭成一团,她舍不得这个孙子,又拗不过这个儿媳,唉,命啊。

阿霞把三儿送给哥嫂后,就骑着自行车离开了。出了巷子,出了村子。一路上,她的脑海里都是三儿的身影。这个孩子是他一点一点带大的,他可爱,调皮,嘴馋又孝顺。她怎么能舍得呢?可是孩子在家里实在是管不住了,再不好好管,孩子可能就走歪了。三儿,妈妈是如此爱你,你不要恨我啊。阿霞蹬自行车的脚步愈发沉重,她觉得回家的路好慢,好艰难。阿霞停下了车子,胡乱的抹着眼泪。她听到了三儿的声音,三儿在喊妈妈。她赶忙回过头去,只见她瘦小的三儿在路的那头哭着向她跑来。阿霞再也走不动了,她甩开自行车朝三儿迎了过去。母子俩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妈,妈,你不要丢下我,我会听话的,我再也不偷钱了,再也不打架了。”三儿哭得像驴叫,边哭边说。

阿霞的心无比的酸痛,她把三儿紧紧的拥在怀里,哽咽着对他说:“走,我们回家,妈再也不会不要你了。”

大大的太阳照着这对母子,给世间万物都送去了暖意。

(三)

时光飞逝,一晃眼,孩子们都长大了。

阿霞的两个女儿都嫁人了,三儿也二十多岁了。强子在学校认真的读书,三儿辍学后就成了街头霸王。整天和一群狐朋狗友吃吃喝喝,打架闹事都少不了他。三儿是个仗义的人,也是个能吃苦的人。可是好好的孩子不好好的干活,成天在大街上溜达,你说可气不可气。

阿文已经完全不管教三儿了,他本就是个文面人,下不去手也狠不了心,再说还有阿霞在,他也就放手了。阿霞是个要强的人,看着儿子整日如此,她也是心急,要是能让儿子和那群小子分开就好了。终于,阿霞托人给三儿找了份工作,在外地,几个月可以回家一次。三儿是不乐意,可是抵不过老娘的泪水,他收拾行囊外出打工了。生活平平淡淡,所有的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直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进了这个平淡的小家庭。三儿闯祸了,他把人打伤了,进了监狱。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炸毁了周家人的生活。他们是最底层的农民,不懂得法律,不了解消息,不知道该找谁咨询。整个案件的经过,他们都不了解,只有法院给的判决书。这个写着十年的判决书击垮了阿霞的生活,一夜之间,她长了白发,老了十岁。

农村的消息总是传播的很快,不久多个版本的说法就出现了。无外乎三儿犯法了,或抢劫,或强奸未遂,或殴打他人。阿霞相信三儿没有做这样的事,可是阿霞无法证明,她无助,痛苦,她再也抬不起头儿了。对于三儿的事情,家里人谁也没能帮得上忙,在外地,谁也没有本事能够认识几个相关人员了解下详情。阿霞相信三儿,家人相信三儿,可是法律的证据指向了三儿。尽管后来三儿不承认原来的口供,可他还是在牢里待了七年。人生有几个七年啊,这七年有多少个遗憾。婆婆许氏临死之前都没有见到三儿一面,家人瞒着三儿瞒了四年。许氏最疼爱的孙子啊,三儿出狱后在许氏的坟头上哭了一整天。

三儿已经三十多岁了,他从监狱出来后就窝在家里不出门。他变了,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了。他自卑,胆怯,羞于见人,少言寡语。此时的强子也已经上班了,大学毕业后的他在外地找了份工作,一年回家一次,兄弟俩也交谈甚少。阿霞急了,他的儿子彻底的废了。她得救他啊,她不能让他继续这样下去。一夜无眠之后,阿霞想到了办法,给三儿娶个媳妇,有了媳妇,三儿的生活就有了盼头,就有了希望。阿霞赶紧张罗了起来,可是,她忘了一件事,她的儿子蹲过大狱。凡是说亲的人家到村里打听过后,这个亲事就黄了。阿霞就把儿媳妇的标准从黄花大姑娘降到了离婚小妇女,最后连残疾的,智障的都考虑在内了。阿霞逼着三儿去相亲,三儿不去,阿霞就一把鼻涕一把泪。三儿被逼无奈去见过几个,可是那些个花痴脑残样让三儿实在受不了。三儿跑到大姐那里求助,大姐怒气冲冲的回娘家找阿霞。

“妈,你能不能不要再逼三儿相亲了,那些个相亲对象是正常的吗?你要她们干嘛?”

