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医案|西药中药均无效,胃痛三月治在“消”

原创 2016-10-26 顾志君 福泉山房

周某,女,47岁,环卫工人。

初诊:2016年10月13日

主诉:胃痛3个月,加重1个月

现病史:素来体弱多郁,加之环卫所常常需要在清晨工作,一经触冒风寒则头痛、关节疼痛发作。3个月前因饮食不节出现剑突下疼痛,就诊于青浦某医院,诊断为:胃炎。予服“奥美拉唑胶囊、莫沙必利片、气滞胃痛颗粒”10余天无效,继加服中药(六君子汤加减)疏肝健脾2周也不见缓解,近一月来逐渐发作频繁,又因畏惧胃镜检查,遂来求诊。

证候:面色略黄,体形消瘦,精神不振,靠着桌子就想趴在桌子上,胃痛稍胀,无反酸,大便干,数日一行(原来通畅),虽有食欲但不敢吃,舌红苔白,脉沉弦略滑。

辨证分析:饮食停滞,气机阻滞

治则:消食导滞,行气止痛

处方:姜半夏10g,陈皮10g,茯苓10g,莱菔子15g,神曲12g,山楂炭15g,赤芍15g,炙甘草6g,川楝子10g,延胡索10g,木香6g,5剂。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早晚温服。

复诊:患者服药1剂胃痛即好转,但第2天开始出现频频腹泻,日行2-3次,大便杂有不化,气臭难闻。虽腹泻频频,但她越泻越舒适,胃痛全除,其余不适,也均好转,于是又自行抓药5剂服用,累计服用10剂。刻下腹泻已止,胃痛全除,但觉饥饿感较为明显,舌脉同前。

辨证分析:前服消食导滞,滞下、气行、痛止,本拟益气养血调其体虚治本,而自行又服消导,难免胃气亏损不复,嘱其停前药勿服,转以调养为主。

处方:生黄芪20g,炙甘草6g,桂枝6g,白芍10g,红枣10g,小茴香6g,乌贼骨12g,炒谷芽10g,7剂。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早晚温服。

临证心悟

中医治疗胃病历史悠久,从胃脘痛的病机来看,《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篇》曰:“木郁之发,民病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膈咽不通,食饮不下。”这里讲的是肝胃不和。《素问·举痛论篇》曰:“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络引急,故痛。”这是讲寒邪入胃。《素问·痹论篇》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这里讲的是饮食所伤。《黄帝内经》虽是两千年之前的著作,但对胃痛论述颇为详细,病因多见:气郁、寒凝、食滞。

东汉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谈及胃痛,多以宿食为主,其制大小建中汤、附子粳米汤、芍药甘草汤、吴茱萸汤等皆为后世常用方。

患者来诊时除了胃痛不已,并无明显胃胀、嗳腐、泛酸的伤食表现,因何仍认作“食滞胃脘”之证呢?

本患者素体气虚,多年来又因工作触冒风寒,劳倦日久自然伤及脾胃元气;情绪多郁,木土必然不和。3个月前因饮食不节,食滞胃脘,气机郁滞,不通则痛,由于寒、湿、气混杂停滞于内,故此虽服用胃动力药和疏肝之中成药而仍无效。后又加服健脾养胃之汤方,更犯“虚虚实实”之戒。患者元气素来不足,正不抗邪故虽受邪日久而未见胀痛、嗳腐、吞酸。此时患者的身体反应可谓敌人过于强大而有心杀敌,无力回天矣!但也有端倪,如:虽欲饮食而不能多进,大便干结不畅均属于“气滞食滞”之征。

“饮食停滞,肝胃不和”的病机出来了,治疗上自然“通则不痛”以通为主。患者胃痛、便秘似乎应该用攻下法,比如“大柴胡汤”,但由于患者素体虚弱,寒湿较重,孱弱之体不耐攻下,但如因体虚不驱邪而贸然补之更是南辕北辙。权衡再三,用轻可去实之法,处以《丹溪心法》之保和丸加减。

方用山楂消油腻肉积;神曲消酒食陈腐之积;莱菔子消面食痰浊之积;陈皮、半夏、茯苓理气和胃,燥湿化痰;更加芍甘香金汤,诸药合用具有消食导滞,行气活血止痛之功效。

患者服药后腹泻乃是陈腐荡涤的表现,虽不攻下而自下,这是中医“因势利导”法的体现。随着腹泻而邪气渐去,故此腹泻自止。

“推陈出新”之后本应补益,而患者自行多服消导,遂致胃府空虚,饥饿感强,此乃气虚的表现,所以停服原方用黄芪建中汤加减以健脾养胃,治其本虚。

顾志君

医务工作者

主治中医师

以学习为步伐,以治病为己任

以科教为宣传,以实践为标准

长按二维码,关注福泉山房

小福微信:fuquanshanfang

希望看了对你有所助益

赞赏

阅读 4赞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