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帮你,你却连手都不想伸出来

我的前半生》中唐晶也曾沉迷失恋的打击中,是贺涵当初觉得她可成大器便格外培养,如今的唐晶成为可以拿下贺涵都搞不定的客户的职场精英,最该感谢的是当初够隐忍够果断的自己,因为她的付出,她才成为现在的她。这个有足够底气在男朋友另结新欢和闺蜜背叛的双重打击下云淡风轻地说出:我很忙的,我没有时间浪费在伤心和痛苦中。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时期有个舍友

是那种人缘挺好长得也漂亮的女生

可就是对学校的事不上心基本上是在其他舍友的督促下完成很多事

老师让写小论文她上课前去复印店当场百度一篇

计算机等级考试她不带身份证去考场结果被拒

对,她就是上次我说的那个没有学位证的舍友...

她是那大学毕业都不知道自己的学号和密码

大家一起小组完成作业她就只在名单里出现一下

跟她一起出去玩需要全程陪她补办身份证

约好看电影一定会买错票、迟到的人

四年时间几乎要把其他舍友的耐心磨完

大家分组会直接忽视她的存在价值,写作业也不会跟什么都不知道的她讨论,选课也不会问她毕竟她也不会去...

人家提醒你记得写作业,你说晚上写不着急,晚上你在刷韩剧;人家督促你记得复习考试题,结果考试你不带身份证;人家帮你写好实践课的稿子,你却连提前看下都不肯,最后拖累整组分数...

明明是你的事,最事不关己的也是你,我们愿意帮你维持最低界限,但我们不能帮那个连界限为何物都不懂的你。现在我也很难想要跟她一起逛街,毕竟上班已经很累了,我不想在周末徒增困扰。

  2 

有个朋友

以前常常爱让我列书单给她

说是希望多看点书不想被稳定的生活困住

鉴于她此前对于读书这事没有很大热忱

我会在列书单的时候考量下这本书她会不会有兴趣看

这样就会先列些现代、故事性一类的书给她

列了一段时间我问她你读完了嘛,防止我重复推荐给你

她告诉我还没买书,因为最近太忙要考试要上课

嗯,我觉得对,职业考试的压力我理解,那等过去考试再说吧

很长一段时间后她又让我列书单我说之前的看完了?

她说聊天记录丢了这次我没列给她

而是给她带回去几本我自己在看的书

几个月之后我问她看完没,可以给你几本新的

她说在她家沙发上放了好久,都落灰了

至此我再也没有跟她聊过读书这件事

我可以帮你列书单或者拿书给你,我阻止不了你不翻开看,我也相信真的有心你不会把别人帮你列的书单跟着聊天记录清空

我可以帮你,可是你自己常常往后退,我就不想帮了。

3

因为工位离得近

我时常会无意听到有些项目经理跟兼职学生沟通

你打来电话想做兼职,我们给你说个发单,你嫌晒;

我们介绍个话务员你嫌远;我们找个服务员你嫌时间短工资低;我们让你干促销,你嫌超市办上岗证的态度不好...

每每听到我们同事语重心长的开导学生:你已经是大学生了,你该长大了,你得学会独立

我就觉得项目部的同事都特别善良

既要帮他们了解职场的规矩还要从心理上疏导他们

有的时候真的觉得现在的学生太幸福了

我真心觉得如果你还没准备好走入社会

那就请你好好呆在象牙塔里

我们可以帮你递上机会,但我们不想帮什么都不愿意做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常听大人们赐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对方都不想伸手拿杆,那你授什么都不好使。人家帮你,作为受惠者你起码应该把手高高举起,亮起你的信号灯,让人家判断是给你橄榄枝还是麻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一 瑶池涌玉液,扬扬洒林岳 素女与谁约,明艳凌霜雪 之二 宣城古道入林深,玉苔小径悄无人 扑面梨花香不闻,应随雪...
    罪己_阅读 252评论 0 3
  • 2018年第一周,本周是真正三口之家开始过日子的开始。挑战与惊喜并存。 孩子: -因为感冒在家休息,以前喝药都是一...
    木幽兰阅读 111评论 0 0
  • 一快到冬天就想唱着小曲儿吃火锅吃冒菜吃串串…… 打住打住,小迷想到吃的就有点受不住了 冬天大家都想吃暖暖和和的 难...
    运动夺宝App阅读 212评论 0 0
  • 营改增的忙乱无序,让人脑子发木,两眼无神,只想发呆或者看看天空。受天恩赐,今日虽然只是淡蓝天空,云却成了主角,轻淡...
    风铃宛阅读 257评论 0 0