“不正常还不能生小孩吗?生个小孩,你弟弟也就有后了,我帮他们把小孩带大。”

“你是不是疯了,找个傻子,以后两人再生个傻子,你一个人要养他们一家子吗?你这是为他着想还是害他呀!”

“我就是不想让你弟弟一个人孤独终老啊,等我和你爸都死了,他就一个人了。”说完,阿霞就绝望的哭了起来。无声的泪落在地上,开出了好几朵透明的花。

此后,阿霞再也没有逼着三儿去相亲了,她又有了新打算,给三儿盖栋楼房。阿霞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找闺女借了几万,顺顺当当的开始给三儿盖起了楼。三儿的弟弟曾经对自己的大姐说,有时候,我觉得大哥才是妈亲生的,我不是。笔者也有相同的感觉,小儿子也没有结婚,在城里也没买房子,可是阿霞不担心他,她把自己的全部心思都花在了三儿身上。

阿霞家的楼盖起来了,漂亮又气派。阿霞的腰杆子又挺直了,这下子三儿的亲事又可以开始说了。

果然,有人上门说亲了。来人是阿霞的朋友阿梅,一起在教堂做礼拜认识的。她说对方是个离婚的姑娘,有一个闺女给前夫了,自己回娘家了,巧的是,这姑娘是阿梅的侄女。知道阿霞的为人,也打听过三儿这孩子从小到大的事情,觉得孩子还是不错的,想让双方见一见。阿霞高兴得要飞起来了。终于有人给三儿说媳妇了,她儿子要有后了。阿霞千恩万谢的送阿梅出门,回来就打电话给大女儿说了此事。两人觉得靠谱,就一起劝三儿去相亲,起初,三儿不愿意去,实在熬不过大姐的劝说,答应了见面。

这天,是个好天气。太阳温暖的照着大地,照得人心里暖烘烘。三儿打扮了一番,跟着妈妈和姐姐一起出了门。三儿的相貌是英俊的,在此,可以给各位看官打个包票。三儿身材匀称,五官立体,尤其是一双眼睛,像外国人的眼睛,深陷在眼窝里。所以当三儿一出现的时候,女方的妈妈就连连点头。再来看看相亲的另一为主人公,她叫阿巧,身材中等,皮肤白皙,鹅蛋脸上挂着两颗葡萄般的大眼睛,看到三儿时,她的脸红了,一直红到耳后跟。就这样,这门亲事成了。三儿的婚事冲散了老周家这些年的阴霾和晦气,阿霞从新媳妇进门那天开始,头又仰起来走路了。

好事总是这样接连着来,婚后的三儿找了份稳定的工作,顾家又孝顺。一年以后,阿霞抱上了她的大孙子,一出生就八斤的大胖小子,给整个周家带来了欢乐与希望。每每阿霞抱着大孙子时,她的内心就无比的踏实。用阿霞的话说,这是我们周家的孙子,是我们家的根儿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我在路上观察自己的影子。路灯是烟黄色,透过氤氲的薄雾以及浓厚的树影,一笔笔添到地面上,散乱得有些漫不经心。我...
    筛筛阅读 272评论 0 1
  • 今天要去看国宝,心里无限激动。 早晨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出门坐地铁到熊猫大道。出地铁后会有景区直通车直达熊猫基地(预...
    阿童木_dbcc阅读 242评论 0 2
  • 如今许多人把财富自由挂在嘴上,我就不敢,因为自己收入多少、开销如何都不是十分清楚。 本案是关于控制花钱的习惯养成,...
    风吹铃动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