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婚礼真的有必要吗?

这档脱口秀综艺节目,从第一季开始追到现在第四季了。

每看一期节目,就感觉会颠覆我的世界观,原来这件事还特么可以这样啊?!

之前都是由马东东主持大局,你永远想不到他下一句会是什么不正经的话。每次当我感觉他总结得很有道理的时候,广告植入就来了。(摊手脸)

这一季,马东“三顾茅庐”请来何炅主持。一开始我觉得何炅主持《奇葩说》会有些格格不入,毕竟在我眼里何老师还是纯纯的栀子花形象,然而《奇葩说》太“污”!

再说到节目本身,是个辩论赛性质的节目,每期的辩题那叫一个贴心,绝对能辩到你心里去。

正反双方的“奇葩”,尤其是老奇葩们,出口成“脏”。这时候你会发现,我竟无言以对!

思维太慢你会跟不上她们的节奏,并且每站起来一个人阐述完自己的观点,你就会像墙头草一样倒过去,感觉完全没有主见。(捂脸笑)

来说说最近看的一期辩题,让我颇有感触(其实每期都让我有很多感触)。

     婚礼真的有必要办吗?

首先这个辩题我扪心自问一下,我觉得,我属于中立。

我总结了一下“奇葩们”的观点。来,带你们感受一下两边倒的氛围。

正方的观点是觉得婚礼有必要:

小时候的女生都有一个新娘梦,还记得你把妈妈的纱巾顶在头上是为什么吗?

我们想要一场婚礼,当爸爸把女儿的手交到另一个男人的手上,这是一种托付,也是一种承诺。

反方觉得婚礼没必要,大多是被现实的骨感打败了。

反方一辩说,婚礼就像是一场大型、尴尬、荒谬、自相矛盾、自嗨的私人举办的庙会。一天参演的就是“相声小品”和“曲艺杂技”。

这对婚礼总结非常得体,我服!

接着正方二辩认为,婚礼是办给父母看的,为了让父母对我们放心。

我想说现实的确如此,很多父母总会说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看到你步入婚姻的殿堂,我不放心。

所以,婚礼也是给前来祝福的人办的。

前天有位同事在朋友圈发了自己的结婚照写到,我来收祝福啦~然后底下就是清一色的新婚快乐祝福语。我想此刻她的内心是喜悦的,幸福的。

婚礼是一种仪式,这种梦幻的仪式可以带来浪漫,以此来抵御现实的骨感。婚礼就是爱情的迪士尼。

反方二辩总会打破这样的浪漫。在婚礼上,你是主角,但在一个不是真正关心你的人眼里,你永远不是主角。

我们从小到大会参加很多场婚礼,仔细想想你真正参与了,出了力的婚礼有几场?真的很少吧,因为她/他在你眼里不是主角。

都知道现代婚礼还有一个习俗,礼金。不得不说礼数这个问题真的影响了上一代人的价值观。然后我们就被各种规则、习俗约束着。

有多少“周边新闻”报道,谁谁谁结婚前夕,两家人因礼金多少闹得不欢而散,最后的结果就是不结婚。

抓住这个点,正方三辩小能手说,其实婚姻比婚礼更需要勇气。

万事开头难,这才只是第一步。

哪个女人不想要浪漫?不想有一场浪漫的婚礼?没有一点点的攀比心?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想作。

而男人的承诺,就是给她一场盛大的婚礼,然后陪她作到老。

反方三辩不同意了,我们之所以想要举办婚礼,是因为后天的环境告诉我们婚礼多重要,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打破这种刻板印象。让故事的结局以多元化收尾。

为什么王子吻醒了白雪公主后,他们就结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王子吻醒睡美人他们也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用在现代社会里,被吻醒之后不是应该扇他一耳光说他是流氓吗?

其实吧,我觉得那两个王子把公主吻醒之后没被扇耳光完全是因为,公主睡了很久刚醒手还没力气,当有力气的时候发现王子太帅,下不去手......

我最喜欢的环节是导师结辩,这一季有四个导师,每次我都很喜欢听蔡康永老师总结,他说话很温柔,把道理给你温柔地娓娓道来。

反方导师泉灵老师结辩说,她就没有办婚礼。她觉得,婚姻需要属于我们自己的仪式感,婚姻甜美,婚礼才值得回忆。而仪式的日常感比婚礼上刹那的演戏重要。婚姻不美好,婚礼再美好也没有用。所以日常的甜蜜可以代替婚礼的仪式感。

马东老师结辩时反驳说,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婚姻以后不美好,而拒绝举办婚礼,以免回忆起来觉得不值得。毕竟我们不知道未来是怎样,所以婚礼这种仪式感是必要的。

为什么黄磊要举办两次婚礼,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男人承诺的表现。婚礼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节点,用这种仪式来记忆一生;用仪式来纪念婚姻;用仪式来见证我们的爱情。

我对这道辩题持中立的态度,因为我既想要一场婚礼,又讨厌这场婚礼。

想要办婚礼,是因为我觉得这是属于两个人的承诺,这是一场我爸妈同意,你爸妈不反对的恋爱,我只想要宣告全世界。

我喜欢西方教堂式的婚礼,但是我不喜欢西式婚礼的誓言。因为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即使真的到生老病死的那一天,在身旁的人仍然是你。

哪个傻子才会在当天结婚誓言的时候说不愿意。

西式婚礼很简单,只有真心为你祝福的人在场见证你们的爱情,所以这也是我不喜欢办婚礼的原因。

中式婚礼有太多的习俗,规矩。忙碌的还不只是婚礼当天。

笑着面对很多不熟的人,有些人甚至之前根本没见过,心里好气啊,可还是要保持微笑。

所以我喜欢旅婚,婚礼的仪式举行完就和我的伴侣浪去~

我的家庭有着传统保守的思想,但我就是一个例外。所以我想我以后的婚礼一定是一场持久战。

最后,婚礼真的有没有必要,这要问问你的内心,这个仪式对你意味着什么?

“只要爱对人,情人节每天过”,希望你们也可以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